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纪念钞遭爆炒 盲目跟风当心高位套牢(图)

  7月9日,众多南京市民在江苏省中行门口排起长队兑换奥运纪念钞。当日,奥运纪念钞在南京八家银行网点向市民开放兑换。由于发行数量有限,南京市规定每人可凭居民身份证限换一张。中新社发丁梅 摄

  千金难买“奥运钞”

  -发行当天最高被炒到5000元一张

  北京万家马甸邮币卡市场最近格外热闹。两个星期以来,市场西门每天都熙熙攘攘,与其他摊位的冷清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个中年男子献宝似的将一叠绿色钞票递到来此转悠了好几天的马先生面前:“1030元,连号的,买不买?”

  这叠绿色的钞票便是奥运纪念钞。
7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600万张第29届奥运会10元面值纪念钞,在各大城市都遭到抢兑。“8号下午两点开始,就有市民在银行门口排队。9号上午,十五分钟内就兑换完了。”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朝阳支行营业部主任周青说。

  在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城市,奥运钞同样供不应求,发行当天即被抢兑一空。与此同时,各地收藏市场上,奥运钞一露面就涨价60倍,最高甚至攀升到5000元。

  为啥发行这样少

  -发行方低估了普通百姓的投资收藏热情

  据悉,这是我国央行迄今为止发行的第三张纪念钞。与之前6000万张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和1000万张的“千禧龙钞”相比,600万张确实不算多。西安金泉钱币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汪红霞说,奥运钞之所以遭到爆炒,主要是发行量太少导致了市场供求失衡。“这次纪念钞的兑换门槛比较低,与市场上动辄几千上万元的奥运纪念币、纪念金条相比,10块钱的面值是一般老百姓都能承受的,必然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看来这次发行方低估了普通百姓的收藏热情。这提醒我们,不妨多开发一些低端的、大众化的同时又具有保值增值空间的纪念品,来满足普通百姓的收藏愿望。”

  有着50多年收藏经验的杨曦对笔者说:“如今,十元面值奥运钞在银行里换不到,却在收藏市场上大量高价转手,老百姓只能望钞兴叹,这有违"人人参与"的奥运精神。”

  建行有关人士指出,纪念钞炙手可热,也是人们理财意识的觉醒使然。纪念钞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货币,而是实实在在的投资产品,其发行者是央行,权威性不言而喻。不少人收藏奥运钞甚至参与市场炒作,就是看中了它的升值空间。人们的投资热情之高,也可能是发行方始料未及的。

  切忌盲目跟风炒作

  -理性看待奥运钞投资价值,当心高位套牢

  在马甸邮币卡市场上,每天都有十多个商家聚集在一起,有的是市场内的营销商,有的则是散户,他们从营销商手中以高价买入少量纪念钞,再以更高的价格转手。一位“炒家”21日花880元买了五张连号钞,22日便以1020的价格卖出了。

  奥运钞的投资价值如何?杨曦告诉笔者,投资奥运钞的风险和收益是完全不成正比的,在市场上,它的价格在一天之内涨、跌二三百元都十分正常,奥运钞的总价不过6000万元,市场炒作到100倍,总价就会虚涨至60亿元,中间的不少差额是没有实际价值托底的无底洞,有人狂赚就有人猛赔。

  据了解,目前奥运钞在收藏市场上虽然每天仍然有30至50元的上涨空间,但求购单张钞票的人很少,大多数买家都要求五张以上的连号钞。因发行当天涨幅过大,奥运钞9日后一路震荡下行,最低曾经探至450元,目前马甸邮币卡市场的价格大约是1000元。

  纪念币爆炒后价格下跌并非没有先例。1999年发行的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一出来就被爆炒到六七百元,到现在也只有60元一张,那些高位接盘的人至今无法解套。2000年的“千禧龙钞”亦是如此。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千万要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炒作。(林吟昕)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