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安保重点反核生化袭击 东突成头号敌人

  《2008奥运报告:核生化反恐战》

  不久前在北京朝阳公园举了的长城五号国家反恐演习,演习的内容设定为奥运会沙滩排球场遭受化学爆炸的袭击,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一辆汽车发生爆炸,现场多人伤亡,而就在500米之外,数百名观众正在场馆内准备观看比赛,由于化学品的爆炸成分不明,场内的观众和运动员需要紧急撤离,一场针对化学恐怖袭击的紧急救援随即展开

  主持人:关于奥运会的安保,我们以前听到很多是关于反恐怖,但是现在媒体上经常看到一个词就是反核生化的恐怖袭击,核生化的恐怖袭击到底是指什么呢?

  奥运安保核生化医学救援指挥长孙建中:反恐怖里面的难点和重点是反核化生恐怖袭击,所谓指的是核,一般的就是恐怖分子利用放射性废料来投放,就是说用炸药和放射性物质混合到一块制成的和脏弹进行投放,生的,就是生物恐怖袭击,一般的指就是用生物毒素,或者叫病原体来进行恐怖袭击。

比如说我们常见的有一些烈性传染病的病菌,特别像“911”美国过后出现的邮件粉末,就是炭疽。比如说像我们常见的有神经性毒剂,像日本东京的地铁化学,当时是投放的沙林毒剂,它也是一种神经性毒剂,如何防范恐怖分子使用化学生物乃至核袭击在内的恐怖事件引发的危害,也成为举办奥运会的一个必须面对的一个风险因素。

  主持人:像这些恐怖集团手里到底有什么样的东西?可能会对2008天的奥运会有什么样的潜在的威胁?

  孙建中:你讲的问题属于情报和谍报部门所掌握的,我们只是从技术上分析在奥运会期间有可能最大的核生化的危险,目前最大的担心的就是比如说像生物恐怖袭击,有可能恐怖分子他利用五是生物的毒素造成自己患病,一般来说都在一个礼拜到十几天以上的潜伏期,这个我们一般称为身体炸弹式的恐怖袭击,这种可能我们也不能排除。

  主持人: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吗?

  孙建中:国外有一些个体的个例的一些报道。它会从一个人传播到一片。

  核化生恐怖,是利用核辐射、化学和生物等有毒有害物质,针对社会公众实施的恐怖行动。由于国际上核走私活动一度猖獗,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的途径比较广泛,而生物细菌培养与繁殖等技术甚至在公开出版的文献资料中就可以查到。这种手段高技术化、行动突然隐蔽的恐怖活动一旦发生,社会危害性极大。近年来,国际上就曾数次发生生化恐怖袭击事件。

  1995年3月20日,东京遭受了日本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在早上的交通高峰时段,五名奥姆真理教恐怖组织成员在东京登上地铁,将用报纸和塑料包裹的液态沙林毒气扔到车厢地板上。他们使用雨伞的尖端将包裹戳破,随即离开列车。他们中有些人带着面具和头巾,以保护他们撤离时不会受到沙林毒气的侵袭。 沙林在20世纪30年代由纳粹所发明,它的毒性比氰化物气体大20倍。因此人们开始感觉不对劲的那一刻起就已出现了相关症状,这包括呼吸困难和眼睛水肿。 医院对于如此大规模的紧急情况尚无准备,而且在确定沙林是致病原因后也几乎不知道应如何医治伤患。一些乘客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又使自己深陷毒气危机中,而由于缺乏保护设备和隔离程序,又导致了135名医疗人员受伤。这次袭击导致12人死亡,3,000多人受伤,许多人至今依然受到毒气袭击带来的后遗症的影响。

