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拉季奇被捕 > 卡拉季奇消息

《中国新闻周刊》:卡拉季奇大塞族主义的守墓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当塞尔维亚选择了一条通往西方的路,卡拉季奇就从神话变成了负累

  本刊记者/王艳

  拉多万·卡拉季奇,一个差不多被遗忘的名字。

  7月22日,塞尔维亚总统府发布简短声明,逃亡13年的波黑塞族前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21日晚已经在塞尔维亚被捕。


  逮捕过程如同声明的措辞一样平静。法新社说,当时卡拉季奇是在贝尔格莱德市郊的一辆公交车上,完全没有抵抗。他“胡子很长,头发染成黑色,带着一个旅行箱,看来准备好了要离开”。

  卡拉季奇曾是波黑战争“最著名战犯”。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指控他11项罪名,进行大屠杀、违反人道、迫害、非法使用恐怖手段对付平民、挟持人质等。最直接的证据是,他的军队制造了二战后最残酷的屠杀事件。在一个名为斯雷布雷尼察的波黑城市,至少有7500名穆斯林平民被枪杀。但塞族人说,那是一场“为了复仇的战役”。

  一个逃亡者的神话

  西方世界痛恨卡拉季奇,但正是西方的力量让他获得了政治权力。

  卡拉季奇1945年出生在前南斯拉夫黑山共和国。二战中,他的父亲既反纳粹又反共。所以,战争结束后,卡拉季奇一家社会地位低微,饱受歧视。

  上大学的时候,卡拉季奇曾因参与反共活动而身陷囹圄。毕业后他成了一名精神科医生。还到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接受医疗培训。如果没有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东欧政治动荡,卡拉季奇将过着平凡的日子,偶尔为萨拉热窝的足球队工作,帮助运动员们平静心情。

  1990年12月,卡拉季奇在萨拉热窝建立塞尔维亚民主党并成为该党的领袖。塞尔维亚民主党的目标是促使波黑与克罗地亚的塞族从各自国家分离,再并入塞尔维亚共和国。

  1992年,波黑就国家是否独立于南斯拉夫联邦举行全民公决,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赞成独立,塞族抵制投票并自行成立了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从政两年的卡拉季奇登上了权力顶峰,当选为该共和国总统。接下来,他领导塞族人向萨拉热窝和其他城市发动军事行动,触发持续了3年的内战。

  面对西方主导的战争结果,卡拉季奇仍然不愿放弃“大塞尔维亚梦想”。他继续掌控着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直到前南刑庭发出国际通缉令。在未发表正式声明的情况下,卡拉季奇突然宣布辞去一切职务,然后消失无踪。

  或许前南刑庭并不真正想抓他,从提出指控到正式通缉整整拖了一年。

  接下来的十多年,关于他多次成功逃脱抓捕的报道及身上背负的指控,使卡拉季奇成为“欧洲的乌萨马·本·拉登”。事实上,那些报道多数未经证实。除了搜查卡拉季奇的家人,北约部队的公开行动并不多。

  2003年,北约部队包围了卡拉季奇女儿索尼亚的住所。后来有消息说,士兵看到了索尼亚的日记,上面提到了卡拉季奇和美国人的秘密协议。后来,波黑《焦点报》登出了协议内容。在前南刑庭发出通缉令之后,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巴尔干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曾与卡拉季奇于1996年5月5日凌晨私下签署协议,如果卡拉季奇辞退党、政一切职务,美国将保证他不会被逮捕并送交国际法庭。

  又过了两年,“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十周年纪念日,北约部队将卡拉季奇的儿子关押了10天。卡拉季奇的妻子被吓坏了,她把美联社记者请到了家里,央求丈夫向国际法庭投降。然而卡拉季奇始终没有露面。

  在卡拉季奇逃亡的时候,他写的一个剧本和5本儿童诗集先后出版了。这使得他成了一个神秘而又浪漫的“英雄人物”。前几年,许多塞尔维亚青年把卡拉季奇的头像和文字印在T恤上。

  抓不到人的美国政府说,卡拉季奇一直受到塞尔维亚前任和现任官员的庇护。

  这并非没有可能。贝尔格莱德官方透露,卡拉季奇在逮捕之前利用假名字在贝尔格莱德的一家诊所中担任医生,并借工作之名自由游走于国内各地。

  1

   那些欢呼的声音

  一位塞尔维亚评论家如此解释卡拉季奇曾成功潜逃的原因:当一个民族遭受到如此多的失望和羞辱之后,人们的心里需要有一个神话——一个卡拉季奇不会被抓住的神话。

  现在,塞尔维亚人似乎不需要神话了。

  今年2月,科索沃宣布独立,“大塞尔维亚”彻底破灭。在一场形式上的政治危机中,大多数塞尔维亚人选择了更加现实主义的亲西方道路。

  要求塞尔维亚政府交出前南刑庭战犯,是欧盟给塞尔维亚开出的入盟条件。今年4月底,欧盟与塞尔维亚签署了一份稳定与联系协议。这一协议被视为加入欧盟进程的前奏。协议有个附带条件,只有塞尔维亚与国际法庭合作,协议方能生效。在战犯名单上,卡拉季奇的名字排在第一位。

  6月,塞尔维亚警方在贝尔格莱德逮捕了波黑战争期间塞族的警方指挥官祖普利亚宁。与卡拉季奇一样,祖普利亚宁是名单上的人。祖普利亚宁被捕后,原来的民族主义者一片平静。有人说,这是新政府对民意的试验。

  于是,仅隔一个月,轮到了卡拉季奇。

  卡拉季奇被捕的当天,美国白宫发出了祝贺,并感谢在抓捕行动中表现出了专业素质和勇气的人。据说,塞尔维亚警察得到了某国情报机构的帮助。

  这一次,塞尔维亚政府更愿意听到来自欧洲的声音。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发表声明称,在塞尔维亚向欧盟靠拢的道路上,逮捕卡拉季奇是一个重要的步骤。

  同时,在贝尔格莱德,声援卡拉季奇的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十人。

  最后的审判

  卡拉季奇被捕对前南法庭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对受害者来说,这是重要的一天,这一天他们已经等待了10年。”特别法庭的首席检察官布拉默茨说。

  虽然大多数国家都赞成设置前南法庭,但对于它的质疑从来没有停止过。前南法庭是在北约国家的倡导下建立的,法庭用于起诉的主要“证据”都是由美国、英国和德国提供的。更重要的是,西方世界之外的人们始终无法认同“人权高于主权”。

  2006年3月,原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死在海牙附近牢房里。在他之前,已经有5个塞族人死在了前南刑庭上,其中两个人是自杀。米洛舍维奇的“自然死亡”几乎击碎了前南法庭的公信力。一场“世纪审判”草草收场。

  今年4月,法庭宣告科索沃前总理、曾任“科索沃解放军”高级将领的哈拉迪纳伊无罪。在波黑战争中,科索沃解放军涉嫌谋杀、迫害、强奸和拷打塞族人和其他平民。判决的理由是,检方未能证明这些罪行是大规模“种族清洗”行动的一部分。

  “前南刑庭的判决是对公正的嘲弄。” 当时的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说。

  巴尔干宿怨也许就此结清。而63岁的卡拉季奇可能在狱中度过余生。他面临的最高刑罚是终生监禁。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奇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