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文化局被批不作为 局长弹钢琴消民怨(图)

市民近两小时充满"火药味"的质疑,让广州市文化局长陶诚有点招架不住。
市民近两小时充满"火药味"的质疑,让广州市文化局长陶诚有点招架不住。

  “行风大家谈”充满“火药味”,广州市文化局长陶诚尴尬九言“感谢”“感动”

  ■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邹丽娜

  昨日,一袭黑西装,红底白格领带,金丝框眼镜——作客广州电视台“行风大家谈”节目的广州市文化局长、音乐专业博士陶诚,一如既往地儒雅和诚恳,可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虽然他“有备而来”,把文化局各处室的负责人以及各区文广局的“一把手”们都邀来陪他“坐镇”,解答各类问题,但观众和主持人近2个小时接二连三、不留半点情面的“投诉”和“质疑”,让整个演播大厅充满了“火药味”,也让这位儒将有点招架不住。

  从耐心倾听,到频频点头虚心接受,再到不断更改坐姿,陶诚满眼是话,不过说得最多的,却是“感谢”和“感动”四个字,一共说了九次。

  关于文保信访——

  信访无回复怒批不作为

  市民称保护高弟街骑楼得靠“报警”,陶诚承认行风待提高

  “6月23日是局长信访日,我去文化局,没见到局长呀……”这回终于逮着局长的市民谭女士,激动得一顿直批:他们当天去局里反映保护高弟街骑楼建筑群的事情,结果半个月下来,没见文化局有回复。眼看着发展商就要动机械拆房了,他们又去了一次信访,“这回接待我们的人换了,他居然没听说过我们反映的事情,一查,才知道原来根本没备案!我们又花了2个小时,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

  可10多天过去了,文化局依旧没“动静”,谭女士打电话狂催,“对方说还在审理中,一般是60个工作日后有回复。哪等得了60天后啊,那会儿高弟街骑楼文物早就被拆光了!文化局怎么可以这样不作为?!”

  主持人忍不住追问:“现在有些被拆了吗?”

  “没有,目前还比较好地保存着。因为每次开发商一来要动它们,我们就报警……”谭女士的“办法”,引得全场大笑。

  一直在沉默的陶诚却没有笑,他坦言,谭女士等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热情和举动让他很感动,“我非常感谢你所做的努力。从你信访这件事来看,说明我们的工作效率和行风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空间”。

  陶诚当场承诺他很快会去高弟街骑楼看一下,“如果有什么其他的情况,我们一定跟有关部门沟通保护文物。要知道,在广州近十年的快速发展中,文化部门为了文物建筑的保留,也多次和建设部门、规划部门发生过激烈的冲突”。

  关于黑网吧取缔——

  投诉黑网吧十月无人查?

  文化局领导称已取缔,市民反驳“他们今天还在营业”

  据市民张先生反映,他家楼下开了一黑网吧。从去年9月起,他就到文化局投诉,没有用;于是他又数度写信给市长信箱,得到的回复均是“已转文化局处理”。可到现在快一年了,黑网吧还是安然无恙地营业着。

  听到此情况,陶诚说,现在取缔黑网吧的事情已具体归区负责,他马上让天河区文化局负责人“现场办公”,不过对方不好意思地表示:对张先生的投诉,“我们确实不太清楚”。这下,陶诚面露难色。

  文化局市场处处长赶紧出来“救场”,称“取缔了”:“张先生所说的情况属实,举报了以后,我们及时把这个信件传天河区去处理,6月3号(日)已经进行了处理,一共处理了59台主机和显示器……”

  “可是他们今天还在营业!”张先生毫不客气地反驳。

  紧接着,节目里播放了记者卧底采访市政府网站上公布的那些已被取缔关闭的黑网吧情况,结果一个个黑网吧死灰复燃的电视画面,让现场唏嘘不已。

  陶诚不住地点头,“很谢谢张先生的举报!黑网吧确是个顽疾……文化部门正在研究,一方面可能要让有证网吧占领市场,另外一方面主要靠区,还有执法总队去加强打击查处的力度,如果片警能在发现了黑网吧后也上报,打击的力度就更大了”。

  关于文物定性——

  “周老虎都被识破了,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

  专家质疑南越王“宫署”秦代造船遗址文物价值

  专家质疑:“草率地花几个亿去建博物馆,难道不是劳民伤财”

  昨日坐在观众席上的还有不少考古方面的专家学者,其中文物学者罗雨林第一个跳出来“炮轰”,而他的发言,也着实让现场气氛一度紧张到窒息。

  “我就提出一个观点:保护文物要保护真文物,不要保护假文物,如果是对定性错误的东西进行保护,会劳民伤财,而且还会带来丑闻,世世代代误导我们的子孙。”罗雨林直陈:关于原儿童公园挖掘出的南越王遗迹,究竟是“宫署”还是“宫苑”,不同的考古专家争论了30年,至今没有定论。

  “但因为某些专家的原因,现在广州就把南越王遗迹定性为宫署,可是宫署强有力的文物证据在哪里呢?如果它根本就不是宫署的话,现在草率地花几个亿去建博物馆,难道不是劳民伤财?!为什么10年来,我多次要求文化局把各方专家召集起来,组织个公开的论证会,听取不同的意见,到现在都没有回复?!”

