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CNN北京分社社长:时刻关注中国网民意见(图)

4月19日,洛杉矶,当地华人团体在CNN办公室外要求解雇有辱华言论的评论员Jack Cafferty。CNN表示在奥运报道中保持平衡原则。IC 资料

    4月19日,洛杉矶,当地华人团体在CNN办公室外要求解雇有辱华言论的评论员Jack Cafferty。CNN表示在奥运报道中保持平衡原则。IC 资料


  早在一年前,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周年之际,CNN就策划了特别报道“奥运倒计时”(Countdown Beijing)。一年后,奥运召开前的一周,CNN将再次推出特别报道“奥运倒计时”。

  但这一年里,很多事情已经改变。短短一年间发生的一些事件和风波,使得CNN成为中国民众中被提及率最高的外国媒体之一。虽然大多数中国人并不能直接收看到CNN的电视节目,但事实证明互联网的力量足以影响和撼动传统媒体,CNN曾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CNN北京分社社长吉米·福罗库兹(Jaime FlorCruz)毫不讳言:他们听到了网民的声音,并时时刻刻知晓他们的存在,“奥运期间,我们将采访各行各业的中国人,给予他们充分表达的机会。”

  吉米表示,一年间的前后两次“奥运倒计时”特别报道充分体现了CNN对北京奥运以及中国话题的持续关注。

  关注奥运

  会反映各方面观点意见

  东方早报:首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此次CNN奥运报道的安排?目前的准备工作和进展如何?

  吉米:一切的准备工作进展得都很顺利。奥运会是2008年中国最大的新闻事件,也将是CNN北京分社本年度最大的一个报道项目。为期一周的特别报道“奥运倒计时”将拉开CNN总共三周半的奥运报道序幕。8月2日谈话节目Talk Asia将对话姚明,这是特别报道的开篇。紧接着的一周时间里,香港新闻中心的新闻主播Anjali Rao和北京分社的记者John Vause将联袂在北京各个具有标志性的地点做现场直播,同时穿插播出反映中国迎接奥运召开的专题报道,内容涉及安保部署、奥运临近中国人的兴奋与喜悦、运动员与游客对空气质量的感受、奥运火炬传递到四川等。当8月8日奥运会正式开始之后,World Spots栏目将关注日常赛事,奖牌榜等。

  东方早报:我们都知道CNN不是ESPN,所以我们十分好奇纯体育节目在这次奥运报道中所占的比重。

  吉米:CNN奥运报道的传统一直都是体育与其他各方面的结合,并没有特别严格地把各个部分区分开来。在没有开赛前,体育与其他综合报道的比例大约是40%对60%,奥运会正式开幕之后会更多地关注体育项目,比例会调整到差不多50%对50%。CNN没有奥运赛事转播权,但这不影响我们全面反映赛场内外有关奥运的一切。

  东方早报:CNN在不同地区有多种语言多个频道,这次在北京分社的节目在各个频道中将如何分布,还是说每个频道有各自独立的制作团队?这次奥运报道将会采用哪些新科技?

  吉米:这次北京分社将为CNN所有新闻平台包括电视、网站、移动设备提供新闻。香港新闻中心则配合报道马术比赛,8名专程从美国派来的记者和工作人员会将主要参与体育节目的报道。报道中会有很多与观众互动环节,比如Fanzone,观众可以上传他们自己的图片、视频,分享自己的奥运体验,这一创意是2006年世界杯报道的延续。

  东方早报:CNN的这次奥运报道给人感觉比较低调。

  吉米:应该说CNN一直在持续关注北京奥运会,去年8月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我们也举行过为期一周的特别报道,可以这样说,一年多来我们对奥运会的关注和报道是长时间的,持续性的。

  东方早报:除去体育部分,你认为CNN这次北京奥运报道的关键词是什么?

  吉米:说到关键词,我想应该有现场,多变,灵活,这些都很好地概括了CNN的特点和优势。我们一直以来都以多角度,多场地,多场景灵活转变见长;其次,就是全面。我们将全面捕捉奥运每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采访场内外的中国观众,给予他们充分表达的机会;还有就是平衡,我们会力求在适当的背景下报道,同时反映各方面的观点与意见。

  复杂中国

  希望网民多看其他消息源

  东方早报: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职业记者,深谙不同地区政治和社会特征,身处跨文化背景下,你认为如何才能在尊重新闻事实和顾及不同价值体系下生活的观众的感受中找到平衡点?

  吉米:首先,作为新闻从业者,我们要将自己看到的东西如实报道真实呈现。我们不是外交官,也不是公关咨询人员,我们的报道不为取悦也不为冒犯任何人。我们要忠于事实,并将其放在合适的大背景下,以求避免断章取义。全面报道问题双方的不同论点。中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国家,不是3分钟的新闻或30分钟的纪录片可以轻易为其下一个明确的定义的。希望观众能从一个整体上看待我们的报道,看到我们期望真实地反映中国发生的一切的愿望。我们明白中国是一个特别的国家,她的历史,她的文化都有其独特性,复杂性,多面性。我们的日常报道,每天发生的故事就好比一块块马赛克,有着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只有到原处看也许才能看出它们拼出的不同图案,也许能够理解我们所做的报道和观众期望我们报道之前的差别。中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但是在新闻报道方面还是存在共通性的,那就是国际通行的新闻准则与原则,同样也是我们遵守的。

  东方早报:前一段时间,一些中国网民指责并抗议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存在偏见并蓄意歪曲事实的现象,而另一些观察人士则指出有些网民没有意识到他们对自己国家的自我认知和其他国家对其的普遍认知存在巨大差异。非常想听听你对这场中国网民vs国外媒体、西方阴谋vs认知失调的论战的看法。

  吉米:和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网民一直以来都是很活跃很积极的一群人。能拥有这样一个网上交流信息和意见的平台是一件好事。我们一直很关注这个群体,也时时考虑到了网民的意见。我们希望网民也能多看看其他新闻和消息源,拓宽视野。事实上,在网络上各种批评的声音都有,几乎每样事物每种现象背后都有批评的声音,网民在指责别人批评中国的时候,不能忘记他们其实同样也批评过其他国家。在互联网信息自由流通的前提下,善意的争论和非情绪过激的批评都是值得鼓励,不容忽视的。我认为科技进步在其中扮演了很正面的作用。

  东方早报:在前面所提到的这一大氛围下,你认为即将到来的奥运报道对CNN而言是机遇呢,还是挑战?

  吉米:我想这将是一个契机,一个有力的抓手,吸引我们的观众,网上读者,使他们加入我们,关注中国报道。这也是很好的机会让他们听听,CNN怎么说,CNN如何报道中国。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运动员聚集一堂的盛况同时也为人们关注北京,关注中国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对于中国而言,这同样是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经济以及社会发展。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