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国宝司母戊大方鼎抬进奥运中心区(图)


  国宝司母戊抬进奥运中心区

  晨报讯(记者 贺岩 姜葳)估价高达4亿元的宣德青花瓷、精美珍贵的织成金刚经、司母戊大方鼎、四羊方尊等重要文物昨天同市民见面(见图)。从昨天开始,由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协等单位主办的“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创造文物展”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展出。这也是奥运中心区内举办的唯一大型文物展览,将向各国运动员、奥运官员及广大市民免费展示271件珍贵文物。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这是国内首次将文物科技含量作为布展要素。

展览分为四个专题,分别是反映古代丝绸织染术、古代青铜铸造术、古代造纸印刷术和古代瓷器制作术四方面杰出成果。

  司母戊大方鼎、子龙鼎,这两件中国商周时代最大的方形鼎和圆形鼎是首次在一个展览中出现。现为南京市博物馆镇馆之宝的“元代景德镇窑青花萧何追韩信图梅瓶”,是难得的瓷器精品。另外一件展出的明代宣德青花瓷也极为精彩。工作人员指着景德镇青花五彩鸳鸯莲池纹高足碗介绍说,有专家估价这只碗价值应该在4亿元人民币以上,是这次出展瓷器中最贵重的。“主要是这种碗极少,当年是皇帝送给西藏萨迦寺的礼品,只有两件,另外一件不是高足的,而是平底。”

  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员表示,这次展览采取提前预约、免费凭票参观的方式,市民可以通过电话(62016374)进行咨询预约,或通过科技馆网站查询。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20日。晨报记者 王颖/摄

  机动车污染物已减少63% 奥运期间空气质量可以保证

  空气质量不会影响运动员健康

  晨报讯(记者 王娟)昨天上午,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科技奥运”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表示,不能依靠照片来判断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好坏,根据国际奥委会和相关医学组织作出的权威评价,北京市空气质量不会对运动员健康产生影响。

  针对北京奥运期间空气质量的有关问题,杜少中表示,不赞成用照片评价空气质量,因为照片不反映空气质量的本质特征。他举例说:“比如说我们在一间浴室里,雾气很大,可能看不清对面的人,但那里没有空气污染。因此,判断空气质量是不是合格,不能依靠照片,而是要相信科学依据、监测数据。”

  杜少中说,从6月23日到9月底,中央和市属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车辆部分停驶,在最高峰的时候,机动车停驶数量在200万辆左右,应该是60%,从而使机动车污染物减少63%。“根据我们已经取得的进展和正在实施的措施,我们认为我们可以保证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良好。”杜少中说,国际奥委会及相关的医学委员会,也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作出权威评价,认为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不影响运动员的健康。

  新闻链接

  运用新技术 场馆成本没增加

  针对有媒体提出“北京奥运工程使用这么多绿色技术,是否因此提高了工程造价?”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介绍说,新技术不一定就贵,有些新技术贵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开始刚被人们初步使用,还没有形成规模产业化。而北京奥运场馆新建设当中使用的这些新技术都是成熟的、有了规模化生产的技术。此外,也有一部分新技术属于外国捐赠。综合以上因素,奥运场馆的建设并没有因为使用新技术而造成成本的增加。

  奥运注册人员入境不用签证

  晨报讯(记者 王娟)北京奥运官网昨天发布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来华签证办理程序。按照申奥承诺,奥运会、残奥会注册人员仅需持身份注册卡及有效旅行证件便可在规定期限内免签多次入出境,无需另行办理签证。

  北京奥组委表示,对于因故未能及时领取奥运会、残奥会身份注册卡或来不及办理签证的应注册人员,可拨打北京奥组委签证热线(0086-10-66699778),在经过身份确认后将为其出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应入境人员确认表》。此表可连同有效护照作为前往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访问签证或在抵达中国境内办理相关入境手续的有效凭证。此外,北京奥组委将为通过注册的外籍志愿者出具签证通知表及录取通知书的复印件,在接到上述证明材料后,申请人可直接前往驻外使领馆办理访问签证,并免收签证费。

  对于持国际奥委会等渠道发售门票的观众,可由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各国家和地区残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持权转播商等组织向北京奥组委提供联系人名单。北京奥组委将通过外交部领事司向中国各驻外使领馆进行联系人员名单备案。待各国际组织备案联系人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出具附有有关人员名单的公函后,经核实无误中国驻外使领馆将为其核发旅游签证,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机票和旅馆订单。

  中国奥运军团每人获保百万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记者昨天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获知,每一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运动员、教练员、中国奥委会官员以及工作人员,每人都将获得它提供的100万元保额的意外身故、残疾、烧伤或突发急性病身故保险保障。

  此次参加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及第13届奥林匹克残疾人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共计约1700人,保障总金额高达17亿元。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保额最高的一次。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