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灵活控制仓位奖惩激励分明 私募基金跑赢公募

  正当公募基金因为表现不佳,被基民大加抱怨之时,私募基金掀起盖头来。最新统计显示,半年来,60只私募基金有47只基金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38只基金战胜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其中,深国投·星石1-3期等5只私募6个月收益率为正。
当然,私募当中也有少数出现巨亏,亏损超过50%。

  牛市里,公募、私募的表现都很抢眼,但到了熊市,私募基金逐渐占了上风。归结起来,私募的优势在于灵活的机制。一方面,私募基金没有仓位限制,在市道不佳时,可以100%空仓以规避风险。今年以来,这一杀手锏的效果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公募更主动更灵活。

  另一方面,私募基金采用市场化的激励机制,私募除了收取管理费、托管费之外,还要收取20%左右的绩效分红,这意味着私募的基金经理有望获取高额回报。相比之下,公募基金的薪酬体系就僵硬得多,突出业绩无法完全体现在收入上。奖惩分明的机制,让私募基金经理必须奋力表现,保住业绩。大盘在半年以来“腰斩”,如果做不出业绩,私募可能白忙一年,拿不到一分红利。如果业绩太差,可能砸了自己的招牌,在基金界再也混不下去。

  公募基金不允许空仓,是因为要承担稳定市场的责任。但是,不论公募、私募,都背负着为投资者创造财产性收入的信托责任。因此,衡量公募、私募的唯一标准应该是业绩。私募采取市场化的薪酬体系,一切以业绩说话,迫使基金经理在态度上高度负责。之后,根据基金经理的赢利能力进行奖励,这就形成了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相反,公募基金的薪酬体系“计划色彩”太浓,熊市里净值亏损惨重依然拿着高薪,而牛市里赚了大钱又不能分享。这种结果,导致基民不信任基金公司,基金公司也留不住能人,“明星经理”流失严重。由于业绩与收入不挂钩,公募基金还多次发生“上电转债门”之类因为“粗心大意”、责任心不强而让投资者蒙受损失的事件。

  良好的制度设计是基金良性运转的基石。私募的胜出让笔者深感,公募基金应该取私募之长,尽快建立一套让投资者放心、为投资者谋利的制度。显然,这需要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基金公司的大胆创新。(孟群舒)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