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借多名同学身份证办理信用卡 透支数万元

  借来同学老乡身份证办信用卡

  只需身份证和学生证,在校大学生就可办信用卡。有人利用如此低的信用卡申办门槛,向数名同学或老乡借得身份证,办理多张信用卡,透支数万元。

  身份证借给老乡

  向俊是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学生,与重庆某大学体育学院学生李忠是丰都县老乡。

  向俊说,2007年秋季开学一月左右,李忠急匆匆地找到他,称自己患了严重的心脏病,再加上父亲病危,急需一笔钱,要求借他的身份证去办张信用卡。向俊出于对李忠的信任,把自己的身份证和学生证借给了对方。

  “我当时看到信用卡材料上的透支额度为1000元,没想到后来透支额度提高到了4000元。”向俊说,李忠办信用卡时承诺,自己会按时向银行还款,没想到他暗地里提高了信用额度。

  银行账单找上门

  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向俊突然收到了银行发出的催账通知,要求尽快归还最低还款额500多元。

  向俊立即通知李忠到银行去还钱。尽管李忠口头答应立即还款,但是一直没付诸行动,6月底,银行再次发出催账单。为了让李忠尽快到银行还钱,向俊从6月30日起一直寻找李忠。拨打李忠的手机,系统提示“因故停机”。

  银行一次又一次催账,由于一直找不到李忠,向俊只好向父母借钱,本月偿还了银行4139.53元欠款,然后把李忠手头的信用卡注销了。

  向俊认为,他的遭遇值得在校大学生警惕,银行也需要进行反思。一些银行为抢夺高校市场,培养潜在信用卡客户,在校大学生只凭身份证和学生证,就能轻易办到一张信用卡。甚至不需要本人前往银行,一切手续都可由工作人员代办。

  估计有多名学生受害

  “李忠事件”中受害的远不止向俊一人。中国农业大学学生陶雄,他的信用卡也被老乡李忠拿去透支。尽管陶雄多次收到了银行催账单,但是一直没有联系上李忠。

  据向俊说,他在寻找李忠的过程中,找到重庆某大学体育学院有关人士。该人士称,现在寄到学校的关于李忠的律师函就有几十封,初步估计李忠用他人身份证办了30多张信用卡,总透支额度可能达数万元。

  对于李忠借别人身份证办信用卡透支一事,重庆某大学体育学院有关负责人证实,李忠确实借别人身份证办了信用卡,学院领导也找李忠谈了话。

  该负责人表示,学院原则上不鼓励学生申办信用卡,但银行对大学生办信用卡放得很松,学生的身份证和学生证都握在自己手头,他们要申办信用卡,学院是没有办法干预和控制的。

  记者曾试图联系李忠,了解个中详情,但李忠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文中人物系化名)

  本栏稿件由记者 张彬 实习生 向菊梅 采写

  相关新闻

  信用卡申办门槛低

  到银行申办信用卡,只要能提供合法身份证明就轻而易举搞掂,这是市内银行发放信用卡的现状。

  记者以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向较场口某银行咨询办信用卡。该银行工作人员热情介绍,像这样的单位,只要身份证和工作证就行了。收入证明等其他材料都可以不要,最迟半个月就可拿到信用卡。

  上清寺一银行网点则称,客户只要能够提供工作证明,填写好信用卡申请材料以后,把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交给工作人员即可,十来天便可收到特快专递来的信用卡。

  不少银行给大学生发放信用卡很随便。市内某高校学生小廖说,一些银行为了在大学生中推广信用卡,招聘在校大学生作为信用卡推销员。小廖和班上多名同学都在干这样的兼职工作。小廖称,她可为同学代办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同学只需填写申请材料、提供身份证和学生证即可。她们每推销出一张信用卡,还可获得10元至20元不等的提成。

  有的银行发放信用卡手续更“简便”。主城区一家大医院上班的赵小姐,在某银行工作的同学给她办了一张信用卡后,把一大叠信用卡申请材料交给她,让她鼓动单位同事申办信用卡。

  然而,据了解,银行发放信用卡,正规的审批条件通常为:申请人要想顺利办到信用卡,首先必须同时提供三种材料——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当面查验原件;工作证或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固定电话、家庭住址水电费或煤气费缴费单等。

  其次,若要提高信用卡信用额度,还必须提供银行代发工资记录、定期存单、个人所得税扣缴凭证等资料;自有房产证、自有住房按揭付款凭据、购房合同等资料。

  记者手记

  以次贷危机为鉴

  一个人用买得的假身份证办信用卡,透支了25万元;一对夫妻用假证办信用卡套现100多万元;在校大学生借身份证办信用卡透支数万元……在信用卡逐渐普及的今天,有关这方面的坏消息接二连三出现。

  当一件又一件的信用卡恶性透支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在谴责打信用卡歪主意的人的同时,也呼吁银行管理层进行深刻反思,千万别让信用卡重蹈美国次贷危机覆辙。

  银行为扩大信用卡群体,降低发放门槛,向没有经济能力的在校大学生频频伸出“橄榄枝”,还美其名曰“发掘潜在的优质客户”,这样的恶性竞争必然会带来坏结果。

  如果银行不严格按照市场规则办事,通过降低市场准入抢夺市场份额,不加限制给无固定收入人群发信用卡,不仅会连累无辜者,也会使自己陷入泥潭。就像美国次贷危机一样,最终结果是不按规矩出牌的金融机构自食其果。

  要想杜绝滥发信用卡,光靠有关制度和规则以及银行的自律是不行的,人们期盼着监管部门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忠 | 向俊 | 陶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