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19岁西点军校学生参加射击比赛 曾击败奥运冠军

斯蒂芬·谢勒
斯蒂芬·谢勒

    美国射击运动员斯蒂芬·谢勒今年初在美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上获得冠军,从而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谢勒来自一个对枪械深恶痛绝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如今却诞生了一个全国射击冠军,一匹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的“黑马”。

  选拔赛击败奥运金牌得主

  今年3月,在美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上,谢勒射出最后一发子弹,随后将枪放在地上,面露微笑。

不一会儿,成绩出来了,他获得了10米气步枪比赛的冠军。赛场上没有上演他与教练击拳或撞胸庆祝的一幕,只有他羞涩但发自内心的微笑,这是在科罗拉多泉城举行的三天紧张地令人窒息的奥运选拔赛上,谢勒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情感流露。

  在谢勒的射击生涯中,无论取得怎样的好成绩,他始终以这种淡定、沉着的心态面对,也许这一次也不例外。抑或是,他本人对眼前发生的一切不敢相信。毕竟,谢勒之前从未期望成为美国奥运代表团的一员,作为一个只有19岁的体育新星,他对这项运动的领悟还不够,还有许多东西要去学。谢勒只把奥运选拔赛当成是他代表西点军校参加几周后举行的全美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射击比赛前的一次热身,一次小试牛刀的机会而已。谢勒是西点军校二年级学生。

  在与一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和一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射击老将的较量中,谢勒的得分自始至终保持着领先优势。在满分600环的比赛中,他在当天三场比赛中的成绩均超过590环,分别达到595环、597环和594环。按照射击比赛规则,每名参赛选手打60枪,击中靶心得满分。

  谢勒每天都在不断增加自己的总得分,稳定性令质疑者不得不闭嘴,他们最初认为这个毛头小伙今天的成就更多凭借的是运气,而非自身实力的真正体现。然而,没料到,对手实力越强,谢勒的表现反而越好。谢勒在西点军校的教练罗恩·威格少校说:“我至今不明白他是如何取得今天这一成就的。心理方面是随时间逐步学习的过程。参加奥运会是每个人的梦想。他一定会成为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一匹黑马。”

  母亲是枪械反对者

  实际上,全国冠军的头衔对谢勒来说已是莫大的荣誉了。他是马萨诸塞州比尔里卡市人,自称喜爱陆军的一切,而被誉为摇滚乐史上最伟大吉它手的吉米·亨德里克斯则是他的偶像。谢勒来自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母亲甚至在谢勒小时候连水枪都没有给他买过,更别提射击了。

  谢勒的母亲休说:“我的孩子年幼时,我是不让他们摸枪的,那时我是一个坚定的枪械反对者。”休做过各种不同工作,如清洁工、油漆工,开过托儿所,为托管孩子的家庭组织过搞笑的娱乐节目。她说:“我总在想,枪是不好的东西,会杀人。所以,我从不让自己家的孩子与枪沾边儿。”最终,休的立场有所动摇,给谢勒和他的妹妹莎拉买了大象外形的玩具水枪。

  但是,谢勒并不满足于此,他用垒高玩具拼装出各式各样先进的手枪。有一次,朋友送给谢勒一把BB枪,谢勒爱不释手,整天抱在怀里。谈起儿时对射击的浓厚兴趣,谢勒说:“这是一种爱好吧,即便是错误的,但你仍希望得到更多。”一天,谢勒在沃本马路边看到马萨诸塞州步枪协会的标牌,他立即记下电话号码打了过去,对方开设有少年组培训班,于是谢勒央告妈妈让自己参加。休心想,与其让谢勒整天抱着BB枪在走廊里捣乱,还不如让他在射击场接受正规培训。

  谢勒11岁时加入马萨诸塞州步枪协会,步枪协会在沃本的训练基地成为谢勒的第二个家。在酷热难当的夏日,由于气温过高,队员根本不能着厚重的皮革和帆布制射击外套训练,于是,谢勒就身披红色衬衫和牛仔裤,不断苦练气步枪打靶姿势。气步枪是一种高精确度步枪,与他儿时玩的BB枪有着天壤之别。

  谢勒身高1.83米,体重只有68公斤,身高超过大多数比赛对手,但比他们都显单薄。在其他体育项目中,谢勒看似弱不禁风的体形也许是个优势,但在气步枪比赛中,身材单薄使得射手很难保持稳定的射击位置。为了做到这一点,谢勒尽力让身体放松,保持在静止状态,同时让呼吸和心率稳定,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射击不是生活的全部

  奥运射击共设步枪、手枪、飞碟三项。气步枪是谢勒成绩最好的比赛项目,另外他还代表西点军校参加小口径步枪比赛。

  谢勒对于运动和竞赛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我逐步意识到生活的真正意义所在。选择射击是一件难得的事,你应该从中得到快乐。对于我们来说,射击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它不是我们的全部。” (杨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勒来 | 斯蒂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