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举行该省历史上规模最大反恐演习(组图)

消防演习

强行封堵泄漏阀门

  核心速读

  化工厂突遭“恐怖分子袭击”,职工宿舍、危化品仓库、油罐、液化气罐相继爆炸起火,被困人员情况不明,警灯划破夜空……昨晚8时30分,“云南省消防特勤部队奥运反恐处突跨区域实战演习”拉开帷幕,省消防总队启动了反恐处突跨区域指挥机制,调集全省特勤部队展开营救。

  演习总指挥长、省消防总队参谋长崔德俊说,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办和我省社会稳定,防止纵火、化学生化袭击、化工灾害等恐怖袭击的发生,举行了此次演习,目的在于检验消防特勤部队临机应对和处置突发恐怖袭击事件的能力,是我省目前开展的最大规模的消防特勤反恐演习。
参与演习的有来自全省12支消防特勤中队的100多名官兵。

  多名工人被困楼内

  “恐怖分子”蓄意制造混乱,对职工宿舍楼实施纵火,大火夹杂着烟雾肆虐的向四周翻滚着,3楼以上多名工人被困,楼内传来被困工人焦急、惊恐的呼救声,熊熊烈火封堵了所有疏散通道,浓浓的烟雾顺着楼道迅速向上蔓延,室内楼梯被大火封锁。

  4条水龙降伏火魔

  现场指挥部立即调动昆明、普洱、保山、西双版纳、丽江5地特勤部队5辆战斗车31名特勤队员,对化工厂职工宿舍火灾进行扑救。伴随着呼啸的警笛声,消防照明车竖起照明灯,将起火的职工宿舍照的如同白昼。

  侦察组冲进火场侦察,5层高的职工宿舍每层都有30个房间,4楼有两名工人、楼顶还有4名工人被困。特勤队员立即用水枪掩护、救援分队强行攻入楼内;宿舍外墙边,特勤队员用消防拉梯快速攀登、打开窗户自然排烟,内外夹攻阻止火势向相邻建筑蔓延;救援人员一边稳定被困工人激动、恐惧的情绪,一边通过15米高的金属拉梯,将被困4楼的两名工人紧急疏散到地面。

  在楼顶平台,4名被困工人由特勤队员带领从楼梯撤离,脉冲水枪开路、雾状水枪在被困工人和烈焰之间撑起安全屏障。为了防止被困工人吸入有毒烟气造成窒息,特勤队员为他们带上了逃生面罩。宿舍楼外,4条水龙呼啸而出,直扑烈火和浓烟,肆虐的火魔渐渐失去了嚣张气焰。

  危险品可能被引爆

  晚9时许,“恐怖分子”窜至化工厂原料仓库纵火,随着一声巨响,仓库轰然爆炸,巨大的火焰从仓库顶部喷出,火势越来越大,存放着各类聚酯材料的仓库浓烟弥漫,两名被困工人在大声呼救,存放的大量化学危险品随时可能产生更剧烈的燃烧和爆炸。

  热呈像仪大展神威

  现场指挥部决定,立即调派红河、昭通消防特勤部队实施救援。特勤队员们到达现场,在车载水炮和两支水枪内外夹击下火势被控制住,特勤队员强行入仓库,用热呈像仪搜救被困工人,并迅速排烟、疏散物资。在水枪的掩护下,特勤队员终于在仓库后部找到了两名工人。特勤队员说,在这样黑暗、浓烟雾中搜救被困人员,热呈像仪帮了大忙,他不仅可以观测火源、火势蔓延,还能检测异常高温和余火,防止火灾复燃。

  由于仓库内存放大量聚酯材料,火灾中产生大量有毒气体,特勤队员立即打开仓库门窗进行自然排烟,并利用排烟机加速排烟,转移化学危险品,防止更大的燃烧和爆炸。

  有毒气体泄漏爆炸

  消防部队刚处置完仓库火灾,恐怖分子又引爆了化工生产线,有毒气体泄漏、爆炸,建筑竖井中1名工人被困,车间一、二、三层起火。就在特勤官兵冲上车间3楼扑救时,演习导演组临时决定,设置生产线二次爆炸情景,考验救援官兵临机处置能力,现场特勤队员临时被要求撤离。随着一声巨响,生产车间2、3楼同时腾起巨大的火光,演习现场突然增加了2处爆炸泄露点。

  机器人扑灭火焰

  昆明消防特勤二中队和楚雄消防特勤部队30人实施救援,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决定,强行关闭有毒气体泄露阀和竖井救援同时进行。1门水炮和4支泡沫水枪立即封锁了化工生产线,被困工人所在的竖井上也支起了救援三脚架。

  在无人驾驶遥控消防机器人成功扑灭泄漏物质在车间2层和3层引发大量流淌火焰后,特勤队员对两座直径1.5米的填料塔进行侦察,检测有毒气体浓度,并用水枪冷却抑爆,人工强行封堵被恐怖分子破坏泄漏的阀门,特勤队员还对竖井救援实施了警戒。

  500立方米油罐爆炸

  看到造成的破坏一次次被成功化解,“恐怖分子”孤注一掷,再次引爆了化工厂西北角体积500立方米的立式油罐,油罐发生了敞开式爆炸、燃油泄漏造成大面积蔓延燃烧。

  泡沫覆盖扑灭大火

  “火凤凰”突击队再次上阵,防爆水炮车、奔驰泡沫战斗车、举高喷射车齐上阵,玉溪、曲靖、文山消防特勤部队也赶来助阵。

  由于起火油罐直径达8.6米,高度近10米,大量泄漏燃烧的油料火焰高达几十米,并有极强的热辐射效应,火场半径15米内,一只鸡几分钟就能烤熟。特勤官兵们运用移动水炮、车载水炮等多种方式,同时对火场发起总攻。随着时间推移,对油罐持续冷却的效果逐渐明显,火焰在减小、热辐射在降低,泡沫水炮的几次齐射,待近50厘米厚的泡沫成功大面积覆盖泄漏的油料,火势因空气被隔绝,终于窒息熄灭。特勤队员们乘此机会强行封闭裂口、呼吸阀、量油孔等呈火炬形的燃烧点,将罐体内部火势扑灭。(春城晚报记者张扬 高鑫 ) (来源:云南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