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绿色奥运,沈阳准备好了

  7月27日上午,头顶湛蓝的天空,从沈阳大学骑车而来的环保志愿者开始了当天的活动——在浑河沿岸杨柳摇曳的绿化带内,学生们在完成草本采集的同时,对着几种飞舞的蝴蝶不停地拍照。当天,市环保局网站上的监测数据显示:大气污染指数67,天气良好。
至此,今年的大气优良天数已达177天。

  绿色之城,是沈阳人的梦想。如今承接奥运赛事的沈阳正在创建绿色生态城市的道路上快步前行。

  新增14座污水处理厂涤清环城水系

  围绕生态市建设,今年以来沈阳全面开展了水环境的综合治理。5月6日,沈阳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日处理能力60万吨的南部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式启动,建成后,将结束沈阳上百年向浑河排放污水的历史。今年年底前,沈阳还将陆续新建14座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行后,沈阳环城水系的污染状况将从根本上得以改善。

  近年来,随着污水处理厂的不断兴建,浑河沈阳城市段干流主要污染指标从2000年的劣Ⅴ类,达到了Ⅳ类水质标准,浑河干流区段主要污染指标已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丰水期的浑河水质可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最近,沈阳还加大浑河城区段、环城水系、秀湖、丁香湖、北陵湖、仙女湖等重点水体的水质监测频次,同时确保环城水系沿线所有的雨污合流制溢流口不排污水,保证浑河和环城水系绿水常流。

  全方位监控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为了让沈城的天空更加湛蓝,沈阳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城市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的一系列工作中,强势淘汰落后产能和关停重污染企业。

  此外,沈阳今年新增500辆、改造1200辆公交车,上路运营的公交车辆全部使用燃油清净剂。

  为了强化污染源监管,市环保部门统一调配全市环境监察人员,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推广全覆盖网络化定量化执法,对污染源实行驻厂员监管制度,对未按期完成减排任务、污染严重的企业予以高限处罚;同时启动大气视频监控系统,实行专人值守,严盯烟尘超标源。今年以来,全市先后组织开展“迎奥运百日行动”“大气加压行动”、“水加压行动”等近10次环境专项行动,对违法排污行为实施月登报公开制度,提高了达标率。

  生态文明成为全体居民的共识

  沈阳市在推出一系列改善生态环境举措的同时,更注重提高居民的环境意识。

  今年,沈阳市将建设30个环境优美村,100个绿色社区,500户“节能减排”家庭。这个旨在普及生态文化的“绿色单元”系列创建活动,将培养公众的环保理念,倡导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目前沈阳市以迎奥运为契机,先后开展了“迎绿色奥运,做绿色大使”评选、绿色公交评比、“迎绿色奥运 做环保市民市民环境论坛”等活动,制定《市民环境公约》,在大型公共场所组织市民签约;同时沈阳市还联合辽宁中部七城市环保志愿者进行跨区域自行车巡游宣传绿色奥运,从而在市民群众中倡导崇尚文明、爱护生态的社会价值观、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让每个沈阳人都成为推动生态建设的文明使者,让生态文明成为全体居民的共识。本报记者李欣汪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