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油价回落 A股市场牛市基础有望重塑

  上周以来,美元展开了全面反弹,国际油价也出现了高台跳水,在这些敏感经济因素变化的影响下,包括美国股市、欧洲股市以及亚太股市等主要市场在内,均做出了积极反应。A股市场外加奥运情绪的感染和维稳信号的刺激,市场人气也有所提振。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多家机构均表达出对当前市场的信心,认为A股市场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考虑到国际油价和国内CPI回落等核心因素的转好,A股市场牛市的基础可望重塑。

  美元反弹 油价“跌跌不休”

  美元的全面反弹悄悄进行。上周,美元指数重新站上72.00整数点位,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分别从1.6000关口和2.0上方大幅下挫,跌幅达2%之上。而商品货币也未能幸免,澳元跌幅接近3%。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的反弹主要是得益于股市上涨,油价大幅下跌而导致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

  同时,受美元走强以及市场担忧原油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于近期则出现了持续回落的走势。7月11日,美国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盘中突破147美元,创下盘中历史最高纪录,但在随后的两个星期,原油价格一路下跌。最近9个交易日内,油价已有7天下跌,跌至每桶130美元之下。

  其中,本月15日,油价的收盘价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6.44美元,创下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单日跌幅;25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每桶继续下跌2.23美元,盘中一度跌至每桶122.5美元,为自6月5日始最近7个周以来的最低纪录;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01美元,收于每桶124.43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中东地区局势缓和、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变化和石油储备增加等因素导致了近期油价下跌,而更多的人则将此轮石油价格的下跌归因于投机炒作风潮的暂时缓解。美国监管机构正在酝酿的遏制市场投机炒作相关法规,对交易者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威慑作用。投资者纷纷采取获利回吐操作。

  油价突然强势不再,罕见的暴跌使得油价迄今距高点已跌去16%,同时其他基础能源期货产品价格也下滑,此举是否意味国际油价进入到转折点?已连续6年呈上升态势,创造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牛市的高油价是否将要结束?

  一些市场分析师对此认为,油价还有下跌空间。雷曼兄弟公司一份报告称,国际油价已经见顶,预计到2009年第一季度结束时,油价可能跌至每桶90美元上下;另有相关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油价就可能跌到每桶117美元上下。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依然强劲的全球能源需求将支撑当前油价,而供应瓶颈依然存在,如以高盛为代表的一方坚持油价的顶峰未到,目前只是短暂的调整。

  民族证券分析师李媛坦言,油价最终与美元相关,而美元则由美国经济走向决定。“短期内美元有可能出现企稳反弹,但从长期看美国经济弱势明显,原油价格很有可能再度走高。”

  故此,对于油价以及美元未来的走势,市场各方仍然争论不休。

  油价回落给股市带来长期利多

  美元的反弹和国际油价的“高台跳水”,对全球股市形成了直接利好,并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美国股市、欧洲股市以及亚太股市均对此做出了积极反应。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日经225指数、英国金融时报指数等外围市场都出现一定幅度的走高。在外围市场回暖的影响下,国内A股市场也展开了持续反弹,上证指数最高上行至2900点,而深证成指也一度站上万点,中短期均线系统均已告突破。

  “现在油价终于开始回落,这应该说是一件好事,即便它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同样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境外股市的表现颇为强劲,其中当然有很多因素,但油价的下跌无疑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如此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不要轻易否认油价下跌对股市发挥的正面影响,如果占经济总量一半的工业生产成本得到改善,对股市的正面利好作用就会逐步显现出来,有利于推动股指逐步走强。

  从更深意义上来说,国际原油走熊,使得国际性的通胀大大缓解。而国际通胀的缓解,也使得中国输入性通胀难以解决的问题面临转机。油价下跌,还放出了一个美元走强的信号,只要美元稍有强势,人民币升值过快的压力就有所减轻,这样有助于解决中国政府所面对的两难问题。

  桂浩明表示,现在油价有所回落,对中国股市而言是一个利多,毕竟,在经济状况因为高油价的缓解而进一步趋好的情况下,股市从中能够获得向上的推动力。更为重要的是,油价回落后所进行的要素价格调整将为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这无疑是股市的长期利多。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油价的回落影响很大,它是引导股市上涨的一个基本因素。

  在“熊市尾巴上”布局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多家机构都表示,无论从国际油价走势还是国内CPI数据以及企业盈利等核心因素来说,A股市场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表示,从市场估值来看,无论从绝对数值,还是历史上整个A股市盈率长期的水平,或者和国际比较来看,A股市盈率水平都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很多公司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铁建、交通银行等已经出现A股和H股的倒挂,从中长期的考虑来讲,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显然,出于两地价格的趋同性,A股和H股倒挂严重的股票机会较大。

  同时,国际原油的持续下跌,有利于国内石油石化板块的走好,而汽车、航运和航空等板块都会因油价的下跌而受益。假如美元继续走强,国内的出口类企业也可以喘上一口气。

  作为化工行业的主要原料,原油价格走势成为行业利润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平安证券强烈推荐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认为两大石油巨头是油价下跌的最大受益者,并且中石化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银河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国际油价预计跌幅底线在100美元附近。不过,国际长期油价趋势依然看涨。原油价格下降有利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大集团业绩提高,但中石油的利好大于中石化。与国际石油巨头相比,目前中石油15元左右的价格明显低估了。

  而以第一证券为代表的大多数券商则认为,今年国际油价将在100至140美元/桶之间波动,炼油企业难以扭亏、化工产品维持在高成本区,油价下跌目前来看对包括石油两大巨头在内的化工行业利好程度有限。(记者:张汉青实习生:赵晓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