  这时,主持人认为罗雨林“跑题”了,所论述的内容并不涉及“行风”,而是关于学术讨论的问题,试图说服他打住。

  罗雨林反问:“对于存在30多年来考古错误的问题,文化局却充耳不闻,这难道不是行风问题吗?”

  陶诚答复:“国家文物局定为宫署,我们文化部门要和国家保持一致”

  市文化局长陶诚的答复是:非常感谢罗雨林对广州文物保护工作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文化局作为政府文化工作职能部门,对任何意见,都始终敞开大门,“对广州文化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是批评意见,我们都会接受,你刚刚讲的这个文物定性问题,我们还在进行认真的研究,的的确确一下子要给出答案,很难”。罗雨林趁热打铁:“那我希望文化局能尽快出面组织各方专家,进行论证。”

  不过,陶诚并没有给出他所要的“时间表”,只是表示:“你的要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政府已专门组织了一次专家座谈会,规格比文化局还高,所涉及的专家是比较多的,不仅仅是广州市的,广东省的,还有全国的专家,刚刚你提到对南越王宫,不管是宫署也好宫苑也好,这样的一种意见,我在这可以明确告诉你,国家文物局有一个明确的意见了,就定为宫署,这个意见没有明确改变过来之前,我们文化部门还是要和国家保持一致。”

  罗雨林坚称所谓的政府专家座谈会,并不能代表所有专家的意见,也不是最后的权威意见。

  教授:秦代造船工场遗址世界最大?如果是假的,你们对不起广州市民!

  不过因为节目的时间关系,主持人并没有让罗雨林再在这问题上阐述下去。而是把发言权交给了造船专家何教授。

  谁知,何教授的发言,也让大家倒吸一口冷气。

  他认为对于广州秦代造船遗址的文物价值,30年来考古界也一直争论不休,将它定性为“目前发现的2000余年前世界最大的造船工场遗址”并不权威,缺乏文物实物的支持。

  “我对局长提几个要求:希望抓紧时间组织多层次、多学科、多方面专家参与的论证会,弄清楚真实的性质。周老虎都被识破了,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如果是真遗迹,我们就要花大钱盖博物馆,保护好,保护不好对不起老祖宗;但如果是假的,你们不纠正,那你们对不起广州市民!”何教授说。

  ■现场花絮

  局长弹钢琴民怨暂消解

  昨日被“炮轰”了近2小时的陶诚,在节目的最后略显疲态。不过主持人仍“不放过”他,想请他为现场的观众即兴演奏一曲钢琴,说着说着,四位大汉已经把立式钢琴搬上了舞台。

  陶诚没有预料到会是以如此形式“收尾”,他非常惊讶,但没有拒绝。

  这时,台下很多观众还在诧异,“哇,局长还会弹钢琴?!”他们并不知道,这位广州市文化局局长,可是位音乐博士,原华师大音乐系主任。

  陶诚说他就弹一首小品吧,“贝多芬的《献给爱丽丝》,爱丽丝是贝多芬最爱的姑娘。我也把这首歌献给广州,希望她越来越美”,不多言,陶诚在钢琴椅上沉默了数秒后,开始了行云流水般的演奏……

  3分钟后,“局长演奏家”向大家来了个标准的鞠躬后,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是节目由始至终最持久的一次掌声了。

  局长的这一曲钢琴,似乎一下子暂消了很多“民怨”,不少刚才还在提意见投诉的市民,忍不住跑过来跟陶诚握手,有的还盛赞“局长真是有德有才,又靓仔啊”,陶诚轻松地笑了。(陈琦钿)

  ■记者手记

  文化局长的愧疚

  昨日的市文化局长有点像个接受大考的学生,他一直很努力,还搬出了他的“智囊团”,希望能帮助解答考题,但严厉的“考官”并没给高分。问题出在哪呢?

  这应该是近年来最激烈的一场“给文化局的挑刺会”了。面对很多尖锐的问题和质疑,陶诚很想马上拍板解决,不过似乎因为信息不对称,之前与下属部门之间仍缺乏必要的沟通,他未能如愿。于是,诚恳的局长在回答问题前,必言“感谢”和“感动”,他被市民们保护文物的热忱和自发举动所感动;他“感谢”市民们直批文化部门的不足。不过在“感谢”与“感动”中,他多少流露出点身为文化局当家人的无奈和愧疚。如果自家的事情做得尽如人意了,文物保护好了,那哪来那么多的“炮轰”,哪来那么多的民间自发的保护行动呢?

  不过,人无完人,更何况是一个机构,一个政府部门?我们永远只能希望它做得更好,不可能期盼它样样做到最好,那也是不现实的。局长敢于坐在大众面前,接受大家的质疑,甚至是不太礼貌的批评,这已是一个进步。

  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呢?我想应该轮到局长给各下属单位出考题了吧。为什么信访的内容连备案上报都没有?为什么查处黑网吧,有的单位连投诉都不知道,有的交代“已经取缔了”,人家还在居民区内非法营业?很明显,文化局不能光靠局长一个人办事吧。(陈琦钿) 新快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