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反垄断法8月1日生效 法律执行成关键一环

  8月1日,中国的反垄断法将正式生效。“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运行了近120年的美国反垄断法,或将给予中国以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法律的执行是关键一环。”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反垄断法专家Mark J.Botti告诉本报记者。

  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律师事务所之一,同时是美国首都华盛顿K街(“游说之街”)最有影响力的游说机构之一。

  Mark J.Botti,2007年加入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之前,Botti曾在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处工作长达13年时间,先后担任多个涉及诉讼和政策方面的职务。

  在反垄断处诉讼一科科长的任期内,他率领团队成员办理了反垄断处赢得判决的唯一一宗兼并案(美国政府诉UPM Kymmene Oyj案)和唯一一宗行业垄断案(美国政府诉Dentsply案)。

  7月28日,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本报记者就中美反垄断法异同、美国反垄断执行机构构建和运作等问题,对Botti做了一个专访。

  三个相同点和两个差别

  《21世纪》:能不能谈一谈中、美反垄断法的同与异?

  Botti:美国和中国的反垄断法有几个相似之处,第一个就是,美国和中国都非常明确的表明要阻止竞争者之间的联盟,举一个例子就是价格固定。

  第二个相同点就是美国和中国的反垄断法都适用于并购,特别是竞争者之间的并购。

  第三个相同点就是,美国和中国都认为一些反竞争的行为是违法的。

  中国反垄断法里面采用的也是重视经济的原则,即保护自由市场经济,可能会在法律执行之后也会得到贯彻。美国一路走来,反垄断法是不断进步、演变的。中国现在也是一边在执行,一边在学习。

  美国和中国反垄断法一样的地方,首先是中国在法律条文里直接规定行政的反垄断。而在美国法律条文里是没有直接规定的,虽然在美国历史上,反垄断法经常适用于一些政府机构。

  还有不同点是中国的反垄断法直接在法律条文里就提到了一个国家安全的问题,特别是在并购问题中提到国家安全问题,这在美国是没有的。在美国,国家安全的问题在并购中可能会被提到,但是经常不是由反垄断执法机构提出的,所以也不被认为是一个反垄断方面的问题。

  所以,一些外国投资者或者外国观察者可能会对中国反垄断法提出一个问题:在投资中国市场方面,中国贯彻反垄断法会更侧重经济方面的问题,还是更侧重国家安全的问题。这也是并购审查和反垄断审查时面临的一个挑战。

  但中国因为8月1日才执行,现在还没有执行,需要进一步观察才行。

  机构重叠给美国带来问题

  《21世纪》:我们听到这样一种消息,就是说在中国的反垄断委员会下边,现在执行机构是包括三个部委,发改委、工商总局和商务部。您怎么来看这种反垄断执行机构的设置?

  Botti:我觉得这样一个好的方面就是在这三个分支方面上面有一个大的委员会,对他们的执法监督有一致性,贯彻经济原则方面也是一致性。在美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很多。在联邦层面上说,主要有两个机构,美国司法部里的反垄断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这两个委员会并行,造成很多问题,反而没带来什么益处。

  《21世纪》:那接着一个问题就是执法机构,我们听到这样一个声音,就是谁来监督这三个执法机构和执行者?

  Botti:我比较感兴趣也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三个执法机构会不会对法律原则有不一样的认识,执法时候会不会有重叠,以此造成很不一致性、不准确性。

  就美国的反垄断法两个机构来说,权限和程序稍有不同。在这两个执法机构之上没有一个单一的机构来管理或者驾驭。

  在反垄断法的执行许多方面,这两个机构的执法权和管辖权都是有重叠的。两个机构并行,即使法律只有一部最高决策者经常会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执法也有不同,这样很不好。

  即使这两个机构都有意识地、努力地维持执法一致性。但由于这两个决策者的分立,不可避免地造成一些不一致性也是难免的

  执行是很关键的一环

  《21世纪》:中国的反垄断法8月1日将要进入到执行阶段。您怎么看执行在反垄断法发挥效果中的作用和地位,美国悠久的反垄断法历史能给中国在执行方面提供怎么样的借鉴?

  Botti:反垄断法,对中国和美国的企业、消费者都将是起到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从借鉴角度来讲,美国反垄断法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针对竞争者之间的一些合谋,即操纵市场的行为,都被认为是垄断行为。

  第二个方面就是美国反垄断法保护新的企业进入市场,给他们提供一个进入市场的契机。这些新的企业,包括美国本土的企业和美国境外的一些企业,比如中国给美国提供货物,提供服务。其实通过这些境外货物和服务的进入,美国是受益匪浅的。所以美国反垄断法也一直保护公司和个人,保护进口,保障顺畅的进口。

  结合这两条来看,我觉得中国应注意的一点,就是看中国的行业协会是否给不管是中国新的公司进入本国市场,还是外国的公司进入中国的市场,设置了一些壁垒。要不是美国的反垄断法,很有可能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会联合抵制日本、欧洲、韩国的制造商,或者韩国的进口。美国其实在这些进口中是受益匪浅的。

  《21世纪》:有人认为怎么来执行使这个法律更好的发挥效果是更重要关键的方面,您是不是认可这个观点?为什么?

  Botti:法律的执行显然是很关键性的一环。美国在反垄断的执法过程中,其实是犯了很多错误的。如果反垄断法没有被谨慎地、公平地执行的话,这样会对市场,包括从竞争中受益的消费者造成很大的损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