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走进温哥华领养中国孩子家庭:根在中国(组图)

  温哥华达夫(Eamon Duffy)和苏珊(Susan)夫妇一家收养两个中国女孩。罗琦摄
达夫希望女儿们能够为自己和自己来自的国度感到骄傲。罗琦摄

  中新社温哥华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走进温哥华领养中国孩子家庭:根在中国

  作者 吕振亚 尹琳

  中式的朱漆大门和金铜门扣儿,旁边立着两个玲珑版的石狮子,当记者敲开温哥华西区这个普通家庭的门时,迎接我们的是穿着旗袍式上装的女主人苏珊(Susan)和两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小女孩。

  “这是Georgia,小女儿,这是大女儿Charlotte。”苏珊的声音很高昂,活力十足,笑容里闪着骄傲的光彩。


  房屋里的摆设:中式的茶几、中式的写字桌、中式的电视柜、中式的……苏珊告诉我们,其中一些家俱是在本地淘到的,还有一些则是从中国直接买来的。一方面,让女儿们多接触来自中国的东西;另一方面,自己也可以体验不同的文化,家里特别有新鲜感。

  “我们收养这对可爱的中国女儿,让她们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希望女儿们能够为自己和自己来自的国度感到骄傲。”男主人达夫(EamonDuffy)解释说,女儿们已经会讲一些中文了。“语句还不擅长,不过词汇是知道不少了。”

  “做了这么多,并不是一定要女儿们长大了回去中国,而是如果有一天她们做出了决定,想要寻找自己的根,能够有迹可循。”达夫说起了夫妇俩有关孩子身份的第一次“挑战”。前不久,Charlotte看到婶婶怀孕而对人出生的过程产生了兴趣。苏珊买来人体科学教材,跟她一起学习。她突然问:“妈妈,我是从你肚子里出来的吗?”苏珊回答说,“不是。你是从妈妈心里来的。”

  达夫夫妇对保持孩子与中国文化的联系,是通过点点滴滴令人感动的小细节体现出来的:两个孩子的全名都很长,CharlotteFuQing Duffy和Georgia Yi ZeLianDuffy,因为夫妇俩决定留着她们在福利院时的中文名;每年春节,他们会一起做手工鞭炮,让孩子们拿到学校去和小朋友分享;而每到中秋节,他们又会一起去公园赏月,让女儿们把对自己亲生父母和家人的思念和祝福托付月亮带回去。

  “花朵移植到不同的环境都有可能生存,但只有花根深扎于土壤,才能够盛放。对女儿们来说,中国这个民族和文化,就是她们的根,只有保护这个根,她们才能够茁壮成长。”达夫夫妇深有感触地说。

  随着话题的延展,他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渐渐浮现出来。这些不禁让我们觉得,所谓“收养中国儿童的外国人”是外界给他们的定义。事实上,他们不过是一对拥有两个孩子的普通父母亲,只是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做自己能做的一切。他们希望孩子的今天开心,未来也同样快乐。

  达夫夫妇告诉记者,在温哥华,一群“收养中国儿童的外国人”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群体,许多人加入了一个叫做“FamilieswithChildrenFromChina”的组织,参加集体活动。达夫是该组织卑诗省分会的主席,他说每年他们都会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像去年有五百多人参加了春节聚会;今年夏天的野餐会也有近三百人参加。刚刚过去不久的“六一”,五十个家庭参加了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举办的儿童节庆祝会,杨强总领事送给孩子们的小礼物让他们开心不已。

  “我们很珍惜与华人社区沟通的机会,这是孩子们能够与出生国文化建立联系的最直接途径。”达夫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夫 | 苏珊 | 罗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