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柔肩挑起拥军担 一挑就是三十年(组图)

孙芬年挑菜上山 张涛摄

央视主持人董卿在采访孙芬年。张涛摄

  “一颗红心一双脚,一条扁担两只筐;不计报酬不怕苦,风雨兼程三十年。”这首诗赞颂的是浙江省舟山市展茅镇翁家岙村农妇孙芬年,她三十年如一日为部队哨所官兵买菜送菜。

  驻军某部哨所位于一座海拔500多米的山上,山不高却坡陡路险,运送物资只能肩挑背扛,哨所日常生活用品的补给成了难题。

  1978年春,在当地政府动员支持下,时年22岁的山村姑娘孙芬年拿起扁担,担负起为哨所官兵运送日常生活补给的重任。


  当初,按照口头约定,孙芬年每隔一天为哨所代购一次蔬菜和副食品等补给。劳动所得报酬,仅是生产队给她记上5角钱的工分。3年后,随着农村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孙芬年的“工分”报酬不复存在,可她为哨所买菜送菜的干劲丝毫没减。

  为保证官兵们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和肉食,她每天天一亮就起床,赶到2公里外的菜场把菜买回家洗干净,然后挑着50多公斤重的担子上山。

  为补偿她艰辛的付出,部队每月付给孙芬年几十至几百元不等的补助。1998年夏,因丈夫生病住院没人照顾,加之家庭生活日益拮据,尚在读书的两个子女开始对孙芬年提意见:随便在村办工厂干点活儿,也比挑菜上山吃苦受累强。孙芬年没理会儿女的抱怨,继续坚持送菜上山。

  寒来暑往,风雨兼程。这些年,孙芬年走了8万多公里山路,挑断200多根竹扁担,磨破500多双鞋子……看到她家生活有一定困难,部队也注意采取多种办法给予经济或物质补偿。孙芬年的事迹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她先后5次被评为省、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2次获年度“感动浙江”、“浙江骄傲”提名奖,还被授予“浙江省拥军优属模范”称号。

  面对荣誉,孙芬年笑了笑说:“我只不过是个送菜的普通农妇……”如今已50岁出头的她,体力大不如以前,却依旧乐呵呵地挑着担子,隔天一趟为哨所官兵送菜。(本报南京7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芬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