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新闻周刊》:奥运期间不宜挑衅中国(图)

  美国《新闻周刊》8月4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题:中国的失败之痛

  这是7月16日晚拍摄的国家体育场夜景。当晚,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夜景照明系统举行竣工后的正式彩排。据介绍,鸟巢夜景照明由五个部分组成,其中主体照明以传统文化元素“中国红”为主色。鸟巢夜景照明系统可演示不同的动态效果场景,包括金色、银色、红色及红色动态表演。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奥运会是运动员们无法拒绝的舞台———但对于那些希望在大庭广众之下发牢骚的人来说同样如此。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

  在受到内部问题困扰的同时,一连串新出现的纯国际问题也加到了中国头上。
中国因与缅甸、苏丹等“无赖国家”打交道而被指在国际上不负责任。批评家们巴不得在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电视观众面前痛斥北京。

  首先,我得承认中国理应遭到抗议。但我认为现在不是时候。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厚重的敏感时刻。中国为举办它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人要借此向世界宣告他们的国家重获伟大。几乎可以肯定,抗议将引发民族主义。

  这种“骄傲的敏感”有其深刻历史根源,与中国、西方甚至日本都有关。构成中国现代认同的最关键因素是外国人强加的“屈辱”。这段屈辱史始于19世纪中期中国在鸦片战争中的失败以及中国劳工在美国遭到的非人待遇。日本工业化的成功加剧了这一进程。从许多方面说,二战时期日本入侵中国带来的心理冲击比西方的干涉更厉害,因为日本也是亚洲国家,其现代化取得成功,中国却失败了。

  这种自卑感在中国人头脑中根深蒂固。20世纪初,中国拾起受害经历作为一种主题,并使之成为集体认同的基本要素。忽视中国的国家失败被认为是不爱国行为。

  由于奥运会的魔力,中国终于有机会畅想如何从受害者蜕变为胜利者。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势将洗刷中国的历史耻辱,颠覆其受害者情结,并使中国重新登上世界舞台。

  奇怪的是,从表面上看,中国从没像现在这样与西方“平起平坐”过。任何到北京的人都会惊叹于宏伟的新首都机场。文革时我首次到中国见到的“苏联式”住宅楼、乱糟糟的四合院和落叶满地的街道,如今几乎都已消失。

  但是,我认识的中国人中很少有真正相信中国成功强大的。我认为,外界必须使他们确信他们事实上已经很成功、很强大;世界已经开始带着日益惊奇甚至嫉妒的眼光看待他们的国家,过去的其实已经过去了。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