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从一个英雄战士到一个英雄连队———广州军区“李向群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纪实(上)(图)

  1998年夏天,“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的名字随着滔滔洪水响彻中华大地。2006年9月,广州军区某师李向群生前所在九连被军区授予“李向群连”荣誉称号。

  从培养一个英雄战士到造就一个英雄集体,“李向群连”最管用的经验就是“两个成为”———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连队的经常性工作,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老九”的尴尬和科学理论引领下的涅槃

  1999年3月,对连队官兵来说,可谓忧喜两重天。3月17日,李向群被中央军委授予“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一个星期后,全师军事比武表彰大会举行,连队再次成为焦点:综合成绩全师倒数第一。九连官兵十分尴尬。获得比武第一名的该团一连官兵,与九连叫上了板:“老九”就是“老九”,出了李向群也还是“老九”。

  官兵们开始在总结教训中反思,在反思中寻求突破。连队指导员肖海认识到,军事训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连队缺的不是士气和汗水,缺的是科学的训练指导思想和创新的思维。

  由此,他们开始了一场以“洗脑”为先导的“革命”,引导官兵“凤凰涅槃”般地进行观念重塑,毅然摒弃力求单项冒尖以点带全的“一招鲜”训练思路,确立了以尊重生成提高战斗力规律的体能与技能、技能与战术、单兵与协同、训练与管理、重大任务与日常训练的“五个统筹”的理念,把训练的目标盯在打得赢上,连队军事训练水平由此开始了质的飞跃。

  观念一变天地新。官兵们从旧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连队全面建设被盘活了。2003年3月,师里开展百连大比武,连队官兵第一次站上了冠军的领奖台。从一个军事训练站后排的生产连队,到集团军“基层全面建设标兵连队”,从一条腿走路到全面发展,从“只能看、不能考”到“问不倒、考不倒”,靠的是什么?官兵们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了连队建设和发展的魂。

  彻底的脱胎换骨,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发展,使连队官兵在挫折后的阵痛和成功后的喜悦之中,更加感悟科学发展观的巨大能量。

  让科学发展观像“基因”进入官兵的灵魂

  连队指导员卢征说,让官兵与科学发展观天天见面,让科学发展观像“血液”和“基因”一样进入官兵的灵魂,是连队一条基本经验。走进“李向群连”,书柜中摆着科学发展观的辅导书籍,墙上挂着科学发展观的标语,官兵口袋中揣着科学发展观“口袋书”和“升级卡”。当然,这并不是形式上的天天见面,他们更注重让科学发展观时时深入官兵的灵魂。

  学好理论到底有没有用?指导员卢征把资产上千万的退伍老战士———广东潮州某投资公司总经理陈怀欣请回了连队。

  小陈入伍后曾经是一名“学习不用功,训练磨洋工,理论学不通,吃饭打冲锋”的战士。但陈怀欣擅长演讲,喜欢辩论,连队便有意识地安排他参加理论学习辩论赛,做辩论的反方代表。渐渐地,他学理论的兴趣浓厚起来,成了小“理论迷”,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紧,他每天都坚持两个小时的理论学习。退伍后,陈怀欣凭着在部队打下的理论功底,几年时间就成为一个拥有千万资产的公司经理。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置身事外到乐在其中。“李向群连”官兵是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中感受到理论学习的魅力,也从理论学习中得到一生受用的财富。

  过硬制度让连队学习如转磨起风

  在“李向群连”的学习室,书写着连队理论学习的“七项制度”:一、周学习制度;二、体会交流制度;三、考勤补课制度;四、检查制度;五、形势分析制度;六、三个“半小时”制度,每天早上收听半小时新闻,中午读半小时报刊,晚上收看“新闻联播”;七、考核讲评制度,每月不定期对官兵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考核2次。在七项制度下运作科学发展观学习,指导员卢征这样比喻:这七项制度就如同河流的河道,倒进科学发展观的水,连队学习如转磨起风。

  连长范为科告诉记者,还有两项制度在连队长期坚持。一项是“建小组、结对子”。广泛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将1名理论学习较好的官兵与1名相对较差的战士捆在一块,进行结对子帮带。另一项是典型激励制度。每季度在连队评选3名“理论学习标兵”、8名“学习李向群标兵”。

  让传统与时代同行

  如何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觉学英雄事迹、走英雄成长之路,“李向群连”也走过“弯路”。

  1998年8月,李向群牺牲后,在他的遗物中,除了发现他积攒起来留给群众的12瓶矿泉水,仅剩一半毛的牙刷和3双打着补丁的袜子外,还发现一张特别的“10元开支单”:“牙膏2.5元,肥皂3元,手纸1.5元……”

  从那时起,作为“李向群精神”的延续,李向群留下的“月开支10元计划”,就成了连队不成文的“消费标准”。然而,这一连队传承下来的光荣传统却受到了“挑战”。连队大胆提出不把官兵合理需求看成思想问题,不把适度消费看作大手大脚,不把战士追求实现个人价值看成是动机不纯。他们及时把“月开支10元计划”提高了20至50元。后来,连队干脆不再作硬性规定,只作为一个参照标准。

  取消过时的、改进欠妥的、坚持有用的、创造更好的。“李向群连”实践和弘扬“李向群精神”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两个成为”的回答

  钟友国

  “理想就像隐形的翅膀,给我希望带我飞翔;信念好比人生的灯塔,给我勇气给我力量……”

  在“李向群连”,官兵们常挂在嘴边的是这样一种学习态度:快乐学习。什么叫快乐学习?用喜欢的方式学习喜欢的内容。让官兵知道为什么学习,知道怎样学习,在喜闻乐见中自觉地学习。

  科学发展观刚展开教育时,官兵们普遍反映道理很哲学化、理论化,学起来“空对空”。连队党支部开创性地将科学发展观学习与日常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了“继承传统与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与法制教育的必然联系”等辅助课程教育,拉近了官兵与科学发展观的距离,使官兵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普遍适用性。战士们说: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就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

  一个小小的连队,为啥能出那么多的人才?“李向群连”用“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连队的经常性工作,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的“两个成为”作出了鲜明的回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群 | 卢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