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龄老人看病难内幕:医院唯恐引发医患纠纷

  排队长、速度慢、住院难、手术难,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一到医院看病,就感觉身心俱疲,连喊吃不消。

  今年93岁的费老太因骨折已辗转三家医院求医,医生都以风险太大、床位紧张等原因婉拒了家属的手术要求。在日常门诊中,一些高血压等慢性病老人也普遍认为,每个月到医院排长队开药很不方便。


  上海是中国最早进入老年型社会的城市,每5个上海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80岁以上高龄人口占户籍人口的3.6%。

  老人看病为什么那么难?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现象

  90岁老太想做手术频频被拒

  今年93岁的费老太因为下雨时不慎摔了一跤,导致骨股颈骨折,家人紧急将其送入一家大医院求诊,医生做了紧急对症处理后,建议家属转院治疗。“床位太紧张,我们实在没办法。”

  家属带着费老太又找了两家医院,医生均认为老人年龄太大,手术风险加剧,无法接收其入院。无奈之中,家属托熟人将老人送往解放军455医院骨科,科主任亲自为其实施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下肢功能也得到保存。

  记者了解到,类似费老太这样的高龄老人求医不得不辗转多家医院的案例屡见不鲜。96岁的康老先生因前列腺肥大和患有直肠癌,曾连续到多家医院求医,都遭拒收,理由是年龄太大,手术风险太高。最终第八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在硬膜外麻状态下成功为老人实施了手术。

  解放军455医院骨科主任魏延云认为,目前三甲医院普遍人满为患,床位本身就很紧张,不愿意冒着高风险接收高龄老人入院手术,而二级医院病人来源相对较少,有时也会有些空余床位。

  “平凡人”写博倾诉“老人看病难”

  一位自称 “平凡人”的某地居民在博客上详细写了陪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看病的经历,引起不少网友共鸣。

  “今天上午陪母亲上医院复查就诊,10点到的医院,居然没有挂上骨科上午就诊的号。我向挂号的护士一再解释: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前天摔了一跤,左手腕骨折,遵从大夫的嘱咐,今天是来进行复查的,如果上午挂不上号,等到下午实在是经不起折腾了,能不能照顾一下?但是,我得到的回答是冷冰冰的两个字:"不行!"我再问有没有商量,得到的回答仍然是"不能!"我只好挂下午号了。”

  “已经是将近11点了,将母亲送回家下午再来看病,根本来不及。母亲坐在轮椅上,由我和保姆推着,找一处相对安静的地方坐下等候下午看病。从上午11点等到下午3点,一共用了4个小时才见到大夫,只看了不到十分钟就把我们打发走了,母亲还想和大夫说些什么,但是下一个病人已经坐在了大夫看病的桌前。”

  “八十多岁的老人在轮椅上坐了4个多小时,由于牙不好不能在外面吃饭,中午只吃了一小块面包,我真害怕老人没病也被折腾出病来!”

  调查

  大医院忙小医院空冷热不均

  在本市某医院门诊部,记者看到一楼大厅咨询处和挂号处熙熙攘攘,银发族占到8成左右。二楼收款处,一对家住宜山路的老夫妇向记者倒起了苦水:“我们每次也就是看个高血压、糖尿病什么的,来开个药,周一和周五上午9点以后是看病的高峰期。摸清这一规律后,我们只好避开这两天。”

  老人看病难不仅体现在排长队吃不消方面,还体现在住院时“一床难求”的问题上。不少大医院人满为患,医院不得不在走道和电梯口等空地上尽量加床,让更多病人可以入院。记者在调查时也发现,有些中小医院病人相对较少、床位空余。导致这种冷热不均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市民对大医院有着过分的依赖。

  上海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蒋锦琪教授认为,诊疗常见病有时在二级医院更适合,不仅环境好,也不浪费时间,而“家庭病床”更是慢性病患者的新选择。

  手术风险大唯恐引发医患纠纷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肾内科主任舒方教授认为,日常的病号有七八成都是银发老人,其中有一半左右的老人都在无人陪护下自行看病。

  舒教授经常见到这些例子,如有的老人本来是看感冒发烧等小毛小病的,医生已为其开好了药,突然发现老人出现了心脏病变,更有的老人在自行去检查时体力不支跌倒……尤其是最近酷暑天气,每次碰到老人独自赶到医院看病,医生自己都心惊胆战,万一老人中暑了,或者突然跌倒了,后果简直不堪设想。这种心理自然也让医生们对高龄老人敬而远之,让老人们感觉看病真的变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