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行下半年报告:商业银行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在70%以上,超过去年底几乎所有分析机构预测的水平。这表明,在货币政策从紧、资本市场回调、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依然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对此,报告分析认为,利息收入增加仍是推动利润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的盈利完全超出了市场预期。虽然下半年经营形势错综复杂,但保守预测,全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增幅仍有望在60%以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7月26日率其研究团队在京发布该行《2008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报告时,对记者表示。

  根据已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上市银行净利润指标所做的分析预测,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70%,超过去年底几乎所有分析机构预测的水平。这表明,在货币政策从紧、资本市场回调、人民币升值较快等背景下,商业银行依然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对此,报告分析认为,从结构来看,利息收入增加仍是推动利润增长的最主要因素。银行业经营显示出以下几方面特征:一是贷款增长受限,但存款增长较快,以致全行业资产增幅达到10%,略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二是加息的正面滞后效应集中显现,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提高,贷款议价能力增强,货币市场利率抬高,净利差水平小幅提升。再有,中间业务结构有所变化,传统的结算和银行卡业务发展速度加快,融资顾问、保险代理、信托理财等产品发展迅速。此外,衡量资产质量的不良贷款比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小幅“双降”,拨备覆盖率稳步提高。最后,所得税率降低、税前扣除范围扩大和成本收入比继续优化,也支撑了银行盈利大幅增长。

  不过,由于下半年宏观经济层面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素,银行所面临的经营环境日益复杂,因此应当高度关注银行业高增长下的风险和挑战。交行报告认为,这些风险和挑战主要包括几个方面。首先就是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流动性风险考验。虽然受股市资金回流、贷款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得到一定改善,但回流存款的行际分配并不均衡。其次,银行负债业务增长可能出现一定波动。尽管预计存款资金回流推动银行负债业务增长的总体格局仍将继续,但一旦资本市场出现反弹或反转行情,以及国际资本流动不确定性加大,都可能影响银行资金来源的稳定性。

  另一方面,在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高位情况下,中小银行势必较大规模地调整资产结构甚至是继续控制贷款增长来化解流动性风险,这必然使贷款资源的稀缺程度进一步加大,贷款供给能力受限;同时少数大客户的信贷需求对中小企业和个人贷款需求的“挤出效应”更加明显;此外,贷款供需不平衡可能引发某些行业的集中性风险。

  此外,下半年银行中间业务和资产质量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素,前者最主要的变数是资本市场的走势。不过,从紧货币政策的继续和综合经营步伐的加快,给非银行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了契机。同时,银行卡和支付结算等传统型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也有望进一步加快。针对后者存在的不确定因素,报告认为,由于工业企业经营效益增长放缓,部分小企业和外向型企业持续经营出现困难,以及部分地区房价大幅下跌等因素,都会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构成潜在威胁。对此,报告预计下半年银行业资产质量将呈现不良贷款占比平稳而余额上升的状况。

  针对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对银行业的影响,连平综合报告中的分析数据表示:“迄今为止,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并未对商业银行贷款造成明显影响。”根据其所在机构进行的压力测试,即使房价下跌30%,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所受影响也很小,因为银行的抵押物和拨备充足。不过,他指出:“如果国内房地产价格出现全面、持续的大幅下跌,商业银行在房地产抵押品价值、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三种资产上的损失叠加的话,将给整个银行业造成严重的打击。”(谢利) (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