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医院院长两面人生:白天大谈反腐 晚上大肆受贿

  一名医院原党委书记在犯罪后反思自己的“两面人生”,说“现在想来,生活清贫一些也没什么”

  梁德春 整理

  邱振环,现年53岁,北京市通州区潞河医院原党委书记,2007年11月被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4年8月至2006年10月,邱振环利用担任潞河医院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78万余元,并对194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意志薄弱 防线崩溃

  忏悔2004年我从通州区成人教育中心调任潞河医院党委书记。当时潞河医院内部管理比较混乱,各种矛盾问题突出,上任后,我集中精力研究医院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得到党委班子与广大职工的支持和认可。随后,医院制度运行良好,经济效益提高,2005年实现扭亏为盈,到2006年又有新增长。

  随着工作的开展,我开始接触医院里的各项业务,如参与医疗设备购置、药品采购、基建招投标等事项。最初各种经销单位的人员找我的很少,后来得知我是医院的“一把手”后就蜂拥地找到我。通过接触这些商人,我得知医疗领域商业贿赂成风,也逐渐了解了这里面的奥秘,从开始听到这些后表现出惊讶,慢慢发展到对这些社会丑陋现象逐渐接受。我认为,在经济上不贪污不侵占国家资财,不使用单位的资金挥霍,就不会出现腐败现象。自认为拿的商业提成,只是商家的一种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于是我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一步步地开始收受商业贿赂。

  检察官点评邱振环到潞河医院工作可以说是临危受命,他没有辜负通州区委、区政府的厚望,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如果他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可以光荣退休,安享晚年,可惜的是他走上了另外一条路――受贿犯罪之路。

  法治观念不强,放松对世界观的改造,拒腐防变的意志必将薄弱。在全国上下治理商业贿赂的大环境下,身为医院党委书记的邱振环非但没有警醒自己,还顶风而上,竟以荒谬的认识来安慰自己的可耻行径,最终蜕变成金钱的俘虏。

  心理失衡 私心太重

  忏悔外因往往是通过内因起作用,我自身的一些不正确的想法也害了自己。第一是心理不平衡。我从基层干起,一直都是公务员,但到潞河医院后,没了公务员的身份,一想到退休时与同级别的人的工资待遇差好多,我的内心就有点不平衡了。再有,以后我从医院出来,也没有其他单位可去了,所以我就在收经销商的钱上找心理平衡。

  第二是虚荣心太强。有朋友到我家时,说我的房子太小、不气派。医院同事也说我住的房子不行,和我的职务级别不相称。当时我虽然嘴上说已经不错了,但心里还是有点不舒服,于是我就想着换个房子,为自己也为家人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我在潞河医院期间收的这些钱基本上都用于买房子了,剩下的也是准备装修用的。

  第三是私心太重。我在医院工作期间,了解到潞河医院的历任党委书记都没有得到好的前途,就想从医院出来,但区委领导不同意。于是我就想尽快挪挪地方,怕东窗事发,同时要见好就收,我也算是在潞河医院得到了实惠。

  检察官点评人的虚荣心和一己私利如果占据了上风,必然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抵不住诱惑。邱振环有30多年的工龄,却欲通过权钱交易寻求回报来平衡心理,其世界观和人生观发生了严重的扭曲,丧失了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素养。

  心存侥幸 深陷泥潭

  忏悔我最初收受商家贿赂款的时候,也彷徨过、犹豫过、畏惧过。彷徨、犹豫主要是想这钱该不该收,该不该用,畏惧是怕东窗事发。但是我置法律于不顾,选择了一条不归路,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我在潞河医院工作两年多的时间,没有把握住自己,在金钱和私欲面前,世界观和人生观发生了扭曲和蜕变,丧失了原则和立场,成了金钱的俘虏。自己拒腐防变意识不强,导致我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甚至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开展以后,我白天在主席台上高谈阔论反商业贿赂,晚上在自家楼下收受医疗器械商送来的贵重物品。

  现在想来,就是职务不升迁,生活清贫一些也没什么。

  我走到今天这一步,是自作自受,罪有应得。我的犯罪经历再次验证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我接受法律的判决,决心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我愿意以反面教材去教育周围的人,去教育其他的干部。

  检察官点评在商家贿赂面前曾经彷徨过、犹豫过,但邱振环面对商业贿赂猖獗的混乱局面时,侥幸心理侵蚀了他的思想,由畏惧演变成坦然,大肆收受贿赂,公然搞权钱交易,并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走上了一条通往犯罪深渊的不归路,并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生活清贫一些也没什么”,可惜邱振环明白得太迟了。

  希望邱振环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由业绩显著的领导干部蜕变成腐败分子的畸形之变,能够给予广大党员干部以警示,防微杜渐,慎思用权,远离腐败。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振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