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澄清裁员8万人说法不确切 称不会减薪

  上周末,关于中石油集团拟未来3年裁员8万人的说法在坊间不胫而走,随即受到各界热议。中石油集团一位权威高层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裁员”这一说法并不够确切,8万人的数字也只是媒体的推测,并非真实数据。
他透露,此举是集团为应对经营困难,从优化劳动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角度出发采取的各项举措之一。

  “裁员”还是“压缩”?

  据了解,“裁员8万”的说法源自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在一次领导干部会议上所提到的“集团计划在未来3年内削减5%的员工总量”,有媒体即以中石油员工总数167万为基数,按5%的比例测算得出8万人的数据。

  本报记者昨天从中石油集团拿到了这份《蒋洁敏在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上的报告》(下称《报告》)原文,其中摘录蒋洁敏当时的完整表述为:“加强劳动组织和用工管理,控制机构编制,控制员工总量,控制人工成本,规范薪酬分配体系,压缩总部和地区公司、企事业单位机关人员,员工总量三年内要削减5%。”

  “蒋总当时并未提及裁员,只是说要压缩人员,这其中包括几个途径:一是正常退休,每年中石油都会有陆陆续续到年龄的人员要退休;二是通过劳动优化组合实现人员精简;三是按照事业发展规划原本应该增加一部分人员,但现在不增了,这也等于压缩了人员总量;最后,采用新技术装备后也可减少一些用工岗位。”中石油集团一位权威高层昨天对本报记者说。

  他指出,中石油是一家大型国企,在裁员上会非常谨慎,并非如有些媒体报道的仅仅裁减合同工,因为这涉及一个安定团结的问题。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很多企业已越来越少地采取“直接裁员”这种极端做法。

  “更何况,8万人的数字本身就不确切。”上述权威人士表示,此次领导干部会议是集团公司层面的一次会议,压缩5%员工总量也是指整个集团层面,而媒体引用的基数则是中石油股份公司的员工数,而即便如此,167万人的数字也不确切,以此来推算出裁员8万人的结论显然就更不对了。

  不仅如此,他特别提到,上述5%的人员压缩计划只是集团的一个大的原则性部署,还要具体到下属分公司、子公司的落实。

  减冗员不减薪

  本报记者昨天还了解到,中石油集团未来拟压缩的5%人员中也包括一部分冗员。这意味着一直以来为外界所诟病的大国企冗员多的顽症或将借此得到纠治。

  “随着近几年企业快速发展,的确出现了人员增幅比例较大、员工数量增长较快的现象。为此,集团也是从优化劳动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角度出发,通过压缩冗员来实现人员精简。”上述中石油集团高层人士昨天说。

  对于有评论指中石油裁员不如减薪,该高层则表示,两者并没有逻辑上的关联。在CPI高位运行的背景下,集团也要考虑在岗员工的劳动积极性,避免员工生活水平下降,因此,管理层不会轻易提出减薪。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评论称中石油集团有些高管年薪超百万。“这一说法有误,因为即便是蒋总也没有百万年薪。”该高层就此澄清说。

  本报记者另从其他渠道获悉,上述高层前面提及的通过采用新技术装备以减少一部分用工将直接体现在自助加油站的设立上。就在本月中旬,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旗下首座全自助式加油站已正式亮相成都。据了解,一座普通加油站一般需要20名工作人员,而一座自动加油站可使得工作人员人数减少一半。

  意在应对困局

  不过,上述权威人士并不讳言,中石油集团今年以来的确遭遇了一定经营上的困难。为此,集团采取了一种积极应对的态度,以实现在劳动力成本上的控制。

  由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尚未理顺,而国际油价却飙升到了120美元以上,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炼油亏损。与此同时,上游业务突出的中石油还要承担高昂的特别收益金,经营上的压力显而易见。

  此前有报道引述管理人士的话披露,中石油集团今年1-6月实现税前利润5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且提取特别收益金476亿元,是上年同期提取金额的3倍多。

  “事实上,除了压缩人员总量外,集团还提出其他几项举措。这些措施都很重要,多管齐下才能达到降本增效、应对困局的目的。但显然,媒体把压缩人员这一项给特意放大了。”上述高层说。

  《报告》显示,中石油集团接下来还特别要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

  “当然,身为国企,中石油还要承担社会责任,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但如何更好地在尽责同时度过难关,公司管理层也在千方百计思索各种办法,这就是上述举措提出的背景。”该高层说。(记者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