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以什么样的心态体验奥运?

  您现在的位置:铁流网>>铁流评论>>铁流网评>>文章正文以什么样的心态体验奥运?文章来源:铁流网 更新时间:2008-7-28 8:41:13 相关标签:奥运 作者:张荣文(文集)邓捷

  在网上有人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假如刘翔在奥运会上失败了》。


  面对古巴运动员罗伯斯那骄人的成绩和咄咄逼人的态势,作者的这个假设并不是没有发生的可能,就像当年刘翔冲破美国运动员约翰逊的霸主地位,一飞冲天一样。罗伯斯或者是其他“黑马”冲出来,也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更何况在竞技场上本来就没有常胜将军,“你方唱罢我登场,长江后浪推前浪”,才是体育竞赛的魅力所在。

  问题是,假如作者的假设真的应验了,人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是平静的对待,还是宽容地报以掌声,或者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心目中的英雄一时间竟变成了别人脚下“败将”,从而发生人们不堪想象的一幕:用矿泉水瓶子、饮料罐子以及各种能够用来投掷的东西,像流星雨一般飞到赛场里,或者是丧失理智地冲进赛场大打出手……类似的景象在世界赛场上并不鲜见,即使在我国也并不是没有发生过。世界上触目惊心、丧心病狂的事件更是历历在目: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当时的哥伦比亚队正如日中天,在世界杯南美预选赛上,曾以5∶0大胜阿根廷队,并被球王贝利预测为夺得世界冠军的热门球队,全国上下更是充满了期待。但他们在首场小组赛中,就输给了罗马尼亚队,使得他们在第二场比赛中至少与美国队战平才能有出线的可能。不幸的是,在比赛的第34分钟,哥伦比亚的后卫安德鲁斯·埃斯科巴打入了一记乌龙球。这也使得哥伦比亚队提前离开了世界杯。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安德鲁斯·埃斯科表示,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哥伦比亚队还是应该昂着头走出球场。他对记者说,“这并不是世界末日”。很遗憾,对他来说就是世界末日。在10天之后,当他和他的未婚妻走出一家位于梅德林市郊区的小饭馆时,三个壮汉把埃斯科巴按到了墙上。他们向他的头和胸部一共开了12枪。

  这是一个国家的悲哀,这是对体育精神的亵渎和践踏!

  不错,在竞技场上人们都渴望胜利,都想获取金牌,都希冀创造记录。但这并不是体育运动的全部,胜利与失败、欣喜与惊忧、幸福与遗憾,都是体育运动的组成部分。

  在40年前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上,当最后一项马拉松赛颁奖仪式结束后,观众正准备离开赛场。这时,坦桑尼亚选手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才一瘸一拐地跑进了体育场。原来,他在比赛途中19公里处右腿就严重拉伤,可他仍坚持跑到了终点。他那句“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的经典名言,感动了整个墨西哥城,激励了全世界人,也成为奥运精神的代表。著名音乐人游鸿明和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王平久怀着对这位运动员的崇敬之情,创作完成这首奥运歌曲《英雄》:“……失败的英雄不多,超越是不朽的选择;眼泪汗水我不会说,目光都在看着我。失败的英雄不多,终点是永恒的选择,荣誉是梦的颜色”。

  体育是什么?体育是人类自我挑战、自我完善的舞台,是强身健体的通道,是世界人民进行文化交流的平台,是“美丽、艺术、正义、勇敢、荣誉、乐趣、活力、进步与和平的化身”。顾拜旦曾慷慨激昂地指出:“先生们,请牢记这铿锵有力的名言。这个论点可以扩展到诸多领域。对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传播这些格言,是为了造就更加健壮的人类——从而使人类更加严谨审慎而又勇敢高贵。”可以看出,顾拜旦提倡和复兴奥林匹克运动有着非常广阔的胸怀,是以全人类不断完善自我为出发点,绝非号召人们单纯为夺取桂冠和金牌而拼搏。

  然而,人们往往给竞技体育搀杂了一些不应有的东西,无限延伸地与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联系在一起,与某些领导人的政绩挂起钩来,与金钱、荣耀、甚至与命运沉浮联系在一起,诱使某些运动员不惜铤而走险,做出许多诸如服用违禁药物、故意伤害他人等等,违背体育道德的事情来。

  现在我们再回到“假如刘翔在奥运会上失败了”的议题上来。他作为在奥运田径赛场上、更准确地说是在万众瞩目的世界短跑赛场上,曾经是夺得金牌、创造世界记录的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人。刘翔是国人的骄傲,但他绝不是中国崛起的象征和标志,即便是他夺得北京奥运会110米栏金牌,抑或中国夺得金牌第一。他胜利了我们为鼓掌,他失败了,只要他努力了我们同样应该为他鼓掌,因为他为人类奉献了奥运精神,他对推动世界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参与奥运、支持奥运,为北京奥运争光,更要学会体验奥运、感悟奥运,体悟幸福、刺激、痛苦、激动、欣喜、惊恐与遗憾。就像现在时髦的蹦极运动,把人从高高的平台上抛下万丈深渊,虽然人们知道脚腕上系着粗粗的安全带不会摔死,但那瞬间还是惊恐万份,玩得就是一把心跳,要的就是这样一种感觉。或者说就像看一部惊险大片,体验一把惊险,永久地留有那份感动,激励你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强不息、奋勇向前。如是,才不失举办奥运会的初衷,才称得上是一次成功的奥运、一次人文奥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鲁斯 | 刘翔 | 罗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