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评论:奥运碰上示威怎么办(图)

邱炯/漫画
邱炯/漫画

  作者陶短房 旅加华人

  奥运有正常的安保措施,对于突发性示威和抗议,应由专人本着有理有节的原则,及时妥善平和地处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7月23日,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透露,按照国际惯例,北京奥组委特意在北京开辟了三处公园,作为供游行示威人员表达自己意愿的地点。

  消息传出,顿时在国内引发了诸多议论。有人不禁联想,倘若在三处公园以外再出现一些横幅,或几声抗议,那么国人该怎么办?而同一天,法国导演艾莲娜·穆施金在YouTube网站发布了模拟“北京奥运发生突发事件”的3个短片,里面假定奥运期间忽然发生示威等突发事件,引起混乱,并最终影响比赛。


  短片播出后引起诸多国人的不满,有人声称,如果发生这样的事,中国人就应该冲上去夺下他们的横幅,让他们“把话说清楚”,甚至可以施以老拳;更有人认为,如果任由这类事件发生,将是对奥运顺利和中国形象、尊严的极大亵渎。

  出现不同声音是常态

  这种心情自然可以理解,问题在于,什么是奥运顺利?什么又是对中国形象、尊严的极大亵渎?奥运的顺利,在于让比赛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下顺利、和谐、圆满地进行;中国的形象和尊严,在于在全球舆论和公众目光下,展示一个真诚、开放、自信、遵守承诺、遵守国际惯例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奥林匹克是全球运动员和其他各界人士的大聚会,在这样的场合出现示威游行等不同声音,是非常正常的,也是难以阻止的,这并非仅北京奥运如此,历届奥运无不如此。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诉诸暴力,并局限在规定场所内,那就是合理的、常态的,不论这些示威的诉求、口号我们爱听与否,都应抱持一种东道主的宽容。惟如此,才能在全世界的瞩目下,展示一个东方礼仪之邦和现代法治国家的风范气度,才是对中国形象、尊严的最大维护。对这种不同声音表现出激动和不宽容,只能给外界以中国狭隘、小气、缺乏自信和宽容的不良印象。

  避免过激处理突发事件

  当然,总有一些示威者不满足于在指定地点示威,而抱着“让更多人看到听到”的念头,在一些不允许示威抗议的大庭广众举标语、作手势,这些当然是错误的。但即使如此,国人倘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采用过激手段予以制止甚至“惩戒”,也是非常不妥的。

  这些外国人之所以选择示威指定地点以外行事,就是因为这些新地点人多眼杂,一举一动都能让全球很快看到,如果因为国人的不冷静、不理智,而让全球观众看到一个混乱的北京,进而得出北京很乱、或中国人很粗暴的负面印象,后果相当堪虞。

  奥运有正常的安保措施,对于这种违规示威、抗议,应由专人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及时、妥善、平和地处理,让外界看到一个有秩序、有法治、有理性、懂得分寸,善于处理突发事件的成熟大国的风范。

  安保专业人员责任重大

  作为一个东道主国家公民,在世界瞩目下抱持一份平常心、宽容心、理智心,去面对包括示威在内各种可能的突发事件,是爱护国家荣誉、维护国家尊严的最好表现。北京奥运对安保高度重视,大量安保专业人员和奥运志愿者云集赛场内外,他们可能遇见的突发情况,要远比普通市民多得多,既不要放过一个可能的安全隐患,维护好奥运赛场和各国人士的安全;又不能对一般性突发事件反应过当,给世界留下简单粗暴、气度狭隘的负面印象,是非常难把握的分寸。安保专业人员和志愿者担负重要的奥运安保职责,直接面对各国参赛者和媒体,对于他们而言,如何把握好这一分寸,较诸一般市民、观众,关系更为紧要,责任更为重大。

  奥运期间,全球目光都投向北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以大局为重,绝不能因一时的激动、气愤,做出因小失大、追悔莫及的事情来。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