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韩寒郭敬明入选“我最喜爱作者”前十 冰心落选

  随着“80后”作家的崛起,其代表人物韩寒、郭敬明在各类榜单榜上有名已经不是新鲜事,不过,登上这张榜单,二位还是头一回。近日,中国惟一一家国家级出版科研机构——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公布了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韩寒、郭敬明首次入选“我最喜爱的作者”前10名,对比该调查上次榜单,被二人挤走的正是冰心和曹雪芹。


  蝉联榜首 金庸地位无人能撼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榜单层出不穷,相比众多阿猫阿狗式的排行榜,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两年一评的“我最喜爱的作者”还是颇受文坛关注。点开榜单,排读者最喜爱的作者第一位的仍然是武侠作家金庸,这也是他连续第二次排在读者最喜爱的作家第一名。金庸在这张榜上排名第一,似乎没有任何可争议的地方,因为他对内地人而言是个绝对的畅销作家。“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曾把所创作的小说名称的首字联成一副对联,这些作品被内地及香港影视机构一部部地重拍,金庸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作家。此外,鲁迅、琼瑶分列二、三位也在众人的意料之中。

  首次登榜 韩寒郭敬明领衔“80后”

  伴随着“80后”作家的除了锋芒毕露,还有无数的争议,因此这些年轻人在出版界官方机构的评选中还非常陌生,不过,这次的榜单第一次出现了韩寒、郭敬明两个早为读者熟悉的名字。值得一提的是,二人势头非常强劲,初次登上此榜,便分别占据了第四、第五的位置,将贾平凹、余秋雨、巴金等大师级别的人物抛在身后。对此,文学评论家陈晓明分析说:“现在读文学书的读者大多集中在学生群体,韩寒、郭敬明的入选并不奇怪。”

  记者昨日就此联系了郭敬明方面,其经纪人杨柳兴奋地告诉记者,郭敬明本人很看重这次调查结果,但他否认自己刚刚才开始主流化,“其实"80后"青春文学一直很主流,之所以前四次未入榜而这次入榜,这只能说明,看韩寒郭敬明的那些读者终于长大了,他们有了自己的发言权。其实,除了韩寒、郭敬明,还有很多年轻作者在国内拥有众多读者。”

  “经典”遇冷 曹雪芹意外落榜

  与第四次调查公布的榜单相比,前十位有八位作家相同,由韩寒和郭敬明取代的正是冰心和曹雪芹。尤其是曹雪芹落榜后,本届“我最喜爱的作者”中已经没有一位古代文学作家,难道古代经典文学在当今读者心目中已经没有了位置?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贤亮对此并不认可:“流传上百年的作品,一次落榜根本不说明问题。”长篇小说《红楼梦》代表了中国古典小说的最高成就,它不但在国内家喻户晓,在世界文坛上也是举世公认的文学名著,张贤亮表示,古代经典文学的价值毋庸置疑,曹雪芹跌出前10名肯定是暂时的。

  延伸阅读

  自1999年起,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总共进行了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本次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于2007年8月全面展开,其规模覆盖全国56个样本城市,总样本量达20800个。具体做法上采取入户个人问卷调查法,调查的范围是选取年龄在18岁-70岁的所有成年人,包括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本报记者

  本届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读者“最喜爱的作家”排名

  1金庸

  2鲁迅

  3琼瑶

  4韩寒

  5郭敬明

  6贾平凹

  7余秋雨

  8巴金

  9老舍

  10古龙 (来源:成都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敬明 | 韩寒 | 金庸 | 曹雪芹 | 冰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