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固本强基谱新篇 清远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巡礼①(组图)

  清远市地处粤西北,被誉为珠三角后花园。近年来清远经济发展十分迅速,连续五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在广东省山区市的首位。清城区是清远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中国再生铜都”也座落在清城区,有大大小小废旧金属回收加工企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10万人,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在清城区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人、财、物的流动也十分频繁,使得负责保一方平安的清城区公安机关面临很大压力。

  “三基”工程建设开展以来,清城区公安机关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警力下沉、经费保障、科技强警等各项建设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治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能力,确保了地区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
图为清城公安分局党委召开全局“三基”工程建设现场会

  认识清方向明 干实事见实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开展“三基”工程建设之初,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清城公安分局党委专门召开班子成员会议,认真学习公安部关于“三基”工程建设的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中层干部和民警动员大会和现场会,解决广大民警思想认识问题,使大家真正认识到基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


  为确保“三基”工程建设有效开展,清城公安分局明确目标,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快速启动,力争达到基层警力明显增加,装备经费得到较大改善,打击犯罪的水平和力度进一步提高。通过深化社区警务改革,构建平安和谐社区,使警务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全面实施基层民警绩效考核制度,狠抓基层民警培训,使培训机制更加完善,队伍素质日益提高,执法行为规范,队伍正规化建设上新水平;推行信息化管理,基础工作基本实行信息化,利用情报信息化服务现实,使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分局党委认为,要充分利用“三基”工程建设这个大好机遇,重新理清思路,全力围绕党委、政府“发展是第一要务”的中心工作,通过上下同心协力,以实际工作业绩赢得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清城区公安机关经费基本得到了保障,公用经费均按标准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予以全额保障,并随着财政的增长逐年提高。2007年人均公用经费为3.5万元,今年增至3.8万元,基层所队达到4万多元。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由区政府和镇街办出资,招募治安员,加强治安巡逻防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公安工作关键在基层。为此,清城公安分局党委形成共识,加强基层建设力度。一是警力下沉。分局规定,凡是新招民警必须到基层工作一年以上,机关民警没有基层经验的必须到基层锻炼。近年来,公安局新招录、调入的民警全部安排到基层一线工作。目前,清城公安分局将警力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基本满足了基层公安工作的需要。二是警务室建设全面完成。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全区派出所统一外观标识改造;建立起社区、农村警务室,配备了警务人员;加强警务公开,规范“一册、三本、十八表”为内容的基础工作台账,制定警务区民警考核考评机制。三是基础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分局指挥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视频电视电话会议室和民警电脑培训室等配套建设也已投入使用。大力加强基层单警和公用装备,去年以来,投入巨资购买防暴车、大型指挥车以及运兵车;为基层所队购买一批警用汽车、摩托车和单警装备。目前,全局计算机人均拥有率达90%,派出所人均拥有率达100%,单警装备已全部配备达标。四是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科技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投资建成社会面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在全市率先实现动态智能监控系统监控。旅馆、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等信息与公安部门微机联网得到大力推进。五是苦练基本功,战斗力明显增强。目前,全局已实现无纸化办公,基层所队形成“全警采集、全警录入、全警应用、全警共享”的信息化大应用格局,公安警用综合系统已全面推广,实现了从接处警、立案、侦查到执法审核审批全部网上完成。“案件网上审批、业务网上办理、文件网上流转、考核网上开展、监督网上进行,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促进了执法公正,加强了执法监督。2007年,清城公安分局执法质量考核被广东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单位。

  理顺管理机制 确保警务运作

  清城公安机关在“三基”工程建设过程中,努力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积极构建打防管控一体的主动型警务机制。

  龙塘镇地处清远市城乡结合部,交通十分发达,许多大型企业落户于此,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情况复杂,各种刑事案件时有发生。龙塘派出所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实行警务区工作运作模式,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2007年8月,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

  在实际工作中,龙塘派出所不断完善管理机制,确保社区警务正常运行。

  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凡是与社区警务有关的行政和后勤保障等问题全部由镇政府综治办负责,派出所经费列入镇级财政预算,建立专项行动经费保障机制。目前该所单警装备达到部级标准,信息化应用硬件保障达到省厅基本要求,极大地提升了派出所装备水平。今年5月8日,龙塘镇政府又组建了一支50人的应急治安综合巡逻大队,使全镇治安队员人数增加至130人,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

  去年10月,广东省公安厅还将龙塘派出所确定为全省公安信息化应用先行单位。

  提升技防水平 警民共保平安

  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是“三基”工程建设的重要目标,清城公安分局石角派出所上下齐心,大力改革,多方努力,终于实现了这一目标。

  清城区石角镇地处清远市西南边缘,南与广州花都区接壤,西与佛山三水市相邻。镇内有大中型企业42家,1000多家小型废旧金属加工厂散布在各村,外来人口较多,治安情况较为复杂。为改善辖区治安环境,石角派出所以“三基”工程建设为契机,有效构筑社会防控网络。在石角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镇建立的警务区和治安执勤点,基本覆盖了全镇范围和主要交通要道、出入口。按照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的要求,派出所将大部分警力充实到警务区工作,并将警务区民警工作责任纳入岗位目标管理范畴,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派出所还积极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协调,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控制;民警充分利用辖区内部单位的治保力量,指导公路沿线货场店铺的业主做好自我防范和相邻守望工作。

  为打击和遏制“两抢一盗”案件的发生,石角派出所加强治安巡逻、守候伏击的力度,盘查可疑人员和可疑车辆,适时组织警力便衣巡逻伏击,打击现行犯罪。在辖区推进社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启动联网接警中心管理系统,用于监控辖区内的娱乐场所、饭店、网吧、各大型厂矿、交通要道等,有力地提高了技防能力。加大对工业园区及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的区域加派警力、加强巡逻;对工业园区内工棚工地实行每月清查一次,对外来务工人员实施登记制度,在压减违法犯罪空间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守法意识;同时,对工业园区周边的村庄和出租屋经常巡查、整治,确保工业园区周边治安环境良好。

