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中国军团组建与体改使命(图)

  7月27日,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之家——奥运村正式开村,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将逐步入住。图为准备参加升旗仪式的中国运动员走过国际区。中新社发武仲林 摄

  中新网7月28日电美国《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指出,这次中国奥运军团的成军,还有一项较长远的影响,那就是对中国体育体制改革带来契机。中国体育界和民间,对体育体制改革走向有激烈争论。公认的看法是,北京奥运会将是体育体制改革的重要起点。
运动员选拔、奥运军团组建正是一项重要试验和准备,其成败影响着体改的进程和前途。

  社论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历时十来年的申办、筹办奥运会成果,陆续展示在人们面前。在这个阶段,当然还有不少悬念,其中高度保密的大节目奥运会开幕式等,要到最后一刻才揭开面纱,但同样备受关注的悬念,即奥运会中国大陆运动员阵容构成。这个被称为奥运中国大陆军团的组建,不仅对这次奥运会的参赛有重要影响,对奥运后中国大陆体育体制改革、体育事业发展走向,也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639名中国大陆运动员将参加这届奥运会,将是历次奥运会参赛者最多的一次。北京奥运会项目的28个大项和38个分项,中国大陆运动员全部参加;303个小项,中国大陆运动员将参加262个,这将是中国大陆运动员首度参加全部大项,以及参加小项最多的一次。

  除这种全面参加的大原则,中国大陆奥运军团的组建,还有另一重要背景,就是首度在本土参赛奥运会,面临全新的参赛环境,既有地利之便,又有众目睽睽之难,参赛运动员的组成,难度更大,考量因素将更多。首先要考量的,是每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要有运动员参赛,还要尽量争取大多数少数民族能有运动员参加。

  第二个难度,是要考量争夺奖牌的压力,作为奥运会主办国,中国大陆暗里希望能在奖牌总数上“坐三望二”,也就是说,不要与美国拉开太大距离,争取与俄罗斯一较高下。这就决定参赛运动员要优中选优,在一些关键性项目上,要加设参赛夺牌的“双保险”,这令选人定单的难度加大。

  第三个难度,也是因这次奥运会在本土举行,当局定下“不惜一切代价”办好这奥运会,对参赛运动员,也提出更严的要求,包括要“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形象”,也包括要“以应有的竞技水准,努力创造更好的运动成绩为国争光”。

  在这些大方向、大背景下,这次奥运会中国大陆军团的组建,不同于过往历届,而是以全新的标准,进行技术选拔、政治鉴定、层层过关。一是严格按国际奥会、各国际体育组织的相关规定和标准办事,不得造次;二是按不同项目分类,分别引入国际体育大国的一些选拔方式,按成绩选人定人;当然还有特别的,如乒乓球项目的排名和选拔并举方式。

  当局三年前成立“奥运会竞技备战工作领导小组”时,就提出选拔运动员的“组织管理办法”,今年初更成立“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监察组”,对可能的私下交易、地方角力、门派意气等,加以监察和防范,要求这次选拔,能有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新气象。

  这次奥运军团的成军,还有一项较长远的影响,那就是对中国大陆体育体制改革带来契机。中国大陆体育界和民间,对体育体制改革走向有激烈争论。公认的看法是,北京奥运会将是体育体制改革的重要起点。运动员选拔、奥运军团组建正是一项重要试验和准备,其成败影响着体改的进程和前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