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私立大学面向市场需求办学专业设置“船小好调头”

  “赶快去机场,飞到昆明来……”

  正在文化经济学院开会的陆涛接到北京吉利大学校长江树人的电话一头雾水。“校长如此急切的背后是什么?”陆涛收起记录本,向会议主持人请假后直奔机场,飞赴昆明。

  今年5月这一幕促成了北京吉利大学文化经济学院茶艺表演专业的创建。


  原来,受教育部委托,江树人带领全国10多所农业大学的校长、教授考察云南农业大学。在云南农大普洱茶学院,江树人体验了国内茶学最高殿堂的精湛茶艺,当即萌发了在吉利大学开设一个茶艺表演专业的想法。他感到,京城茶商林立,茶馆遍地,毕业生就业肯定不成问题,于是便拨通了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陆涛的电话。

  从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大纲计划、招生规模,到师资选定、现场面试以及达成就业协议,一天之内,陆涛与云南农大普洱茶学院逐一敲定。并且,来自云南农大的两名茶学硕士、1名茶学本科生近日也正式加盟了该校。

  一天之内拟定、拍板一个专业的开设。这在公立高校看似天方夜谭,但在私立高校却得以顺利实施,主要是受惠于私立高校的体制与机制优势。

  相对于公立高校来说,私立高校没有过多的历史包袱与条条框框限制,可轻装上阵,自主发挥,灵活地根据就业市场需求与趋势,无缝隙地开设对接市场的相关专业。教师队伍实施专职、兼职相结合原则,根据专业调整和教学改革需要调整人才结构。

  全国高职高专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指出,在当前的情况下,要更加强调各地区、各院校高职高专专业设置的灵活性,对各地区、各院校设置目录外的专业给予充分的发展空间。国家指导目录是532个专业,吉利大学今年国家计划内统招、扩招及“311”品牌专业共有113个。

  与公立普通高校相比,私立高校学生从就业观念到实践能力都有所不同,就业率稳步前进甚至超过前者的原因,首先是面向市场需求随时调整专业设置;其次是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第三是务实的职前教育与求职心态。据北京吉利大学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办主任徐志国介绍,“在百余所高校中,吉利大学就业率名列前茅,深受社会好评。”

  根据北京市重点发展产业的需要,适时调整高职专业设置。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建设,以及第二国际机场的建设规划,学校就新增航空乘务、民航商务、报关与国际货运等专业。此外,草坪管理、家政服务、社区康复等专业都是该校为满足城市化进程中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而新开设的专业。

  因投资主体的属性决定了私立高校更加注重学生的实用与技能培养,再加依托母体企业的行业优势与市场影响,实现无缝对接、资源共享,学生离企业、市场更近。

  吉利大学今年茶艺表演专业计划招30人,入学前就必须与北京福建茶叶商会签订就业协议,因该商会在京有200多家茶叶商行和茶艺馆。动漫与游戏学院的学生则参与京城各大游戏、儿童动画片制作公司的商业化产品创作。中国大学生第一个汽车表演艺术专业的学生被北京、上海国际车展冠以“吉利天使”、“太阳天使”等美名。

  影视导演萧峰表示,研究影视艺术人才是本科以上艺术院校的事,私立高校的影视学院重在培养一批掌握影视、光电技术操作的人,一批商业影视人才,而不是艺术家。这就需要培养学生面对媒体的技巧、演员整体包装与类型化演员等,并到剧组现场攀爬滚打。这就是私立高校实用教育理念的最好诠释。

  国内某专业调查机构对北京、上海、陕西等19个省市近6年来私立高校毕业生的抽样调查显示,较公立高校学生期望值高、缺乏“下嫁”的心态,私立高校学生就业选择更趋务实,67%的毕业生选择“从低层次做起,逐步向目标奋斗”,48.05%的人选择进入私营企业。此外,就是忠诚度较高,跳槽率较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涛 | 云南 | 江树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