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湟川中学迁建工程今日动工 总投资2.4亿元

  2.4亿元打造“新湟川” 湟川中学迁建工程今日动工

    青海新闻网讯 优化教育资源、规范学校布局、提高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湟川中学作为西宁市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中的一项重点工程,今日正式破土动工……

  ●关键词一:投资2.4亿元

  ●关键词二:寄宿、走读双向选择

  青海湟川中学,多年在全省高考中,上名校学生人数、上重点大学学生人数连创新高,教育教学水平在全省同级同类学校中居明显领先地位。

“湟川”这个词在很多家长的心目中,就是培养人才的摇篮。

  斥资2.4亿元,一年后,究竟能把湟川中学打造成怎样的教育新高地?很多人拭目以待。

  据了解,湟川中学项目总投资24172.2万元,其中,征地费1.6万元,建设投资8172.2万元,于今年元月批复立项,经过半年的前期准备工作,7月29日,湟川中学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8月交付使用。

  迁建迫在眉睫

  “一流的育人环境、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质量……”

  “新颖、独特,现代化的校园……”

  “寄宿、走读双向选择……”

  按照规划,一年后的湟川中学将会是这个样子。

  湟川中学作为西宁市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中新开工建设的项目之一,是西宁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全省示范性高中教育的重要战略决策要求。迁建湟川中学项目,是西宁市市区教育布局调整的重头戏。由于湟川中学地处市区核心区,学校面积难以进一步扩大,加之受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等客观因素的限制,湟川中学在优化教育资源发展进程中遇到了一定阻力。此外,西宁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尤其是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十分迫切,而作为西宁市和青海省的重点高中,湟川中学理应发挥其完善教育服务功能和城市载体功能的作用,促使优质教育资源从城市核心区向外延伸,接纳更多学生。

  近几年,湟川中学发生了很大变化,2002年,湟川中学分为湟川中学和湟川中学海湖路分校两个校区;2004年,这两个校区分别被命名为青海湟川中学(本部)和青海湟川中学海湖路分校;2005年,青海湟川中学(本部)更名为青海湟川中学第一分校,青海湟川中学海湖路分校更名为青海湟川中学。直到如今,要迁建的青海湟川中学,我们不难看出,教育部门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方面,真是下了一番苦功。

  ●先建3栋教学楼

  “遵循可持续发展规律,全力打造知名品牌,以一流的办学思想、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学条件,办出更让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更多的学生获得最好的发展……”这是现代高中所应具备的思路。

  自2007年12月17日取得项目选址意见书以来,西宁市教育局邀请了青海省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青海省建材设计研究院、陕西省建筑勘察设计院三家单位设计了5套建设方案,经过9次内部审核,并邀请上海市教育工程委员会相关专家评选后,选定了青海省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的方案,并于2008年2月25日初次报送海湖新区规划处进行方案审核。

  按照海湖新区提出的方案修改意见,完成了5次报审,十余次细致修改,并分别于2008年4月21日、6月30日由规划建设的相关专家进行了两次方案会审。最终,于7月5日获得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书,并进入施工图编制阶段。

  为加快项目开工速度,西宁市教育局安排地勘单位于2月28日提前进入场地,于4月15日完成场地勘探。施工单位招标资格预审也提前完成,计划首先开工建设学校的3栋教学楼。

  ●硬件设施更“硬实”

  办学水平更要上档升级,学校的教学硬件设施就要“硬实”起来了。西宁市教育局有关人员向记者描述青海湟川中学未来的发展蓝图时说:“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追求卓越品质,把青海湟川中学办成区域规模最大、设备最新、质量最好、校园最美的示范中学。”

  据了解,新校址位于五四西路以南,通海路以西,占地200亩(其中50亩为景观绿化带),总建筑面积71177平方米。

  学校建成后分教学区,包括湟川书院一座(260平方米)、教学楼3幢(12933平方米)、综合实验楼一幢(10128平方米)、图书办公楼一幢(11282平方米);生活区包括男女生宿舍楼3幢(28811平方米),以及学生食堂一座(6419平方米)。辅助设施建设包括400米标准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文化长廊、园林广场等。

  新的湟川中学建成后,办学规模将达到60个教学班,学生3000人,住校学生2400人。学校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水平将不断为社会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为全省的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必将对西宁市教育布局调整工作乃至西宁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西宁市区教育布局调整规划蓝图

  西宁教育事业“十一五”期间将迁建6所中小学校,项目的实施得到省、西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对西宁市教育布局调整工作乃至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为此,西宁市教育局制定了《西宁市市区教育布局调整规划意见》。其中“十一五”布局调整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新建迁建8所中小学校,迁建、扩建2所职业学校。具体为湟川中学迁建海湖新区通海路、西宁五中迁建城南新区北端、二十一中迁建西钢三其地区、新建宁湖中学、滨河路小学、南山东路小学、香格里拉小学、西川小学,西宁一职迁建城北生物园区纬五路、世纪职校扩建。

  截至目前,西宁市已经启动的项目有:西宁一职迁建城北生物园区、湟川中学迁建海湖新区、二十一中迁建西钢三其地区、城东区晓泉小学改(扩)建项目。

  【西宁一职迁建项目】

  》》》计划总投资1.6亿元

  2007年8月28日开工,设计总建筑面积76424.42平方米。建设包括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男生、女生各一幢)、学生食堂、清真食堂、专业实训楼4幢、图书阅览楼、办公综合楼、体育馆。辅助设施有塑胶操场。

  》》》进展情况

  一期建设综合教学楼,1号、2号实训楼,两幢学生宿舍楼,图书阅览楼,学生食堂、清真食堂,总建筑面积60464.59平方米。目前,男生、女生宿舍、学生食堂、1号、2号实训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安装处理内部水电管线及水磨石地面;清真食堂已完成基础施工;图书阅览楼正在浇注三层结构混凝土,预计本月底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二十一中迁建西钢三其地区】

  》》》预计建设投资7500万元,设备投资800万元。

  二十一中现位于城北柴达木路,现有52个教学班,学生2960人。新校计划设置60个教学班,学生3000人。其中,小学24个班,初中18个班,高中18个班,校园总建筑面积41997.37平方米。包括理化楼、综合办公楼、三栋教学楼、食堂、宿舍楼、体育馆、锅炉房、变电室等。

  》》》工程进展

  西宁市教育局于今年2月25日进行了第一次方案审核后,组织设计单位赴安徽考察,经多次修改,与规划部门多次沟通,6月10日取得项目选址意见书。目前,项目方案已报送规划部门审核,有关部门正在调整方案。

  【城东区晓泉小学改(扩)建项目】

  》》》计划总投资1100万元,其中,市教育局投入500万元教育费附加,区政府拨付300万元建设资金。

  晓泉小学始建于1955年,占地27亩,总建筑面积12823平方米,现有27个教学班,教师107名,学生2269名。学校将两栋旧教学楼全部拆除后,将新建综合教学楼1栋,包含36个教学班和相关配套的各种实验室。

  》》》工程进展

  项目由城东区政府和区教育局共同组织实施,目前地质勘察、初步设计已经完成,并已将初步设计报审省建设厅。现场旧楼也已完成拆除,具备施工条件。西宁市教育局已经拨付250万元建设资金。(作者:何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