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乌克兰各放狠话 黑海舰队之争升温

  7月27日是俄罗斯的“海军节”。尽管乌克兰外交部此前发表声明称“黑海舰队不应在乌克兰领土上庆祝别国的节日”,但驻扎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西南端塞瓦斯托波尔港的俄罗斯黑海舰队还是以例行“军事演习”的方式庆祝了俄罗斯海军的传统节日。


  乌克兰外交部:“俄黑海船队必须在2017年5月29日前离开且不得再 返回克里米亚”

  作为俄罗斯“海军之母”,黑海舰队自沙俄时代起就一直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港。二战期间,黑海舰队在这里成功地躲过纳粹德国的轰炸,并为后来对德大规模反击作出了巨大贡献。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于1997年签署了《俄乌暂定黑海舰队地位条约》。俄黑海舰队据此条约可租用塞瓦斯托波尔军港20年,直到2017年合同到期。俄罗斯每年为此付给乌克兰9700万美元租金。

  近一段时间,俄乌围绕黑海舰队的去留问题展开激烈争论,致使两国关系跌入近几年来的最低点。

  乌总统尤先科24日表示,“乌克兰宪法禁止外国军队在其境内驻军。俄黑海舰队的撤离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关撤离的问题应尽早提到两国谈判的日程上来。”

  尤先科强调,“如果两国希望继续保持和发展友好的双边关系,我们现在就应该就此事进行谈判。”

  乌克兰外交部长奥格雷兹科也透露,“乌外交部已就俄黑海舰队在2017年租用期满后撤离问题制定出一个法案,很快将提交议会审议。”按乌外交部的说法,俄黑海船队必须在2017年5月29日前离开且不得再返回克里米亚。

  俄罗斯官员:“必须彻底把塞瓦斯托波尔收归俄罗斯”

  对于这一说法,包括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内的不少俄高级官员提出质疑。他们表示,塞瓦斯托波尔是赫鲁晓夫执政期间由俄罗斯转交给乌克兰的。在进行转交时,其转交方式有违宪法规定,即直接由最高苏维埃的主席团进行转交而没有通过最高苏维埃的完整步骤进行转交。所以,俄必须修正赫鲁晓夫当年的“非法举动”,并彻底把塞瓦斯托波尔收归俄罗斯。

  俄海军司令:“不仅要保留,而且还要发展这支舰队”

  对于乌克兰方面接二连三发出的“逐客令”,俄军方并没有过多理会。

  据俄媒体报道,俄目前正考虑将黑海舰队的舰艇数量增加到100艘,以进一步扩大俄在地中海区域的影响力,进而抗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的战略打压。

  俄海军司令维索茨基海军上将近日对此解释说,“根据相关协议,俄黑海舰队可编入100艘舰艇,而我们目前在那里只拥有35艘。俄海军驻防人员可达2.5万人,而现在只有1.1万人驻扎在那里。”

  维索茨基海军上将称,“俄罗斯可能出现"我们不得不动用黑海舰队应对危机的时刻"……在任何情况下均应保留黑海舰队。不仅要保留,而且还要发展这支舰队。我们将根据所担负任务加强黑海舰队建设。”他表示,2017年合同期满之前,俄罗斯肯定不会从塞瓦斯托波尔撤出黑海舰队。

  俄罗斯最头痛的是乌克兰要加入北约

  其实,黑海舰队的去留问题虽然重要,但还不是俄乌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

  近年来,乌克兰一直嚷着要加入北约。这才是让俄罗斯最为头痛的问题。

  尽管乌克兰一半以上的公民反对加入北约,但乌政府仍递交了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的申请书。该申请书在今年4月的布加勒斯特北约峰会上并未得到通过,该会议决定今年12月再次审议。

  这两天,北约正在乌克兰奥德萨和克里米亚举行代号“海风-2008”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不仅引起了俄方的关注,而且遭到了乌不少政治家和居民的强烈反对。

  7月24日,300多名示威民众举行激烈抗议行动,并用石块对抗在克里米亚西岸登陆的北约参演海军陆战队。克里米亚内务局新闻处主任东布罗夫斯基称,“抗议者试图从浅水区绕过警察组成的封锁线进入演习区域,并且用石块投掷参加演习的军人。参演部队不得不对空鸣枪警告。”

  乌克兰媒体推演俄乌开战

  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媒体7月初煞有介事地“推演”了一场俄乌战争。

  该报道称,由于乌克兰决心加入北约,围绕俄黑海舰队未来命运及俄向乌提供天然气价格问题的争论越来越激烈,不排除两国发生战争的可能。

  按照乌媒体设计的脚本,俄将首先吞并黑海舰队所在的塞瓦斯托波尔港,然后占领图兹拉岛,控制刻赤海峡。此后,俄空降兵从新罗西斯克出发,并由驻扎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掩护,在克里米亚半岛登陆。乌方惨遭失败,不得不向西方求助。对此,美国、英国、土耳其很可能愿意向乌克兰提供帮助,匈牙利、捷克、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也将支持这一立场……

  普京:“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其主权将受到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推演更像是文学作品,但俄总理普京6月28日在会见到访的乌总理季莫申科时表情严肃的警告在提醒乌不要在这个问题上“走得太远”。

  普京说,如果乌克兰执意加入北约,俄可能出于安全考虑而减少甚至中止与乌克兰在武器制造及航天领域的合作。普京强调,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其主权将受到限制。(中国青年报7月28日莫斯科电记者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尔 | 塞瓦 | 斯托 | 赫鲁晓夫 | 尤先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