  而在美国,另外一种生物恐怖袭击也在911之后出现,这就是炭疽热邮件。2001年9月25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一名员工收到一封信,里面装有不明的白色粉末。10月1日,这名员工开始发低烧并伴随着严重的皮疹 。10月2日,美国媒体公司下属的《太阳报》图片编辑罗伯特•斯蒂芬斯来到肯尼迪医疗中心。症状表现为高烧、头昏、呕吐,而且病情在不断恶化。10月3日,他被确认感染炭疽热病菌。10月5日,斯蒂芬斯死亡。随后,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已确诊17例炭疽热病菌感染者,其中有4人死亡。而更多的人则生活在炭疽热病菌的阴影之中。美国国会、国防部、国务院、最高法院,卫生部、农业部、媒体机构等等地方都出现了炭疽热邮件的神秘恐怖踪影。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普森于10月14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其为“生物恐怖袭击”。这是人类遭受生物袭击后,首次公开承认面对的是“生物恐怖”。

  主持人:在奥运会期间,潜在风险最大的是哪种形式的核生化恐怖袭击?

  奥运安保核生化医学救援前指指挥长贺福初:这首先取决于恐怖可能会来自于哪里,根据目前掌握的情报分析来看,恐怖的势力最可能的是东伊斯兰独立运动,简称东伊运,根据国家多个层面的综合信息,分析下来,从它制造恐怖效应的角度和能力来讲,化学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是最大。

  主持人:发生像核化生这样的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按照以往的统计来说会有多大的可能?

  贺福初:这里面我想从两方面说,第一个方面根据我们的情报分析来看,历届奥运会,尤其是最近几届奥运会实际上都有这样的预谋来实施核化生恐怖袭击。

  主持人:每次都有吗?

  贺福初:几乎每次都有。当然,后来由于这个情报工作和其他相应的这种工作最后是在临发前给它处置掉了。第二个方面,就是在国际的,历史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大概国际上发生的恐怖事件有案可查的15%是核化生恐怖袭击,其中6%是化学恐怖袭击。

  主持人:我们以前也曾经看到过比如说发生在日本地铁里的沙林毒气,他们手里会有这种东西吗?

  贺福初:沙林毒气应该说还是比较容易得到的,一方面是可以采购,另外一方面实际上初步的化学知识的人员有可能化学合成出这样的毒气来。

  主持人:这正是我们感觉到担心的问题,比如说我现在在网络上,我可以查到原子弹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仅仅是一些文字上的流程,还是说他们像这种恐怖组织,他们的确有这方面的能力?

  贺福初:如果谈到核的问题,我认为他直接利用原子弹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小,虽然程序是有的,但是制造原子弹的技术和条件应该说还是相对比较苛刻的。

  主持人:我们以前也看到过有这样的案例,比如说一些民用的放射源,像是过路排伤机,医疗设备当中撤出一个这样的放射源出来,然后进入人群的密集区,这样的担心你们曾经考虑过吗?

  贺福初:像医用的放射性核素,这里头有工业用的,有农业用的,也有医用的,像这种民用的放射性源散落在民间或者是被这种敌对势力和恐怖势力偷走,然后制造这种效应,应该说这是可能性非常之大的,当然进入场馆的可能性可以说是没有的。

  主持人:这恰恰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但是我们能不能防得住它?

  贺福初:现在我们首当其冲的是赛事和重要的跟赛事相关的活动,像这种区域,应该说我们都安装了非常灵敏的,而且是高效的探测类的系统,这一点可以保证应该是进不去的。

  主持人:它即便混迹在数万观众当中只是一过这个门就能找到?

  贺福初:这个是没有问题。如果是它的剂量低到过这个安检门检测不出来,那实际它形成威胁的能力也就没有了。

  主持人:一些交通的枢纽地方,像是地铁、机场能测出来吗?

  贺福初:现在基本上据我所知,地铁和机场实际上都已经安装了相应的检测设备,

  主持人:我们除了考虑要防的问题,还要考虑反,我们现在这种反核生化恐怖袭击的能力怎么样?

