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八号台风“凤凰”来袭 > 第八号台风“凤凰”最新消息

凤凰登陆福建 可能是今年以来影响最严重台风

7月28日,受台风“凤凰”外围影响,浙江省台州市石塘镇鹿头咀狂风掀起巨浪拍打着堤坝。

7月28日,受台风“凤凰”外围影响,浙江省台州市石塘镇鹿头咀狂风掀起巨浪拍打着堤坝。

7月28日,在台州市椒江码头,市民遭遇突如其来的强降雨。

7月28日23时左右,临近台风“凤凰”登陆点的福建莆田市市民急着赶路。

  可能是今年以来影响最严重的台风 "凤凰"登陆之后

   作者:尤莼洁 宋鹏霞 梁建刚 林环 章震宇 徐悦悦 罗志文

  眼巴巴等到深夜,终于有最新消息,这只“凤凰”昨晚10点在福建省福清市东瀚镇登陆了。

  可一颗心,这才开始悬起来……

  通常台风登陆了也就逐渐安生了。可这是一只“胖凤凰”———台风半径大、影响范围广、带水量又多,而且虽然“胖”,却一个劲地“飞”,很可能一直“深入内地”。

  众所周知,眼下正是7月下旬,防汛每年最关键期。
众所周知,台风往往裹挟大雨,何况“可能今年最强”。

  而且,北京奥运,即将开幕。

  所以,国家防总明确强调:充分认识重要意义,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

  所以,虽然昨天一度减弱,严阵以待却未稍懈,登陆之后更要关注。

  还记得吗?台风麦莎:登陆时中心风力12级,最大气压950百帕。而昨“凤凰”,风力一样,气压相当!

  伤脑筋的还在于,一路飞来已“三变”,这只“凤凰”有点怪……

  很可能是今年以来之最

  早上,还不见风;中午,还有阳光;下午,天色骤暗。

  登陆点福州一带,当地一林姓居民电话里告诉记者,下午亲见狂风卷起。福州市区,大雨瓢泼,内河猛涨。

  如果这只说明“凤凰”飞来得快,造成骤然间变化,那么这“凤凰”本身却也曾一连“三变”。

  就是在刚生成后,就是在两日之间,“凤凰”摇身一变再变,7月26日一天之内从“强热带风暴”升级为“台风”,前天又升“强台风”。要不是遇到了我国台湾,岛东登陆后减弱,还真不知道会不会再升上去。

  这样的“一连三变”罕见吗?记者随机查了五个台风,其中之一是如此。

  对“看天老爷脸色”的气象预报来说,这“五分之一”的概率,已经够让人抓头。事实上,7月25日上午,“凤凰”还只是热带低压,可不到60小时的“两级跳”,令一些地方措手不及。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许映龙昨天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实际上,早在"凤凰"生成之初,我们就已经考虑到它可能加强。如此迅速,与它形成和所处地区关系密切。"凤凰"所在洋面,海水温度很高,有利于它从中不断汲取能量,所以台风容易加强。”

  不过,有一点却非常精确,而且预报惊人一致,那就是“凤凰”的走向:中、日、美等各国预报都把登陆地定在了福建。相比以前往往多样,这次确实很是不同。

  “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满莉萍说,“对台风路径的判断,要综合其引导气流、台风自身内力、海温、西风带系统等各个因素,因此以往台风路径都会非常复杂。而此次的"凤凰"结构完整,周围大气环流非常稳定单一,因此预报自然会比较一致。”

  还是看老天爷脸色。

  而对于登陆之后的走势的预测,也还是难在这里。虽然已经有所预报:“可能是今年影响东亚地区最严重的一次台风”、“可能是今年以来影响我国最严重的台风”……但许映龙解释说:“这是专家在对"凤凰"的目前走势、强度和其影响范围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考量下做出的预测。到目前为止,"凤凰"7级风半径已达480公里,远远大于前3次的"浣熊"、"风神"、"海鸥",因此它很可能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台风,中央气象台也已拉响台风橙色紧急警报。当然,这也并非绝对。”

  昨夜最新消息:记者从福建省气象台获悉,目前福清市东瀚镇位于“台风眼”,尚未发生强风和暴雨……

  防汛:温州等地暴雨如注

  问题还在于———汛期。

  眼下,正是老黄河老长江老淮河们都知道的防汛关键时期。

  “凤凰”行雨。打开我国台湾省的气象网站,“凤凰”暴风圈笼罩台湾各地,从台东到台北,统统在下雨。台湾气象部门已经发出了“预防局部大豪雨和超大豪雨”的预警。所谓“豪雨”,就是24小时累积雨量130毫米以上的降雨现象。昨天“凤凰”登陆台湾后,在宜兰、花莲地区造成的降雨,超过了700毫米,已经是“超大豪雨”级别了。

  而昨夜消息中,福清市防汛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台风登陆地福清市东瀚镇在“台风眼”过后,可能会带来“风强雨大”的现象。据福建省防汛办28日零时至20时统计,福清市降雨量为205毫米,降雨量位于全省县市之首。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凤凰”台风将会给福建带来强风和暴雨。

  “降雨比较厉害的主要原因,还是"凤凰"的能级比较大,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大的台风。”福建气象台的李台长昨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台风发源于海洋,携来大量水汽,台风范围内上升气流旺盛,使水汽升至上空,遇冷凝结成雨。因此台风来时常有暴雨,尤其在中心经过之处,雨量最多。一般而言,台风愈强,意味着空气对流愈强,雨也愈骤。加上这次“凤凰”西南角所携云团厚实,水汽供应足,所以雨量特别充沛。

