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谁该为餐桌上的“生态债”买单?图

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刘莲芬摄

  从欧洲人在中国发现茶叶开始,一个庞大的全球食品购销网络便逐渐形成。近年来,全球食品的流通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过去五年,世界第一大食品进口商欧盟从世界各地进口的食品增加了20%;2000年至2006年,美国的食品进口量几乎翻番。

  如今,品尝异国风味食品已不再是富国“特权”,不少发展中国家也开始挖掘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

  然而,当我们享用他乡美味之时,可曾想过,食品运输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等诸多生态代价应该由谁来买单?

  三大原因促使全球食品购销网络愈发庞大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在挪威,本地捕来的鳕鱼被运往中国制成鱼片后又运回挪威出售;在西班牙,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来自阿根廷的柠檬,而土生土长的柠檬却烂在地里;在欧洲,人们食用的豌豆一半在肯尼亚生产、包装……

  在世界各地,上述这种把食品从一个国家运输到另一个国家的例子比比皆是。
据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统计,英国95%的水果和超过一半的蔬菜需要进口,食品卡车货运量占卡车货运总量的1/4。

  有专家指出,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大型超市的扩张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廉价劳动力是促使全球食品购销网络愈发庞大的三大原因。

  运输食品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想像的要多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为促进当时处于起步阶段的国际民航业,《国际民用航空公约》1944年在美国芝加哥签署。《公约》规定,用于运输货物所消耗的燃料可以免税,其中包括食品。

  此外,迄今尚无任何规定要求对海上运输食品所消耗的燃料征税。

  然而,部分环保人士、经济学家、政界人士认为,上述国际惯例应加以修改,让消费者和生产者以缴税或其他方式为因食品跨国运输造成的污染买单。

  挪威环保组织贝洛纳负责人弗雷德·里克豪格说:“全球化进程中,运输费用十分廉价,正因为此,食品才得以大规模地跨国流动。如果这种跨国流动仅涉及在某些国家加工费用较低,那也无可厚非,但关键是运输过程中产生了污染。”

  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家保罗·沃基斯说:“人们正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将世界各地的食品转移到另外的地方去。”他在一份递交至欧盟的食品进口报告中指出,英国每年要进、出口1.5万吨华夫饼干、20吨瓶装水。“但我们却没有为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生态代价买单”他说。

  一些调查结果显示,食品工业尾气排放总量的3%来自于运输。沃基斯说,这一比例正在迅速增加。

  此外,专家指出,运输食品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我们想像的要多——一些食品需要在运输过程中小心包装,有的甚至还需冷藏。目前,欧盟正致力于改变这一状况。欧盟委员会今年宣布,在2012年前,所有进出欧盟国家的货机都将被纳入“欧洲排放交易计划”中。也就是说,所有货机都要为它们产生的污染买单。

  欧盟委员会目前正与联合国下属国际海事组织协商,决定是否对货船征税,或采取其他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委员会环境总署发言人芭芭拉·海尔费瑞奇说:“我们已做好准备,让人人都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出力。”

  除将货机、货船纳入“欧洲排放交易计划”中外,欧盟还考虑征收食品货运环保费,以扭转当前这种“外来食品比本地食品更便宜”的趋势。

  引入“碳足迹”加强对消费者宣传教育

  然而,针对欧盟的种种新举措,各国食品和运输界提出异议,认为实施起来将比想像中复杂得多。

  英国伦敦的食品工业咨询师莫尔赫斯说,如停止从世界各地进口食品,许多零售企业将难以为继。以英国有名的食品经销商BoxFreshOrganics为例,这家公司宣称85%的食品产自英格兰中部地区。但实际上,它在冬季出售的食品中,只有马铃薯和胡萝卜产自那里,其余都需进口:从南非进口葡萄、从西班牙进口茴香、从意大利进口南瓜……

  运输商的反对声音更大。他们宣称,一些国家试图违反《国际民用航空公约》,此举必将给国际贸易带来轩然大波。此外,这还将给那些不征收此类税种的国家带来巨大贸易利益。

  在这场该不该为食品运输产生的污染买单的争论中,不少被誉为“环保先锋”的企业也被迫提出反对意见。英国最大连锁超市特易购素以倡导环保闻名,但其发言人特雷弗·达特森说:“为食品运输产生的污染买单这种倡导环保消费的方式未免太偏激,这就好比为提醒消费者减肥,就要在每件食品中征收"卡路里税"一样。”

  不少公司说,它们正力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问题是如何才能达到这一目的。这些公司大多反对订立新法规、征收新税款,但支持对消费者实施宣传教育的方式,如特易购正在引入一种商标体系,让消费者了解某一食品在生产、销售过程中的“碳足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碳足迹,它指每个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二氧化碳为标准计算,碳足迹的提出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

  据介绍,这一体系将于今年年内引入,特易购将对系统进行检测和试点,首批即将粘贴“碳足迹”标签的商品为果汁和衣物清洁剂。

  有些零售商期待,诸如特易购标明“碳足迹”一类的自愿环保行动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迟欧盟征税、颁布新规定的进程。

  达特森还说,有些商品虽然需要长途运输,但并不代表它的环保成本就越高。以鲜花为例,让它生长在热带地区、再运往各国所排出的二氧化碳,比让它在能源紧缺的寒带温棚里生长所排出的二氧化碳要少得多。

  一些调查结果显示,将新鲜水果、洋葱、牛肉等食品从新西兰海运至进口国,其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在欧洲生产这些食品,然后放入冰箱中储存几个月少得多。但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上述调查也有局限性,因为它仅在新西兰完成,未免带有“经济利益色彩”。作者:杜鹃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基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