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现千年秘密 藏舍利等惊世宝物

    地宫舍利函昨吊运,碑文记载内藏金棺银椁、“佛顶真骨”及七宝阿育王塔等物

  大报恩寺遗址地宫的发掘工作自本月中旬开始后,引起海内外的关注。晨报曾报道地宫中出土带有“金陵长干寺”字样的石函及“开元通宝”等唐宋钱币,把地宫的“真实身份”引向北宋长干寺。

昨日,南京市博物馆将地宫内的舍利函吊运出土,本次发掘至今最具爆炸性的消息传出,出土石碑上的文字记载,这座地宫属于北宋长干寺,地宫舍利函中珍藏了金棺银椁、舍利及七宝阿育王塔等物。

  【吊运舍利函】

  海绵包裹,底座“防震”

  昨日上午,沉寂了数天的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发掘现场又恢复了喧嚣。地宫舍利函吊运工作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准备后,南京市博物馆最终聘请了南京大件吊运公司及宜兴一家包装公司对舍利函实行“打包”吊运。本次考古实行严格的封锁,记者爬上周围一户居民家房顶,全程见证了舍利函吊运工作。上午10点,宜兴这家包装公司的工作人员进入直径2.2米的圆形沉井式地宫,带下去的主要是一批类似海绵、密度板之类的东西。在地宫内,由于舍利函和下面的石座已生锈粘结,工作人员用海绵等东西垫在舍利函上,然后用类似宣纸的纸质东西把舍利函里三层、外三层包裹得严严实实。据与记者相熟的考古队员透露,这样的包裹工作已持续了数天,主要起到对舍利函和底座的保护作用。“因为这个舍利函长0.5米、宽0.5米、高1米,是全国最大的一个舍利函,法门寺藏有佛指舍利的舍利函和雷峰塔地宫藏有佛螺髻发的舍利函都比不上这个,因此在吊运中我们特意加强了海绵等内部填充物,主要作用是防震。”该考古队员表示。

  穿“保温内衣”

  保温经过数小时的操作,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舍利函已面目全非,从一个清秀的“女生”变成一个“钢铁侠”。记者发现,这个舍利函已被8根左右的槽钢全副武装起来,从侧面看,四根长条形对角槽钢紧紧卡住长方形舍利函的四个边角。在舍利函上下部,各焊接了两根槽钢,舍利函全身被槽钢卡住,十分稳当。而在顶部的槽钢上,有四个大铁链紧紧卡住钢架,连接着顶上的滑轮。令记者感到好奇的是,在铁框架内,还包裹着一层闪光的类似铝箔样的东西。据考古人员介绍,这其实是一层“保温膜”,因为地宫内温度比较低,而地宫外温度太高。因此穿上这件“保暖内衣”可使舍利函不会忽冷忽热。

  武警押运舍利函到博物馆库房下午5点,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及领队祁海宁等人在现场亲自指挥,随着一声令下,整个吊运工作正式展开。记者看见,在整个吊运过程中有三件重要武器,滑轮、推车和大吊车。滑轮又叫“神仙葫芦”,是中国最传统的起吊工具,由于本次考古现场曾出现过数次塌方,考古队员没有采用机械吊车而是用这种传统起吊工具,随着链轮的逐渐上升,“穿”上铁衣的舍利函终于上到地面。让记者颇为惊奇的是,起吊前考古队员还把一块红绸盖在了舍利函上,仿佛“出阁”的姑娘。吊出地宫后,考古队员用推车将舍利函推到10米多远的一块空地上,随即一辆重型大吊车把舍利函吊运上大卡车,晚8点左右,整个吊运工作基本完成,在一批武装警察的押运下,大卡车驶往南京市博物馆。等待舍利函的,是南京市博物馆已准备齐全的地下库房,以迎接数天后的开启。

  【地宫揭秘】

  为什么明代大报恩寺遗址的地宫内会出现唐宋时期的钱币?为什么出土的石碑上会有“金陵长干寺”字样?而这个神秘的舍利函中,又藏着什么样的奇珍异宝?这些谜团,自地宫考古发掘至今,始终萦绕在全国文物爱好者心头。昨日,一个具有突破性的消息从南京文物部门一位权威人士处传来,经过专家对出土石碑的鉴定,该地宫及出土铁函珍藏文物已揭开神秘面纱。

