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新密古城因雨多处塌方 文物安全提上日程

  □记者 梁新慧/文

  今报郑州讯 连日来的大雨致使新密古城寨大面积塌方,损毁严重。值得关注的是,这座古城寨于2000年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次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个被众多考古专家认为是“黄帝故都轩辕丘”的古城寨,还没得到修复,今后的命运备受关注。

  ●恢弘古城寨因雨多处塌方

  “唉,打我记事儿以来,这城墙都没出现过这么严重的塌方。”昨天上午11时,63岁的村民张林山站在城墙下的一处塌方现场,手捧一块巨大的夯土心痛地说。

  张林山是新密市曲梁乡古城寨村村民,他所说的“城墙”,就是围绕他们小村子一周的古城寨。这是一座巨大的古城寨,城址面积17.6万平方米,现存南墙、东墙和北墙,城墙长度均在500米以上,城墙最高处达16米,最低处也在7米以上。城内四周还有护城河遗迹,宽34米至90米不等。

  尽管古城寨的城墙十分恢弘,不过,连日来的大雨,致使其多处“受伤”。昨天,记者分别沿城墙内侧、外侧走了一圈,发现南、东、北三面城墙内外两侧均有不同程度的塌方和滑坡现象,一些情况还相当严重。

  ●古城寨是“黄帝轩辕丘”?

  在我国考古史上,新密古城寨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从1997年9月至2003年6月,众多考古专家聚集这里,先后发掘面积达1000平方米,出土大量墓葬、灰坑、陶窑、水井等,而城区内外发掘出的大量文化遗存,以龙山文化为主,距今4000年至5000年,正好和黄帝文化的年代相对应。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桂芩在其著的《黄帝轩辕丘考》中这样写:古城寨城址属新密市,其筑城的时间是龙山文化中早期。从地理位置和筑城时代看,与黄帝轩辕丘是相符的,所以,新密市古城寨城址就是黄帝轩辕丘。在城墙南侧500米处,至今竖着“黄帝故都轩辕丘”的石碑。

  由于古城寨城址考古发掘成果显著,价值重大,被列入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国家命名4处遗址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而新密古城寨名列其中。

  ●全省开始普查文物安全

  这么重要的文物,下一步的命运如何?对此,新密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魏新敏说,他们已经对古城寨塌方、滑坡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将文字材料和图片上报上级文物部门,“因为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终也只能由国家文物局来决定”。

  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证实,他们已经接到了关于新密古城寨受损情况的报告,并把这一情况上报国家文物局,相信不久就会有一个结果。

  据悉,我省的地下文物居全国第一位,地上文物居全国第二位,汛期到来,遍布全省的文物能否确保安全?

  孙英民说,省文物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文物部门加强汛期文物巡查,一有险情立即上报。

  目前,除新密古城寨受损外,开封朱仙镇的一座古建筑也出现了垮塌,其他文物暂时没有出现险情。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 张林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