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之城:北京胡同“遭遇”奥运

  奥运日近,热遍中国。甚至在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北京胡同、四合院里,都能见到它的影子。

  前门大栅栏、后海一带,许多胡同、四合院都已粉饰一新,焦急地等待着奥运开幕。南锣鼓巷也是其中之一。

  在北京,高楼逐渐取得“统治地位”后,四合院的势力范围已大为缩水。
但南锣鼓巷,仍是一条被四合院包围得严严实实的大胡同。它的两边又派生出更多蜘蛛网似的小胡同。小胡同的两边,则是清一色的四合院。

  白天行走在胡同里的,更多还是当地人。到了晚上,回家睡觉的老人摇着扇子、端着茶壶离开后,这里就彻底变成了年轻人的天下。

  胡同之于年轻人

  虽逢周末,实行单双号交通管制后,南锣鼓巷的入口处仍是车水马龙。成群结队的中国人、西方人在胡同里穿梭着,物色着各自中意的酒吧。

  咖啡、洋酒、可乐,取代了中国茶。甚至一家开在四合院里的餐馆,卖的也是西餐。大红灯笼里的蜡烛,也都换成了电灯。

  酒吧里,抽着进口香烟的年轻中国女性,熟练而又惬意地吐着烟圈。她们可以随意谈论关于性的话题。在以前,这属于“大逆不道”。但如今,只要不是在偏远的山区,人们对此早已司空见惯。

  南锣鼓巷的不远处,就是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的钟楼、鼓楼。钟楼、鼓楼的边上,就是著名的后海。后海周围,有着更多的胡同、四合院。

  这里的周末,比南锣鼓巷更加热闹。一些临街的四合院被改造成了酒吧。如今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会在周末到这里的酒吧街上放松一下紧张了一周的神经。

  四合院包围着的后海,水面上反射着凝稠的红光。行人如织,灯红酒绿,整条酒吧街成了不夜天。

  唱歌、跳舞,成打成打地消费售价不菲的进口啤酒;弹吉他、唱英文歌,那些前来助兴的歌手,更是不遗余力地张扬着个性。有时,也会有黑人、白人,来这里为食客们起劲地演唱。

  胡同之于“鸟巢”

  四合院是中国地道的国粹。历史上的许多达官显贵,市井文人,都跟四合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元朝的关汉卿、赵孟頫,明代的李东阳,满清的纳兰性德,都从这些胡同里走过。而他们,也都曾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重重的痕迹。

  要仔细品味北京,就离不开这些四合院,离不开狭窄的胡同。躲在故宫身后的它们,至今仍在散发着浓郁的古都气息。

  但它们也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受到了华丽气派的高楼“积压”,一度日渐式微。不少王府豪宅演变成大杂院,直至被拆除。四合院身边的胡同,也随之消失,代之以更宽的马路。

  四合院、胡同衍生出的传统文化亦难幸免。那些匆忙“逃离”胡同的人,渐渐失去了串门、唠家常、吃“百家饭”的时间;留守的人们,则渐渐习惯了胡同里陌生人的噪杂。

  傍晚时分,在南锣鼓巷、后海,三三两两的老人,摇扇乘凉、下棋喝茶。大声说笑的陌生人,从他们身边经过。

  老人的身后,就是那些热闹非凡的酒吧。那里正是如上所述年轻人的乐园,是崇尚竞争者寻求放松的地方。甚至连这些老人的子女,也大都因崇尚“更高,更快,更强”的竞争理念,而变得步履匆匆。

  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传统的元素越来越少。饮食、衣着、处世哲学,甚至连建筑都在被大规模地西化。

  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在金牌以及无数异邦来客面前,古老的传统文化又将面临一次大冲击。

  但许多中国人依然能够从中重拾信心。

  在他们看来,奥运会的场馆——“鸟巢”、“水立方”的外形,一圆一方,正好寓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圆地方”。

  “鸟巢”身上的镂空雕刻、陶瓷纹路,以及“巢内”数以万计的标识,“中国元素”明显增多。而鸟巢,已被外界接受为成功的建筑。两大建筑,又正好位于北京的中轴线上。

  在他们看来,奥运会亦是外界接触北京、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良机。

  后海的游船上,西方人听的是中国的传统名曲——《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后海的酒吧里,西方人身上的纹身是中国龙;后海附近的是四合院里,也住着“奥运房东”。

  中国人“遭遇”奥运,已有百年。而北京胡同的历史,已有数百年;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则有数千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