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侥幸从众心理作怪 上海女白领频现醉酒驾车肇事

  最近一段时间,本市交警在开展整治酒后驾车专项行动中屡屡查获女性驾驶员醉酒驾车。市交警总队高架支队事故科对近期发生的5起女性驾驶员酒后驾车肇事原因作了分析,发现她们所驾车辆都较高档,有奔驰、宝马、凌志等,且均为白领;当事人有4人年龄在29岁以下,仅1人为41岁;驾龄普遍较短,在2年至6年之间,技术不熟练,加上饮酒造成反应迟钝,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都手忙脚乱,常常“错把油门当刹车”。
警方提醒,女白领酒后驾车肇事屡屡发生,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数据显示,本市现有女性驾驶员93万人(不包括在沪的外地驾驶员),占本市机动车驾驶员总数的26.49%,其中驾龄不满3年的约占三分之一。

  “三多”现象,是这支庞大驾驶员队伍的特色:大学本科以上的高学历多,收入丰厚的白领多,49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多。她们思想活跃,追随时尚,经济上也比较宽裕。然而,她们在职场上拼搏的压力比男性更大,特别是外企白领和自由职业者。于是,只要一有闲暇,同学朋友之间的喝酒泡吧,便成为发泄的重要方式。

  今年5月4日凌晨5时45分,发生在南北高架道路的一起事故就是如此。当时,一辆高档凌志轿车在南北高架延安东路西侧高速行驶时,突然失控一头撞在隔离墙上。民警赶到现场,只见驾车的女青年一身酒气,回答询问也是前言不搭后语。

  经过检测,该魏姓女子果然属于醉酒驾车。据民警事后了解,魏某系收入颇丰的某外企白领。前一天晚上,她和朋友聚餐喝酒后,一直到次日凌晨5时许才分手。醉意朦胧的她,不顾友人劝阻,独自将车开上了高架道路。

  由于凌晨时分的道路上车辆稀少,她借着酒力猛踩油门,一时失控车辆便在高速行驶中撞向墙体。幸亏车辆防撞气囊及时打开,避免了一场人身伤亡事故,而车辆损毁价值超过10万元。

  打拼职场借酒发泄

  27岁的张小姐自大学毕业后,在职场上打拼了7年,在3家公司当过白领,可是由于各种原因与第三家公司脱离关系后,已经一年未上班,丈夫也失业在家。去年9月16日凌晨3时,彻夜失眠的她喝酒后起身驾驶自己的白色POLO轿车离家,飞速驶上内环高架。

  当时内环高架广中路上匝道与西藏路下匝道之间,施工人员正在做安装高架指示牌的收尾工作。“我先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就看到一辆白色POLO轿车,突然撞飞警示牌与隔离栏,冲进施工区,向我们冲过来。”在事故现场的工人朱发均描述说。事故中,56岁的工人徐三益被撞当场死亡。POLO车着火烧了起来,几个工人赶过去灭火,并打开车门将张小姐救了出来。据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检验,张小姐静脉血样中的乙醇含量为2.06mg/mL,这起醉酒驾车造成一死三伤。

  侥幸从众心理作怪

  今年4月9日凌晨4时,南北高架广中路段,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据24岁的肇事方女司机叶某称,她是前一天晚上7时到朋友家用餐,自己喝了约半瓶红酒,用完餐后打牌到凌晨2时出去吃宵夜,3时许驾车回家。她在行驶至南北高架广中路段时,与一辆同向行驶的强生出租车相撞,继而又撞上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据检验,她静脉血样中的乙醇含量为0.81mg/mL。在回答交警“你知道喝酒不能驾车吗”时,她说“知道”,但是“大家都喝酒,我也喝点没关系,不一定就能查到我,况且是在时隔5小时后才驾车。”在这种侥幸从众心理纵容下,她驾车驶上了高架道路。

  资料显示:酒后驾车发生事故的几率高达27%,发生事故的比率为没有饮酒情况下的16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最新的统计数字也表明,每3起酒后驾车交通事故就有1人死亡。警方提醒,无论男女,切勿酒后驾车。 (来源:上海《文汇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