  贺福初:这次从整个我们国家在奥运安保体系里面,首当其冲是布防,三防的力量,这是第一,就是从指挥层面,从领导层面,非常重视三防的问题,另外动用的力量实际上也是我们国家最强的力量,首先是保万无一失,如果出现万一的情况怎么办?那就要靠现场的救援,而这种紧急救援从我们指挥体系里非常重视,把它放到反恐的第一条。

  主持人:能不能透露一下这个最强的势力是什么样的势力?

  贺福初:这个好像有点自吹,我们院应该称为三防在医学救援方面的主要力量,在这个方面来讲,我们院是非常有经验的,另外为国家,为民族实际上做了很大量的事情,这个是国家从高层到落百姓对我们这个院还都是很买账的,很认可的,实力应该说是一流的。

  主持人:但是这仅仅是以前实验室当中的理论的力量还是你们经过类似的实战?

  贺福初:我们建院这么多年,几十年来,实际上我们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三防,这是有着几十年的积累。包括像APEC这样的会议,像上海经合组织会议,像博奥论坛,基本上都是三防这方面的保护,勤务的保障都是我们保障的。

  主持人:用到过实战里吗?

  贺福初: 比如像在某一个大型国际会议上就出现过在某一国元首的要入住的套间里头发现了白色粉末,对方要求我们在12小时之内必须确定是什么,有多大威胁,后来实际上我们在12小时之内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主持人:你们测出来的结果是什么?

  贺福初:就是淀粉。这个大国的元首如期入住,保证这个会议的进行。甚至我们估计可能是他们出的一个考试题,

  主持人:这个白色粉末是他们考你们,看看你们的检测水平到底有多快,有多好。

  贺福初:所以是一次能力的测试,我们通过了这次测试。

  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躲避恐怖主义的威胁,而作为全球盛事的奥运会更是恐怖组织一直紧盯的目标。作为美国“9•11”事件后的首届夏季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安全工作被当时国际社会普遍专注,希腊政府更是不敢怠慢。作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次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在安保方面的总投入超过了15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悉尼奥运会安保支出的5倍。雅典政府为了给奥运提供安全保障,打造了一个"陆海空"全方位的安全防控系统。最终希腊政府举办了一届平安的奥运会。近几年,全球反恐形式有了新的变化,核生化恐怖袭击越来越成为恐怖主义的最大威胁。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为确保万无一失,围绕“平安奥运”的目标,我国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的相关单位早在几年前即已开始了紧张的筹备。针对核生化反恐的演习更是已举行多次。之前观众看到的长城五号国家反恐演习就是其一。

  化学品爆炸释放出有毒气体,现场指挥部调集了具有核生化处置能力的专业力量赶往现场。在20分钟内,爆炸现场就集中了包括公安、消防、武警以及核生化医疗救援队等在内的多支力量,并进行了迅速而完善的处置。

  主持人:我们在媒体上也看到,这次在奥运的安保体系当中也融入了防化兵,比如说防化兵和你们医疗救援他们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贺福初:实际上我们两支队伍是并进的,一个是涉及到场地的处理过程,另外一个就是人员,人员可能会出现伤亡,或者出现污染,或者出现感染,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人的处理是我们,对物的处理是他们。

  主持人:处理这些污染源归你们管,但是人的救援归你们。

  贺福初:对,人的感染或者是污染,或者导致的损伤,这方面的处置由我们来承担。首先是侦查,侦查首先是核化生三个大的类别,具体是哪个类别,确认了大的类别之后,就是我们的救援人员进,然后是现场的分控,有受伤的,有轻伤的,有重伤的,首先要做一个分类,在分类的基础之上进行洗消,然后洗消之后可能有一些要进行现场的临床的急救,再护送。

  主持人:你们现在有没有要求抵达现场最短需要多长时间?

  贺福初:重要的场馆我们是在5分钟之内,

  主持人:我们知道普通的战士,可能他的所有手里的武器都是威慑敌人的,伤人或者杀人的,你们的武器是救人的,能不能给我们展示一下你们的武器?

