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整治市容提出“不许坐吃” 引发市民争议(图)

  南京一些在非主次道路经营的早餐点有望继续保留“坐吃”。CFP 资料

  早点摊和夜排档虽然方便了市民,但给市容、交通管理和规范经营管理带来了难度,之所以提出“不许坐吃”,就是想借此解决摊贩摆桌子大面积占道以及卫生难以清洁的问题。

  南京市今年3月起开始对“占道经营、小区环境差、车辆乱停乱放”这些城市市容环境“顽疾”开展“三项整治”,并出台了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实施意见,让各区、分管区长缴纳保证金进行考核排座,可见力度和决心。
但该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整治实施方案中“早、午快餐、摊群(点)杜绝坐吃”的要求引起了争议,不少市民质疑该规定将会造成生活不便,有悖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

  按相关部署,整治工作应该经历清理整顿疏导摊群、取缔无证占道经营,进入疏导摊群设施、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阶段,但目前部分道路边的早、午快餐摊点仍然可以坐吃,可见有关部门对此并未细究。

  整治提出“不许坐吃”

  根据该市业已出台的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各区政府对有条件的早、午快餐、摊群(点)按照统一设施、杜绝坐吃的要求,重办申报手续,并统一调整到不扰民、不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的街巷及室(院)内开办,如不具备条件依法取缔。4月底前,该市对未经批准的早、午快餐、夜市将坚决取缔。

  对游动商贩、沿街烧烤以及占道早、午、夜摊点进行整治之后,该市也要求各区结合实际需要,建成一批地点适合、制式美观、方便群众、不影响市容和交通的疏导摊群,解决好下岗、失业、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就业矛盾。

  目前,该市早点摊和夜排档都分散在各交通要道路口或居民生活小区门口,虽然方便了市民,但给市容、交通管理和规范经营管理带来了难度。一些流动摊点收摊后,现场往往是一地垃圾、污水横流,影响了市容和交通。据悉,此次整治之所以提出“不许坐吃”,就是想借此解决摊贩摆桌子大面积占道以及卫生难以清洁的问题。

  根据该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区从4月份起陆续开始执行该政策。如该市秦淮区分散在各主次干道路口及居民生活小区门口的306个早点摊,须集中至28个指定经营地点,并要求每个点统一放置保洁桶,早点经营餐车、经营者着装也须逐步统一,但不能放置桌椅,市民不能坐吃,只能随买随走。

  摊贩称不了解百姓实际

  尽管根据该市相关整治方案的部署,该市道路两侧可以“坐吃”的摊点应该早已销声匿迹,但3个多月过去了,该市不少道路两侧快餐摊点依旧可以看到桌椅的身影。

  该市玄武区某街巷早餐摊点老板表示曾经听说过该规定,但目前并无相关部门对他们提出“不准坐吃”的要求,“客人在这吃,我们还能收拾收拾,带走吃随地乱扔更加不卫生。”早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该巷区的早餐摊点旁都配备了一个垃圾桶,以往随地堆放垃圾的现象有所改观。

  另一摊点的老板娘表示,只要其他摊贩还摆桌子,自己肯定要为顾客提供座位,否则生意肯定跑到别人家去了,“而且像我们家卖豆腐脑、稀饭、馄饨,客人都习惯坐下来吃,要带走也不方便。”

  市民建议摊点升级

  “坐着吃的确容易占道,影响交通,而且污水垃圾等也会造成环境污染,但是从摊点带走吃一般都是用塑料袋、一次性饭盒打包,污染更大!而且肯定有市民边走边吃,白色垃圾走到哪丢到哪。”该市白下区白领肖小姐认为该市想搞好摊点管理目的是好的,杜绝“坐吃”这种强改市民生活习惯的做法有待商榷。

  “一些包子、蛋饼带走吃还比较方便,但是汤汤水水的怎么办?”有市民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冬天如果大老远地买了带走吃,早就冷了!”不少市民均认为“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可取,可以在减少占道经营的基础上开辟更多的合法经营区,以满足市民需求。至于解决摊点环境问题,可以鼓励摊主设置垃圾袋、有油污的铺上地垫等方式进行升级。

  日前,该市召开了三项整治暨长效综合管理讲评会,公布了6月份整治工作考核结果,秦淮区列城区第一名。据悉,该市秦淮区目前指定的经营点均选址于既不影响市容、交通,又能方便市民的地区,且早餐点要求每天早上8∶30后必须收摊;每个经营点还将安排管理人员,督促经营者保持摊点环境卫生,规范经营。但该会议分析,当前有的地段违规占道、倚门出摊仍较为严重。该市市长蒋宏坤提出整治标准要再提高,并率先整治好主次干道、窗口地区和繁华地带。据悉,一些在非主次道路经营的早餐点则有望继续保留“坐吃”。(记者鲁勋)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