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铁路大变样 新线为主打造西部铁路交通枢纽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要发展,铁路是关键。

  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经济崛起,我们都需要依靠大铁路,需要铁路的电气化和不断提速做支撑。

  在青海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疆域,铁路对我们来说是那么重要,但在青海高海拔、边远的特殊环境中,铁路建设却又是那么艰难,那么具有挑战性。

尽管如此,青海还是在勇敢地前行着。

  在享受青藏铁路建设成果的同时,近年来,我省不断更新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使铁路建设开始进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特别是进入“十一五”以来,我省铁路建设速度之快、投资力度之大、运输能力提高之明显,都是历史上所没有的。

  我省地处青藏高原,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过去铁路建设技术标准低、装备落后、运输能力低,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铁路建设,不仅是支撑我省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加强国防建设的需要。

  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后,我省铁路建设便开足马力,兰青复线、西格二线等省内重点铁路大动脉电气化工程先后实施;省内第一条地方铁路——柴木铁路开建;敦格铁路等新线列入国家规划,开始前期工作;甘河支线等正在积极进行之中……一条条铁路的立项、开建,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生机,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现代科技文明的新气息。

  青海的铁路建设正在翻开新的一页。青海不仅要让铁路贯通境内的东西南北,还要与省外东西南北连接起来……不断延伸的铁路,已经让我们愈来愈清晰地感受到青海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大步跃动。

  “国铁”电气化:大动脉再造血

  兰青复线和西格二线电气化工程,是目前我省在建的两项铁路“大动脉”工程。

  兰青复线工程于2006年4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全长163公里,青海境内全线长103.52公里,建设工期3年。兰青复线电气化工程的建设标志着青海铁路建设有了重要突破,对促进西部大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兰青复线电气化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电气后部分工程。

  西格二线工程于2007年9月6日开工,建设工期预计5年。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二线工程?熏是在原有基础上?熏对西宁货站至托勒、江河至乌兰等五个区段共356公里增建二线?熏并进行电气化建设。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二线工程竣工后,青藏高原将结束没有电气化铁路的历史。目前,西格二线增建工程已完成投资22亿元。计划2012年全部建成。

  列入国家规划中的青海铁路

  近期,我省规划中的4条新铁路已列入国家铁路建设规划之中,有的已开始进行前期工作。这4条铁路分别为:

  格敦线(格尔木-敦煌):全长616公里,估计总投资61亿元。其中,青海境内198公里,青海境内工程投资23亿元,建设期4年。

  格尔木-敦煌铁路北起敦煌市经肃北县、阿克塞县,翻越当金山垭口,进入青海省后经鱼卡、大柴旦镇,接青藏铁路的锡铁山站。该条铁路建成后可以大大缩短西藏、青海到新疆及甘肃河西走廊之间的客货运输距离,西藏和青海柴达木盆地丰富的矿产、化工资源和产品可以直接通过欧亚大陆桥向欧洲流通。

  格库线(格尔木-库尔勒):东起青藏铁路的格尔木区段站,西至南疆的库尔勒区段站,横贯青海、新疆两省区,是新疆通往内地的又一条通道。线路自青藏铁路格尔木南站引出向西经乌图美仁、花土沟、茫崖镇,翻越阿尔金山,经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尉犁至南疆铁路库尔勒站,全长1237公里,估计总投资179亿元。其中,青海境内500公里,投资约70亿元,建设期5年。

  西张线(西宁-张掖):起于青海西宁,经青海大通、门源、祁连及甘肃民乐,到达终点兰新铁路张掖车站,全长378公里,估计总投资60亿元。其中,青海境内205公里,新建173公里,境内投资约19亿元,建设期3年。该铁路可将青藏铁路和兰新铁路有机连接起来,完善西部地区路网格局,缩短新疆、甘肃河西地区与青海、西藏及西南诸省区的距离。该铁路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南翼通道,对加快沿线矿产资源开发,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格成线(格尔木-成都):全长1271公里,估计总投资319亿元。起于青海格尔木市,经青海玛多、达日、四川马尔康、汶川、都江堰到达成都。铁路全长约1270公里,其中,青海境内855公里,投资221亿元,建设期5年,该铁路的建设将会进一步完善西北地区铁路网布局,对新、甘、青、藏、川五省区未来国土利用和开发提供交通保障和支撑,促进沿线省区资源的进一步开发。

  以新线为主倾力打造西部铁路交通枢纽

  在未来铁路建设中,我省将根据国家和西北铁路网发展建设部署,结合本省经济发展对铁路建设的需要,以建设新线为主,即加快对外通道的建设,加大既有线路改造的力度,强化京兰藏通道,提高主要干线技术装备水平,并按项目轻重缓急,分批分期实施总体建设部署。

  有关部门根据目前在建和近期拟开工建设的项目情况分析,今后10年,我省将新增铁路运量两倍以上。

  根据《青海省铁路发展规划》,除目前在建的兰青铁路复线、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电气化改造外,我省将建成西宁至成都铁路,形成青海与西南的便捷通道,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913公里;建成格尔木至库尔勒、格尔木到敦煌铁路,打通青海西出通道。同时,建成柳格铁路,形成兰新铁路与青藏铁路联络线,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611公里。届时,一个以兰青、青藏铁路为主体、辅以相应干支线、沟通省内大部分州地市的路网将会基本形成。

  开工建设格尔木到敦煌、格尔木到库尔勒等铁路,必将改变西北五省区的铁路交通现状,拉近青海、西藏、新疆与东中部地区的距离。也就是说,我省东西南北铁路纵横网络贯通之后,也将会形成以格尔木为枢纽的西部铁路网格局。这对于我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来说,交通基础薄弱、铁路运力不足的压力将会得到极大的缓解。

  5条“地铁”服务本土资源

  根据《青海省地方铁路建设规划》,我省将在未来10多年内建成5条地方铁路,总里程约663公里。5条地方铁路建设主要突出服务于矿产资源开发和工业产品运输。我省地方铁路将与国家干线铁路相连接,为我省煤炭、盐湖、有色金属的开发利用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促进加快省内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规划建设的地方铁路有:甘河支线铁路、西海支线铁路、哈尔盖至柴达尔至江仓至木里铁路、锡铁山至鱼卡至一里坪铁路、茶卡至都兰铁路,估计总投资71.6亿元。

  目前,我省第一条地方铁路——柴木铁路已在建设中,其余也正在加紧前期工作或积极筹措资金。

  柴木铁路——青海第一条地方铁路

  柴达尔至木里铁路是我省第一条地方铁路,位于我省东北部的刚察县、祁连县和天峻县境内。全长142.04km,总投资24.62亿元,前32.85km控制工程于2006年4月25日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前将建成通车。

  该铁路的修建可使木里地区与青藏线西格段接通,形成木里地区与外界有较大能力的运输通道,使木里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源源不断地运出大山,促进该地区优势资源的开发,适应省内外不断增长的煤炭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柴木铁路在建设中首次实行地方铁路建设向民间资本开放。(作者:啸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