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走红折射了什么?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走红折射了什么?

  一个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发言人,能做得像当红明星一般不断给舆论带来一波又一波的话题快感,离任比上任还风光,我很佩服并羡慕王旭明,这多少也为严肃有加、活泼不足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带来些新空气。

7月24日《东方早报》对王旭明有个专访,他说:作为新闻发言人,“立场是政府的,语言是自己的”,“我是很傻,但我还没有傻到对官场基本运行规则还不了解的地步。但是选择了这个位置,就不能只讲官话,要不然就不要做这种选择”。教育部新闻办消息,25日下午3点,教育部新一任发言人续梅将在教育部定时定点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在中国,新闻发言人基本还是个新行当,在众多号称“新闻发言人”的官员穿新鞋走老路的时候,很多新闻发布基本成了照本宣科,加上汉语言博大精深,这些年的新闻发布会也有不少只是在普及比“无可奉告”更委婉柔性的表达而已。这个时候,满嘴跑火车的王先生不断抛出些惊世骇俗之论,就如同黑色天幕中的星星,很有观赏趣味。王旭明先生是成功的,不然不会有报纸连篇累牍的赞赏,不然不会有“媒体朋友”的鲜花与掌声。只是,五年之后,我还是忍不住想提一个杀风景的话题:除了“中国教育成功论”、“教育买衣论”、“媒体无知论”、“名校生养猪论”、“范跑跑无耻论”……我们还记得些什么?

  非典之后,新闻发言人制度亲热拥抱了我们的公共生活。政府或政府机关通过新闻发言人向传媒、向公众介绍政府的政策,通报某个事件的真实情况,说明对某个事件某个问题政府或政府机关所持的立场、所采取的方针政策,并回答传媒提问——这一制度和与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样,旨在政治信息的透明与公开,提高行政效率、构建民主人本的政府公信。按理说,这一制度不像“快男超女”,捧红一个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政策本身充满口水况味。新闻发言人可以个性表达,但是其本质属性应该是制度性、公共性、客观性。给一个新闻发言人打多少分,恐怕不能看他吸引了多少眼球,毕竟,新闻发言不是行为艺术——阐述话题比制造话题更重要。

  一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为什么走红网络?这个问题的答案除了离不开王旭明先生的个人努力外,恐怕更离不开当下中国教育的尴尬语境。有问题,才被关注;有期待,才有诉求;有质疑,才有声音。教育是社会公平的底线,教育部让人“牵肠挂肚”的表象背后,是中国教育界问题迭出,急需寻求解答。如果新的教育制度无法承载公众的价值期待,这个时候新闻发言人再火上浇油,想不出名也难了。

  如果没有王旭明先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会不会还那么红?作为学生家长的我、作为曾经是教育工作者的我,真不希望接任的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继续走红。毕竟,全民关注教育与全民热议教育问题是两码事情,就如同不能看见脸肿的就恭喜人家有福相一样。(宋桂芳)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