  贺福初:有一些部分我们是不能,我们有很多秘方是秘外不宣的,但是效果是可以说的。包括首先是现场的侦查,现场侦查里头核和化的侦查相对有比较成熟的技术,这一点跟国际水准是一样的,再一个就是救治,出现伤了以后的救治,目前最担心的问题是化学,因为导致受杀效应的是化学毒剂,对化学毒剂应该说我们非常自豪,我们研制了自动注射针,伤员也好,我们救助人员也好,一针下去就可以一针救命,而这个时间,10分钟之内。

  主持人:只需要打一针?

  贺福初:对,一针就可以解决问题。

  这里是针对于北京2008奥运会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而准备的特种器材和药品的储备库,正因为如此,所以这个地方是保密的,在这个门口实行的是双人双锁制度,在这个仓库里到底存储了什么样的特种器材和药品?又是如何储备的呢?

  进入仓库后,背后这个角落有一个24小时的监控头,每一个进来的工作人员都会受到严密的监控。在这个仓库分两个区,一个是器械的存储区,还有一个是药品的存储区,在这些箱子里,装的是最高等级的防护服,也就是A级防护服,它是自带氧气供应系统的。

  这里有大量的口罩、面镜、防护服各式各样的特种防护设备,像这里是另外一种防护服,他是专门防止和辐射的,也就是防止核恐怖袭击的。

  还有特种药品的储备,是专门针对于核生化袭击之后的急救药品。这里同样是拉着警戒线,在平常的时候是绝对不允许动用的。

  刚才看到的大量特种设备还有药品的储备,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在很多其他不为人知的地方,也存储着这样类似的大量的物资,用于保证我们的生命安全。

  主持人:我们知道整个的反恐其实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反恐,针对奥运会上,我们现在要做到防化学武器,防生物武器,防核武器,我们要做到这三防的话,我们有没有一些国际间的合作?

  贺福初:这个方面一直是有的,因为从反恐的角度讲,首当其冲的是情报,第二个是技术,情报是防的源头,这个方面应该说我们一直是接受了国际的友好国家、兄弟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另外一个就是说在技术层面上实际也有一些交流。

  主持人:我曾经看到过美国《华盛顿邮报》在“911”之后写的一篇文章,他说其实最强的反恐的力量是老百姓,而不是政府,怎么看这个问题?

  贺福初:恐怖分子他是在暗处,他不可能按照我们设计的方案进行攻击,他必然会选择你没有料到的地方。但是他一个根本点是在于他必须要形成恐吓,恐吓他就必然选择人群,有人在就有可能会发现它的蛛丝马迹,就必然会被人所发觉,所以从这点来讲我认为反恐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告诉我们的百姓,告诉我们所有的市民和参与者,什么叫做核化生的恐怖,应该让他们有所了解,在了解的情况下就可能去发现任何可能的蛛丝马迹,从而防范于未然。

  全军中毒救治中心主任何跃忠:一般在公共场所遇到不明的、异常的物质、包裹的时候,如铅罐,一些大桶,请各位群众不要轻易解除和打开。这容易是恐怖分子携带的一些核化生的物质在里面。

  生化袭击的爆炸声比较闷,有的没有爆炸声,直接是通过容器来布撒,撒在地上,然后再蒸发,导致人损伤。

  首先第一步要尽快脱离这个场所,就是跑出去,跑得越远越好,在空旷的场地是迎着风跑,往上风跑,同时一定要注意呼吸道的防护,可以利用身边携带的一些纸巾,如果要有水 把这个纸巾蘸湿,捂在鼻子,口腔和口的部位

  主持人:观众朋友记住了,首先不要在公共场合打开任何怪异的容器甚至是一个普通的包裹,另外,真的遭遇了核化生的袭击之后,要做到的其实是四个字,第一跑,第二捂,第三冲,最后还要就医。反恐是一场人民战争,而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会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