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世界被动迎考经济难题 危机恐潜伏在新兴国家

  全世界迎考经济难题

  当全球经济步入调整阶段时,偏偏又撞上了通胀长周期的火车头,问题就复杂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洪、王波、王晓洁发自华盛顿、科威特、北京 “华尔街喝醉了。”这是美国总统布什对最近美国经济形势的形象比喻。

而且他不无担忧地说,不知道“华尔街要多长时间才能醒来”。

  去年此时,全球财经媒体还没意识到美国会因次贷危机“醉”成这样。但是现在,不仅是美国“醉”了,全球经济都出了问题,甚至曾被视作世界经济救命稻草的新兴经济体,也大都面临高通胀和经济下行的风险。

  为何全球经济体偏偏在此刻不约而同地生了病?

  发达国家日子都不好过

  全世界都在被动迎考经济难题。

  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美国在次贷危机的漩涡中越陷越深,马萨诸塞的老妇人因还不起房贷而自杀,星巴克因国民消费能力下降而被迫关店600家,领取政府救济的人多得异乎寻常,现房销售更是跌至10年来最低点。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主席、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认为,美国经济陷入“长期、深度和严重的衰退”的概率高于50%。

  欧洲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德国、法国以及意大利的三家经济研究机构联合发布报告称,未来几个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甚至将出现零增长。德国是欧洲经济增长的强劲推力,而近日慕尼黑经济研究所调查结果显示,德国企业信心指标出现“9·11”以来最大跌幅。分析师说,欧元区经济活动不只是面临停滞的危险,欧洲经济都很可能将陷入衰退。高度依赖欧美需求的日本当然也逃不过打击,今年6月,日本出口遭遇近5年来首次缩水。

  发展中国家的日子也不好过。粮价上涨、通货膨胀在泰国、埃及、海地都引发了骚乱,据摩根士丹利统计,全球至少19个新兴经济体的通胀都超过了政府目标值。而美林公司近日对基金经理人所做的调查显示,7年来,投资人首次对新兴市场股票的期望低于美股。

  经济低谷撞上高通胀周期

  “次贷危机是发达国家经济体出现问题的信号。”安邦集团分析师徐斌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但现在世界经济出现的问题并非次贷危机所导致,只不过美国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所以最先表现出症状。次贷危机源于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当时美国急于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便通过降低利率以及金融创新来提振经济,最终导致过度投资,泡沫破裂。

  徐斌打了个比方:“这就像用兴奋剂来救身患重病的人。”

  商务部研究所研究员金柏松则认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步入了繁荣后的调整期。“但本轮全球经济问题不同以往,因为全球对资源类产品的需求与几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由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带动的全球性高通胀长周期才刚开始。”

  下个危机潜伏在新兴国家?

  次贷危机尚未见底,已有机构猜测下一个危机潜伏于何处了。

  摩根大通近日预测,下一场金融危机将发生在新兴市场。摩根大通分析了28年来全球发生的金融危机,发现金融危机的爆发在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间循环,且出于避险考虑,投资人也倾向于将资金投入收益稳定的、对泡沫记忆最淡薄的市场,新兴市场则具备这些条件。

  “将来美元走强会导致油价下降,全球经济放缓也将使全球石油需求减少,中东国家可能经历泡沫破裂的过程。”徐斌如是分析。

  但也有学者不认同徐斌的观点,英国《经济学家》今年初曾撰文认为,过去经济衰退将促使原油和其他资源价格走低,但在如今这个资源短缺,人口猛增的年代,这一关联可能不复存在。

  金柏松认为,新兴国家面临的风险需区别对待,对国内经济结构相对完善的俄罗斯来讲,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为其经济飞跃创造了契机,而巴西由于金融制度存在问题,是否能尽享资源红利尚难预测。至于印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由于存在财政、贸易赤字,财政约束将迫使政府停止发放能源补贴而推高通胀,吓退热钱,经济不稳定概率很大。

  “中国的当务之急是理顺资源类产品价格。”金柏松说道,“中国政府对资源类产品实行补贴和价格管制,不能给各行业传达正确信号,而中国经济已与世界接轨,不及时调整,国民经济要付出代价。”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