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第一贪庭上忏悔:大家千万别走我的老路(图)

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晏大彬 陈正明 摄

  -7月16日,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受贿及妻子付尚芳洗钱案,在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 这起案件是建国以来重庆所办理的最大受贿案和因亲属受贿被以洗钱罪指控的全国第一案。

  - 案卷有44本卷宗,6500余页材料,原本可能要两三天才能完成的举证质证工作,仅用了3个小时。

  7月16日,晏大彬夫妇被带上法庭。

  这起案件作为建国以来重庆所办理的最大受贿案和因亲属受贿被以洗钱罪指控的全国第一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派出三名公诉人出庭支持起诉。庭审中,公诉人有理有节,充分运用法律和手中的证据,指控晏大彬在2001年至2008年任职期间,利用主管巫山县公路建设和长江大桥以及其他桥梁建设的职务便利,收受贿赂2226万元,其妻付尚芳洗钱943万元的犯罪事实。

  此案涉及犯罪金额巨大,涉案人员多,且被告人收受贿赂款项笔数较多,案卷更是多达44卷,6500余页材料。但由于公诉人准备充分,指证有力,被告人对检察机关所指控的罪行全部供认不讳,合议庭也对检察机关指控均当庭全部予以采信。

  整个庭审仅仅用去6个小时便圆满结束。

  侦诉协作

  两名公诉人提前介入侦查

  3月14日,市检察院对晏大彬涉嫌受贿进行立案查处。

  4月3日,经市检察院决定,市公安局对晏大彬执行逮捕。

  鉴于此案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群众关注度高,为确保此案在公诉环节不梗阻,高质快速地办理,4月23日,按照检察机关公诉提前介入侦查的有关规定,市检察院指派两名公诉人提前介入此案。

  两名公诉人迅速到位,全面了解侦查环节中已掌握的证据材料,并以审查起诉的标准,对证据体系是否完善,证据锁链是否完整、客观进行了全面的评估。

  为确保此案成功起诉,公诉人多次就如何更进一步地完善证据材料与侦查人员进行磋商,就一些关键细节交换意见,商讨下一步的取证方案。至开庭前,侦查及公诉人员就完善该案证据交换意见20余次,对100余条证据进行了补充完善。

  在侦诉双方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协作下,6月2日,晏大彬受贿2226万余元一案全案侦查终结,顺利移送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审查起诉。

  积极探索

  庭前证据展示缩短庭审时间

  受理案件后,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派出三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工作人员办理该案。同时,通过提审被告人及其与辩护人多次沟通,随时掌握被告人的心理动态和情绪变化,以便对庭审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全面估价和预测,确保庭审时指控顺利进行。

  经过全面认真细致的审查工作,6月26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分别以受贿罪和洗钱罪将晏大彬、付尚芳向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而6月1日开始实施的修改后《律师法》,也对此案的起诉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按照修改后《律师法》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检察院和重庆市司法局联合制定的《证据展示规则》的要求,本案在开庭前,由承办检察官和辩护律师,对各自掌握的证据进行了双向展示,即庭前证据展示。

  而按照该规则的规定,在正式的法庭审理举证环节中,凡公诉人对已经展示且控辩双方均无异议的证据,仅就证据的主要内容及证明力作概括说明,被告人无异议的,合议庭均应该当庭予以采信。也就是说,如果庭前证据展示工作能有序开展,将对提高庭审效率,缩短庭审时间,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公诉方决定充分利用庭前证据展示,及时将手中的证据抛出,一方面保证辩护权的充分行使,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用充分、翔实、环环相扣的证据锁链,打消被告人可能出现的在庭上翻供的念头。

  7月初,离正式开庭前仅十天。一次重庆庭审历史上最完备、最彻底的证据展示,在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该案的合议庭的主持下开始。

  这次的庭前证据展示起到了预料中的好效果。

  公诉方将厚厚的44本卷宗、共计6500余页的案卷材料一一向辩护方出示,辩护人及其被告人面对如此庞大而翔实的证据,没提出任何异议。在正式开庭审理时,由于前期工作到位,原本可能要两三天才能完成的举证质证工作,仅用了三个小时,便顺利完成。

  全程审理也仅花了6个小时的时间。

  有力指控

  多媒体展示重要物证书证

  多媒体示证是指公诉人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庭审过程中向有关人员出示起诉案件及其相关证据的方式,该方式可以直观清晰地展现案件的相关情况。

  由于该案的物证、书证量较大,为了满足举证需要,提高庭审效率,增强公诉效果,公诉人在本次出庭公诉期间,专门采用了多媒体示证的方式,对一些不便于当庭出示的实物证据,如侦查人员在晏大彬家中查获的巨额赃款、晏大彬妻子用赃款以他人名义购置的多处房产和理财产品的证明文件等,采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当庭播放了这些重要物证书证的影像资料,更加便捷、有力地指控犯罪,而且这种直观的指控,也让参与旁听的广大干部群众更清楚地了解犯罪事实及造成的巨大的社会危害,更能起到发人深思、促人警醒的公诉效果。

  审慎起诉

  严查付尚芳犯罪事实和证据

  这次与晏大彬一起站在审判台上的,还有他的妻子付尚芳。

  晏大彬受贿所得的绝大部分赃款均交由妻子付尚芳处理,而付尚芳在明知此款系晏大彬受贿所得的情况下,仍为其隐瞒、掩饰款项的性质和来源,且将其中943万元用于购置房产、储蓄理财等。由于付尚芳的该种行为系晏大彬受贿犯罪的下游经济犯罪行为,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在受理该案过程中,严格审查了付尚芳的主要犯罪事实和证据,并对有关证据进行了相应的补充和完善。在做了大量论证工作的基础上,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决定以洗钱罪对付尚芳提起公诉,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也将其与晏大彬受贿一案并案审理。庭审过程中,付尚芳对其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并作出了深刻的忏悔。

  晏大彬庭上忏悔:

  “大家千万不要走我的老路”

  本报讯 在7月16日的庭审上,晏大彬对自己犯下的罪行进行了忏悔。

  他说,对不起党,对不起栽培自己多年的组织。最不对起的是自己的家人,一个好端端的家就这样被自己给毁了,对不起自己的妻子,是自己的贪婪连累了妻子。

  希望通过这个案子给在位的官员一个警示,大家千万不要走我的老路,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预防部门通过辖区检察院与当地纪委取得联系,组织辖区交通、移民、国土、建委四个系统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共230人到庭参加旁听。

  一名交通部门的领导在发言时说:“没想到一个国贫县的小小交通局长竟受贿2200多万,触目惊心!鲜活的案例启示我们:今后务必要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管好身边的人,对身外钱财绝不能有半点非分之念。”

  建委系统的一名领导直言:“晏大彬身为巫山县交通局长,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忘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工程项目建设想给谁就给谁,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和制约,走向堕落是必然的,受到法律追究也是咎由自取。我们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检点自己的行为,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记者罗玺)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晏大彬 | 付尚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