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村内“医食住行”:每天可做600只正宗烤鸭

  7月25日,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奥运村的新闻发言人邓亚萍在“奥运村即将开村”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所有进入奥运村的食品将设定统一物流编码,实现从生产基地到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监控。邓亚萍表示,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奥运会食品安全问题,并成立了食品安全协调小组,建立奥运食品安全的追溯系统,对所有进入奥运村的食品设定统一物流编码,实现从生产基地到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监控。
同时还设立了食品安全移动实验室,对提供给运动员和官员的食品进行留样和24小时检测。图为奥运村餐厅。(资料图)中新社发杜洋 摄

  

  诊所兼职取尿样

  看病不用先挂号

  林翠东路的一侧,奥运村居住区内隐藏着两栋并不起眼的灰色建筑,里面是奥运村各个运行团队的办公室,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的奥运村诊所也坐落其中。

  由于没有住院部,所以这座设施先进、科室齐全、医疗器械先进的“医院”只能“委屈”在奥运村诊所的名号下。奥运村综合诊所上下共有三层,面积超过3100平方米,每天能够接诊8000到10000人。一二层的诊疗区包含了中医、针灸等20多个科室,医护人员都是从北京各大医院抽调的精兵强将。每个科室中都有先进设备“坐镇”,包括骨密度仪、核磁共振仪等都是国内顶尖水平的,90%以上的运动损伤都能够在这里得到治疗。当然,如果遇到重症病人,诊所只能做出初步诊断,然后转送到指定医院继续治疗。

  由于运动员在奥运村内的食宿都是免费的,所以这座诊所里也没有挂号处和收费处,“村民”进入诊所,只要在一楼的分诊台简单叙述自己的病情,就可以被护士带到相应的科室中接受治疗。

  诊所的三层移步换景,变成了奥运村的兴奋剂检测区。这里是奥运村中最大的禁区,除了被抽查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其他人一概不得入内。整个兴奋剂检测区的四周墙壁贴满了各种宣传画,可以让接受检测的运动员随时“接受教育”。实际上,这个兴奋剂检测区只负责提取运动员的尿样和血样,具体的检测工作则要在兴奋剂检测中心完成。运动员入住奥运村之后,在赛前和赛时,国际奥委会会随时点名运动员来这里取样。

  

  菜品皆标明热量

  想尝风味下馆子

  在奥运村的北区,两顶巨型的白色帐篷可能是“村民”们最熟悉也是最常光顾的地方了,因为这里就是奥运村的餐厅。运动员出身的邓亚萍清楚,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其实很多时候是“住所——赛场——餐厅”三点一线式生活,所以,北京奥运村的餐厅被安排在距离居住区只有一条小马路的地方,从赛场归来的班车都会将这里作为第一站。

  奥运会期间,运动员餐厅实行的是24小时服务,随时提供亚洲风味、地中海风味和国际风味3种口味的菜品。每款菜品都会注明热量,同时向运动员建议食谱。比如,一款罗宋汤,奥运村餐厅就会标明,建议摔跤、柔道、举重等重竞技项目的运动员食用,因为罗宋汤热量高、补充能量快还不影响控制体重。而“蛋黄麻团”则会推荐给花游姑娘食用,因为它可以在补充营养的同时控制体型。

  不过,大家要是以为运动员餐厅内尽是珍馐美味那可就错了,因为每天要在这里进餐的运动员有近3万人次,运动员又对食物有着诸多禁忌,所以,在运动员餐厅内提供的菜品都是一些大众菜,运动员想要品尝到正宗的“CHINESEFOOD”,就只能去居住区楼下的风味餐厅了。在这里,各国运动员将品尝到正宗的全聚德烤鸭。现在,全聚德已经支好了4台烤鸭炉,奥运会期间,每天能够为运动员提供600只烤鸭,而且送到运动员手中的,都将是全聚德服务员卷好的由烤鸭片与黄瓜条、葱丝组合的烤鸭卷。

  

  家具通用稍改动

  有事请找金钥匙

  奥运村的核心、运动员居住的公寓可谓高门大户,分两居室、三居室和四居室几种户型,而一套四室一厅也不过住8个人,人均面积达到了22.5平方米。不过,由于奥运会后,奥运村将作为国奥村小区出售给普通市民,所以每套公寓中的卧室都有主次之分,如何安排运动员入住,不把他们分成三六九等,就要考验代表团的手段了。

  公寓的室内装修按区域大致分为廊桥栈道、大漠风情、江南水乡和黑山白水4个风格,全都是标准的中式装修。每个房间内的家具都是同一型号,统一配备,可以相互通用。奥运村为运动员提供的都是1米宽、2米长的“6条腿”大床,以便让摔跤、柔道等大块头的运动员住得放心。当然,像姚明这样的大高个儿,就只能在床外加一把床凳了。同时,为了方便残奥会时残疾人运动员使用,一些家具进行了特殊处理。比如床头柜的抽屉上面一般是没有把手的,但这次给残疾人运动员使用的家具都安装了U形把手。公寓内会议室的桌子也被加高到73厘米,可以使轮椅运动员将轮椅和腿置于桌面以下,使身体更加靠近桌面,增加了舒适度,同时这样的高度又不会超过运动员的胸部。

  为了让运动员住得安心,居住区设有3个大型居民服务中心和9个小型居民服务中心,在这里“村民”可以享受到故障报修、信息咨询、布草更换、自助洗衣等服务。同时,在普通的志愿者中间,还隐藏着36位特殊的志愿者——从1568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36位“金钥匙”,这些过去的星级酒店首席“礼宾司”,将满足运动员提出的一切要求。比如,谁要想买一双运动鞋,但奥运村中却没有这样的商店,找到“金钥匙”,他们就可以代为采买,货到付款。

  

  通行处处无障碍

  电动汽车来穿梭

  尽管北京奥运村是历届奥运会上距离主体育场最近的奥运村,直线距离不到3千米,只要运动员愿意,完全可以步行到赛场,提前完成热身。但奥运村依旧为运动员准备了四通八达的专用班车,随时提供服务。而即便在奥运村里面,也有24辆电动大巴车和10辆辅助运营的电瓶车24小时往来穿梭,在这个东西约900米,南北约800米的北京奥运村,村内的交通环线,每隔5到7分钟就会有一辆大巴过来,疲劳的运动员可以一步不动就抵达奥运村的各个区域。

  同时,为了方便残奥会期间残疾运动员出行,奥运村内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残疾人轮椅可直达建筑物内各层各个房间。室外设置了无障碍坡道,人行道设置了盲道。住宅楼出入口与室外道路采用平接方式,可使残疾人从楼外直达楼内。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