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警水电某部发挥专业优势灾后重建当先锋(图)

  中广网绵竹7月28日消息(记者郭海涌通讯员周向军刘辉)经过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十支队20多天的奋战,5、12大地震中损坏的四川德阳市绵远河防洪堤今天成功修复,新修的河堤能够经受百年一遇洪水,还能使沿线16万亩农田得到灌溉,将在灾后重建中发挥出重要作用。至此,该部已经在灾区先后了打通4条延续45万人民群众生命的“希望大通道”,端掉了9座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堰塞湖”,架起了一座承载20万人民群众生命之舟的“连心桥”,成为灾后重建的先锋。
日前,记者来到这支部队所在的工地采访,官兵们为灾后重建所做出的贡献,让记者感动不已——

  河床变形,河道堵塞,防洪堤溃决,危急时刻他们勇当先锋

  四川是全国河流最多、中小水库最多的省份之一,大地震不仅使房倒屋倾、桥梁陷裂、山体崩塌,而且形成了35个堰塞湖,震损了2473座水库、822座水电站、1057公里堤防,仅受堰塞湖威胁的总人口就超过200万。7月份以来,持续遭受暴雨袭击,大量堰塞湖、震损水库、震损堤坝的防汛面临巨大考验,防汛抗洪到了紧要关头。

  危急关头,十支队官兵再次临危受命,承担起汉旺镇绵远河堤防的抢险修复和北川复兴河上唐家湾堰塞湖河道加深拓宽等处置次生灾害排险的新一轮战斗。绵远河是重灾区德阳市最大的一条河流。地震使河堤多处损坏,上游“一把刀”、小岗剑和黑洞崖等4个堰塞湖的泄洪,更把河堤坝冲刷得千疮百孔。洪水沉积的泥石抬高了河床,几乎与重灾区汉旺镇的地面相平。如果不及时修复,将对下游汉旺镇7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构成严重的威胁,种植的16万亩农田将全部湮埋。对于灾后重建刚刚开始的汉旺镇来说,危机四伏。

  官兵们刚刚换下的迷彩服还没来得及洗涤晾干,就迅速集结,在支队长李书健的带领下,组成104人的抢建突击队,迅速奔赴抢修现场,展开堤坝修筑工作。由于道路震毁,机械设备无法到达施工现场,官兵们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人工拌合浇筑,手被铁锹磨掉了皮,虎口被振动棒振开了口,脚被水泥浆泡脱了皮,但是没有一个官兵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绵远河下游河道右岸有一块千吨巨石,德阳市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在三日内必须清除完毕。由于水流湍急,如何把左岸的设备运至现场,为确保任务按期完成,为确保人员无一伤亡。支队政委黄秀华带领技术人员三次穿越飞石、泥石流、滑坡险段,收集真实可靠的数据依据。即时组织召开爆破清障技术讨论会,研究制定出两套施工方案,最后决定采用潜孔钻机造孔实施爆破拆除,由两台挖掘机在左岸大臂伸出5米,架设工字钢制成临时栈桥,将英格索兰潜孔钻机开至栈桥上,对巨石实施“梅花形”造孔。最终,经过30小时的昼夜施工,成功爆破1200立方米的巨石,圆满完成河道清障任务。

  连续奋战,日日夜夜,官兵们的衣服被泥土粘得像木片。最显眼的是干裂的嘴唇和皮满血丝的眼白,河水、汗水顺着泥裹的裤腿流进鞋袜。上等兵林冲,在唐家山排险时就牙痛,但他一声不吭、忍着疼痛继续工作。来绵竹后他的牙痛越发严重,第二天连脸部都肿了起来,他仍然没告诉别人,只是到医疗队拿了点止痛药就继续参加排险。第三天,他的牙痛越来越重,医生说只有做拔牙手术才能根治,他想到排险任务重不能轻易耽搁,于是又忍住疼痛,按听来的偏方,拿了几颗花椒粒塞在牙洞里,继续参加抢险。可是花椒还是只管得一时,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第四天他累了整整一天回到营地,饭也不吃就扒在了床上,牙痛使本性刚强坚毅的他抽泣得直抖。战友们发现他痛苦的样子,瞒着他偷偷报告了领导。直到上级命令他马上回成都手术治疗,他还捂着脸坚持说:“拔完牙我还要再回来抢险”。

  经过抢险官兵16个昼夜的连续奋战,长450米、高9.5米、上宽23米,混凝土总浇筑量达5万立方米的防洪堤坝岿然屹立在绵远河边,险情被彻底排除,下游汉旺镇和沿岸低洼的灾民临时集结地避免了被淹没的危险,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德阳市水利局的领导握着支队长李书健的手,动情地说:“你们就是人民的守护神,我代表德阳人民感谢你,感谢人民子弟兵!”

  隐患不除,人民难安。唐家湾复兴河道开挖,完全是在大山中施工,余震、飞石、滑坡、塌方,随时都在发生。施工现场坡陡路滑,塌方体多,怪石遍布。松动的山体到处都是裂缝,碎裂的石块硌得脚掌胀痛,坍塌体半腰悬着数百吨重的巨石,重型设备在山体底部开挖,必须边了望警戒,边向前推移,每天完成两万余方的开挖量和一百余方的爆破量。官兵们冒着接近45摄氏度的高温,按照“扒口开挖导流槽”、“三处并进、分段导流”处理方案,降低堰体坝高,尽量减少堰塞库容量,同时保证河道泄洪能力,以减少库区淹没范围,降低高水位情况下突然溃堰的风险,争取把堰塞湖对下游造成损失降到最低。

  防洪堤浇筑工序繁琐,搬运水泥、拌和运输、钢模支护、浇筑振捣、冲水养生,每一道工序都要靠人力去透支体力完成。有时为了清基、支模,战士们还要站在冰凉的河水中施工,湿露露的裤子与皮肤磨来磨去,病发为湿疹,溃烂了裆部。湍急的河流始终是50多立方米的流量,汹涌的水面下藏着狰狞的怪石、漩涡、暗沟,肆无忌惮地侵袭着勇士们的血肉身躯,不时有人冲倒,有人呛水,鞋冲掉了,脚扎破了,简单包扎处理继续投入施工。

  工程质量是关系下游上百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稍有疏忽就会造成新的巨大灾难,让灾区群众灾上加灾。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挖掘坑槽、架设抽水机,使河水改道导流,回填河床、养护混凝土,通过隔离法让混凝土短时间凝固,而且不影响防洪堤的浇筑质量。一束束钢筋、一块块石头、一袋袋水泥在河水的浸润中,凝聚成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