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安保协调小组负责人就奥运安保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27日接受了记者专访,就当前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些奥运期间安全保障工作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为什么说“平安奥运”是奥运会成功的保障?

  答:奥运会是全世界爱好体育、爱好和平人士的盛事。
确保赛事顺利举行、保证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安全,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条件。近年来,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奥运会的主办国都把安全放在了首要位置。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动用了包括军队、警察、海岸警卫队等在内的精锐部队数万人,军队还启动了一级战备机制。这一系列严格的安保措施,保障了雅典奥运会的安全、顺利举行。

  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安全,是我们对世界做出的郑重承诺。作为全面负责本届奥运会和残奥会安全保卫工作的专门机构,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及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依照国际惯例和中国法律,已采取必要的、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全力为四海宾朋提供一个安全、良好的治安环境。

  问:为什么说做好奥运安保是对国际社会负责的体现?

  答:安保工作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基础和关键。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曾明确表示:“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体坛重大国际比赛的头等大事。”《奥林匹克宪章》及《主办城市合同》明确提出:确保各方面的安全是主办国有关主管部门应担负的责任。城市、国家奥委会和奥运会组委会应确保一切适当与必要的安保措施,以保证奥运会安全、和平地举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各参赛运动员、各政要、观众以及游客云集北京,安保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对此,我们认真借鉴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威胁,逐一制订了专门的防范处置预案,并相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模拟演练。可以说,我们采取了尽可能完善的安保措施,构建了覆盖面尽可能大的安全防范网络,我们将在全国人民的共同支持下,全力兑现“平安奥运”的承诺。

  问:本届奥运会与往届相比,采取了哪些国际通行的安保措施?

  答:本届奥运会采取的安保措施,基本上遵循了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沿用了过去几届奥运会的惯例。如,在场馆安保方面,对比赛场馆和运动员驻地、媒体村实行全封闭管理,对持票观众和持证人员采取不同的禁限带物品政策,执行严格的安检措施。在安保力量组成方面,参照盐湖城冬季奥运会、悉尼和雅典夏季奥运会的做法,动用军队参与、介入安保工作。在外国人签证方面,参照往届奥运会及其他大型国际赛事主办国的作法,并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中方近期对外国人入境管理做了适当安排。

  当然,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也有自己的特色,除军队、武警、公安等承担安保任务的专门力量外,我们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奥运会安保工作,使专门工作与群众支持相结合,是本届奥运会安保工作的最大优势和最鲜明的特色。

  问:如何降低安保措施对公众生活的影响?

  答:应该承认,在全面加强安保措施的同时,难免会给公众的生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些影响。对此,我们注意通过不断改进安保工作方式,不断调整细节,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比如,北京赛区启动巡逻防控“三道治安防线”后,一些进京路口路段一度出现了拥堵现象。我们随即调整了安检流程,避免重复检查,最大限度地提高通行速度,同时尽量保证重要生产资料、必须生活物品的运输,确保运送蔬菜食品的“绿色通道”畅通,努力减少对北京居民生活的影响。再如,在7月19日,北京道路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的前一天,我们根据群众反映,考虑市民出行的实际需要,又发布了补充规定,明确在7月20日至9月20日限行期间,凌晨零时至3时,机动车可以单双号混行。这一措施也受到了市民的普遍赞许。

  随着北京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各项安保措施将全面开始实施。在此,我也代表参与奥运会安保工作的各部门和全体安保人员,对可能给公众的工作、生活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恳切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理解、支持和配合。我相信,有广大安保人员和治安志愿者的辛勤努力,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向世界呈现一届平安、精彩的奥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