  地宫修建于1011年

  大报恩寺遗址地宫由于源于六朝长干寺、又经过宋初重修,后又历经天禧寺、元代旌忠教寺等多个寺院,因此,本次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内发现唐宋钱币以及“金陵长干寺”字样的石碑后,整个地宫的归属显得十分扑朔迷离。那么,它真正的主人是谁呢?南京文物部门的权威人士表示:“是北宋大中祥符四年修的地宫,应该属于北宋初年的长干寺。”据该权威人士介绍,在石碑第一行,写着“金陵长干寺塔身藏舍利石函记”字样,“这些字说明地宫的属性就是金陵长干寺,而石碑上主要记载的是塔身地宫藏的舍利。”该专家表示,更重要的信息出现在第二句,“宋大中祥符四年”字样。“这句话彻底揭开了地宫真正的修建年代,是北宋大中祥符四年,也就是1011年。而根据史料记载,六朝始建长干寺,到了隋唐遭到毁弃。到了北宋时期,从公元988年开始整修,仍然命名为长干寺。到了天禧二年,也就是1018年,宋真宗才下诏将长干寺改称为天禧寺。”该权威人士表示,这就排除了是天禧寺地宫及后代地宫的可能性。是北宋高僧可政重修那么,这座神秘的地宫是什么人修建的呢?如果不是传说中的明成祖朱棣又会是什么人?石碑揭开了所有的谜团。在石碑中“宋大中祥符四年”后,有一段文字大概意思是这样的,“金陵长干寺演化大师可政和守滑州助教王文等人,得宋真宗允许,修建九层宝塔。”记者查阅民国张惠衣先生的《金陵大报恩寺塔志》后发现,演化大师可政可谓是南京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高僧,他是北宋重修长干寺的高僧,在北宋祥符年间,一直担任长干寺的住持,在1011年,可政得到宋真宗的同意,在长干寺修建了圣感舍利塔,这也就是石碑上记载的“九层宝塔”。而石碑上记载的另外一个“滑州助教王文”可能是和他一起修地宫的官员。而记者还查到,可政不但修建了圣感舍利塔,连南京的三藏塔也是他修建的。原来,在宋端拱元年(988年),可政传得玄奘顶骨,迎请回长干寺,后来在天圣五年(1027年)建塔安奉,可惜三藏塔已毁于日军战火,其中舍利也流落四方。

  舍利函中藏有金棺银椁、舍利、七宝阿育王塔在中国历史上,佛塔塔基下往往有一座存放帝王送赠的金银珠宝、佛教用品的地宫。金陵长干寺地宫舍利函内的藏宝,也成了众人最为期待的东西。地宫藏宝文字记载显示,地宫中藏有的都是稀世国宝:金棺银椁、舍利、七宝阿育王塔。在石碑记载的文字中,舍利函内所藏的宝贝确实激动人心:“感应舍利十颗”、“佛顶真骨”、“诸圣舍利”、“金棺银椁”、“七宝阿育王塔”。而这些宝贝是被“进呈”然后“以铁口函安置”的。南京博物院原院长梁白泉曾发掘过镇江甘露寺塔地宫。对于这些出土珍宝,他认为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宗教价值。梁白泉表示,“感应舍利”可能是圣感舍利塔供奉的舍利,传说是佛祖释迦牟尼真身火化,得到84000颗舍利子,流传到全世界。而后代一些寺院高僧大德火化后也会得到一些舍利。此外“佛顶真骨”有可能与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有关,而舍利一般都放在一个金子打造的小棺材里,小棺材外套着银子做的盒子,这被称为“金棺银椁”。而“七宝阿育王塔”可能是用金、银、琉璃、琥珀等佛家七宝打造成的佛塔。据记者了解,虽然在石碑上记载了这些珍贵文物,但由于舍利函还没有打开,因此是否真藏有石碑记载的这些珍贵国宝至今还是个疑问。近日,文博界权威专家将来到南京,舍利函中所藏的珍贵国宝将彻底揭开其神秘面纱。记者成岗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