  气象专家介绍,“凤凰”影响程度严重,将在东南沿海掀起暴雨,福建地区可能出现风暴潮。台风登陆后尽管强度将有所减弱,但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台风云系和北方冷空气相遇,可能给河南、山东等地带来较强降雨。

  27日夜,福建省召开专门会议,对防抗台风“凤凰”进行再部署,除要求防范强风与暴潮外,还要求各地密切注意防汛,同时切实做好城市防内涝工作。

  相邻的广东和浙江省,也为“凤凰”带来的降雨做好了准备。广东提出四“严防”:严防堤围水库出险,严防暴潮海浪灾害,严防低洼危害群众受灾,严防山洪地质灾害。浙江省明确此次迎战台风的重点放在防御强降雨和沿海大风,以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专家指出:台风登陆后,失去水汽与热量的供应以及摩擦力的增加,将使威力减弱;但也有台风登陆后强度减弱而暴雨却不减的例子,这是因为台风登陆后已疲惫不堪,中心移动缓慢,甚至老在一个地方停滞徘徊,但这时如有来自海洋的高温高湿空气仍不断上升和凝结,持续形成水滴,暴雨就可能一连几天几夜地倾泻在同一个地区,造成的灾情反而更严重。

  比如,1975年8月河南省特大暴雨,就有行内人士称是台风登陆后的低压中心一连几天在那儿停滞所造成。

  昨夜最新消息: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台风影响活跃期,预计接下去还有六七次,要比往年多;浙江省中南部沿海海面已出现10级以上大风,温州台州等地暴雨如注……

  以人为本,超前部署

  “以人为本,超前部署”,这是国家防总面对“凤凰”台风的明确要求。

  厦门:全市中小学校各类集体活动停止了,所有船舶驶往避风处了,厦金海域的厦—金、泉—金、马尾—马祖3条海上客运直航航线也全部停航。

  福州:全市所有水库强化24小时值班,专家组随时会商;市区各排涝站、水闸已全面检查和调试;城内各街道、社区以及全市586座高楼建筑地下室,准备好沙袋等封堵物料,领导包街道、包社区,全部进一线。

  这还仅仅是前沿。

  ———面对“凤凰”,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经紧急启动灾情预警响应,并派出救灾工作组赴闽浙两省,同时,向福建、浙江、江西、广东、上海、江苏、山东、安徽8省市和南宁、合肥、武汉、长沙、郑州5个中央级储备库下发通知,部署防灾救灾工作。

  ———如今,福建省已安全转移海上作业人员27.64万人。在邻近的浙江全省,防灾工作也全面启动。温州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温州瑞安截至昨天11时共转移4013人,1051艘船只全部回港避风。

  ———即便是更内陆一些的湖南江西等省份,也已针对“凤凰”与2006年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的相似,针对预报的大到暴雨,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启动台风Ⅱ级气象应急响应等。

  ……

  让我们关注的还有这样一条消息:从25日开始,福建莆田市就派出100多名农技人员下乡,配合各县区、乡镇一起,组织群众抢收晚熟的早稻品种,截至昨夜消息,全市23.3万亩早稻基本抢收完成!

  昨夜最新消息: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8日23时许发出通知,进一步部署登陆后防台风有关工作……

  登陆之后话“凤凰”,有点怪,有点难。

  但我们已严阵以待。

  申城“未雨绸缪”

  在上海奥运防汛保障工作已全部就绪之际,北飞的“凤凰”将客串一次“考官”。

  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满莉萍指出,由于台风“凤凰”距离上海较远,对本市的降雨影响偏弱,但风力较大,市区风力可达5至7级。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这是昨日白天上海天气的写照。傍晚起,虽然天气没有出现明显转折,但市民已经明显感到,风越来越大,“凤凰”影响逐渐显现。昨天全市均未出现高温天气,市区最高气温为34.3℃,比前天低了0.9℃。

  为了更好获得“凤凰”的各项气象要素,市气象局已于前天派出追风组,前往福建登陆点,目前正在开展紧张的探测工作。专家介绍,根据目前路径判断,申城并不在风圈之内。因此,它对上海的降雨影响偏弱,主要还是外围云系带来阵雨天气。受“凤凰”外围云系影响,上海昨天夜里到31日前期,都将是有时有阵雨的天气,但风力较大;今明两天,市区风力可达5至7级,沿江沿海地区和长江口区风力7至9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风力8至10级。

  尽管对申城影响较弱,但“未雨绸缪”,奥运期间的防汛安全保障工作尤为重要。前天,市防汛指挥部就针对“凤凰”下达了内部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防汛防台工作。自4月份开始,防汛部门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黄浦江苏州河防汛墙“三违一堵”(违规搭建、违规堆载、违规靠泊、堵塞防汛通道)工作,以及地下空间、重大工程和重点工地、排水设施、高空构筑物等5项防汛安全专项整治,消除各类隐患1100多处;同时对本市奥运比赛和训练场馆、接待宾馆等的周边排水管网进行了全面的养护疏通,并落实了移动发电车、冲吸泥车等应急抢险设备器材和抢险队伍,24小时全天候待命。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