  今年以来,石角派出所将农村平安建设作为一个重点来抓,进一步强化对涉农违法犯罪的打击防范机制,加大对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黄、赌、毒”活动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坑农、害农、扰乱农村市场秩序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大力推行民警驻村制、包片制等警务制度,创新农村警务工作机制。大力加强治保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加强对重点人口、出租屋和外来人口的管理,将有关资料信息输入电脑,实行微机管理,充分调动各村委治保主任、出租屋业主的积极性,会同派出所民警一起做好登记核准工作。

  通过一系列措施,一大批刑事犯罪人员受到打击,辖区治安形势日益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强化硬件建设 提高执法水平

  在“三基”工程建设中硬件建设是保证,有了必要的硬件,加上科学的管理和公正的执法理念,才能产生高效率。

  清城公安分局小市派出所以硬件和装备建设为重点,强化警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实力。目前,小市派出所民警的计算机人均拥有率达152%,用于侦查破案的指纹提取装备、强光探照器、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和多媒体设备应有尽有。这些设备为民警办案时准确提取案件相关证据提供了技术保障。小市派出所无论是警械装备建设,单警装备配备,公用装备配置都已全面达标。为提高民警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小市派出所还专门配置了监督民警行为举止的视频录像录音设备。根据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比较复杂,外来流动人口较多等实际情况,小市派出所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建了辖区的电子地图管理系统,通过按图找房、以房管人,实行动态、准确的实有人口管理,创新了充分利用社区资源、节约信息化建设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的工作方法。

  在实现硬件上台阶之后,小市派出所坚持“执法是公安工作第一生命线”的理念,通过量化绩效考核等方式,推动民警提高执法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权限意识、责任意识、人权意识。他们定期对经办的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分析归纳辖区警情特点,为民警侦查破案提供指引,提高打击违法犯罪能力。

  苦练基本技能 实现科学管理

  加强“三基”工程建设,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安民警,必须苦练基本功。清城公安分局民警为提高基层基础执法能力,苦练计算机和网络操作技能,通过刻苦学习,全部达到预期要求。

  清城公安分局进行计算机及网络操作技能训练之初,许多基层民警有抵触情绪,认为巡逻民警的工作与计算机牛马不相及,操作计算机是年轻人的事、是办公室机关工作人员的事,学习训练没有热情。分局领导认识到,要提高普通民警学习业务的积极性,领导必须带头苦练基本功,有计划、有组织、有检查、有落实。他们制定了全年《岗位练兵计划》,每半年有小结,年底有总结。领导亲自参加练兵,并随时检查练兵情况,办公室检查督促落实练兵登记制度。大队长黄焕潮年龄大,操作计算机有难度,许多民警就与大队长比着看。为此,黄焕潮利用业余时间勤学苦练,率先过关,给全体民警树立了榜样。副大队长梁新权是警体训练能手,每年都代表市巡警系统参加省级比赛,领导的带头与优秀表现,极大带动了民警苦练基本功的积极性,民警中涌现出比学赶帮的热潮。

  分局还适时推行民警网上绩效考核制度以及巡警管理子系统应用。大队民警实行岗位责任制,每个岗位都有绩效考核量化评分标准;执勤民警每天都必须进行网上签名,执勤结束后要将业务信息录入网上,对没有完成以上工作的民警,在绩效考核系统中予以扣分。不会使用这套系统的民警日常工作难以开展,他们明显感觉到不学习计算机和网络操作技,就跟不上现行公安工作的发展需要,这促使他们苦练计算机操作基本技能,有效地促进了队伍管理和业务管理规范化,也促进了各项规章制度的全面贯彻执行,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

  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苦练基本技能,提高基层民警综合能力,有效解决了队伍整体素质存在的突出问题。首先是基层民警的装备更加齐备,向装备现代化、科技强警迈进了一大步,实现了出警机动化、巡逻摩托化、办公电脑化、业务工作网络化信息化;第二是民警的执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执勤能力与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业务技能尤其是计算机操作技能得到明显提高。第三是公安工作取得实效,确保了城区社会治安稳定,破获率大幅上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越来越强。2006年清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被公安部评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0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2008年是“三基”工程建设的冲刺年和达标年,为打好“三基”工程建设的攻坚仗,清城公安机关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按照局党委部署,全局民警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全力冲刺,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上级公安机关的验收,争当全市“三基”工程建设的排头兵。二是抓住当地党委政府对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使经费预算向基层优先倾斜,进一步改善基层装备、设施条件;同时,积极争取提高公安机关民警的政治和福利待遇,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政策。三是突出重点,抓好“软件”建设,重点抓好信息化建设,围绕全警共用、全警录入、全警共享的目标,结合广东省公安厅开展的全警信息大采集部署,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四是抓好“战训合一、轮训轮值”的练兵模式,提高民警执法水平、办案质量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五是继续大力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积极构建打防管控一体的主动先发型警务机制,走出一条警民共建共管之路。
  图为清城公安分局副局长兼龙塘派出所所长汤志强(右一)向市局领导及各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汇报“三基”建设工作进展
  图为清城公安分局局长祝万和(前右一)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周细牛(前左一)汇报“三基”建设工作进展
  图为清远市公安局副局长邓正明(右二),清城公安分局局长祝万和(右一)陪同省厅领导在龙塘派出所检查工作

  文/图 雷健 徐辉 李朝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