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奥运中国首页 > 环保中国

连续五天雾锁京城 北京紧急应对空气质疑

  连续五天雾锁京城 考虑限行九成私车

  北京紧急应对空气质疑

  北京奥组委官员表示有信心实现奥运期间空气质量良好的承诺。图为28日外国选手在奥运村。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11天的时候,北京上空星期一已连续5天的浓重雾霾令国际媒体对奥运空气的质疑再次尖锐起来。

《朝日新闻》说,日本奥运代表团将带着500个防尘面具进京;《悉尼先驱晨报》称,澳大利亚将允许运动员因为污染而缺席比赛;法新社称,随着未来几天各国运动员陆续抵达北京,糟糕的空气状况将危及中国对“绿色奥运”的承诺。不过,与以往西方媒体把这一问题政治化的倾向相比,这一轮的报道似乎有了一些理解和就事论事。“能见度低不等于空气质量差”、北京“有信心确保奥运时空气质量达标”等,北京奥组委官员连续3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做出的解释与保证,也被西方媒体广泛引用。毕竟,天气是个物理问题,短期内改变起来很难。但中国确实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这不是为了给西方人看,他们在北京只待十几天,而中国人还要在这片天空下生活下去。

  北京空气再遭质疑

  美联社报道称,空气污染仍是北京的一个问题。星期天,北京被浓浓的灰色烟雾所笼罩,而十几天后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这是过去一个月来北京所经历的污染最为严重的日子之一,尽管一星期之前北京实施了交通限制措施——每天北京有一半的机动车辆不能上路——以减少污染。文章称,在一些地方,能见度只有半英里。星期天奥运村开村时,即使人们站在附近的奥林匹克公园,各国运动员住宿的大楼也看不见。报道称,对于想把一个现代国家形象展示给世人的中国来说,令人窒息的空气和游客对环境太差所表现出来的震惊表情将是一件丢脸的事。不过,美联社同时也援引国际奥委会负责医疗和科学的官员帕特里克的话说,国际奥委会一直在监控着北京的空气,星期天空气中的微粒“虽然比预料的要多一些,但并不严重”,“除了能见度低以外,还没有严重到妨碍运动员比赛”。他还说,北京的空气质量并不比以前举办奥运会的其它城市差多少。

  英国BBC的报道援引该台记者的观察称,“最近几天在很近的地方都看不清‘鸟巢’和‘水立方’”。尽管报道援引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的话称,“蓝天和空气质量不能完全划等号”,“能见度低不代表空气质量差”,但报道仍称,外界的忧虑在加剧。

  一些媒体还对中国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表示怀疑。法新社28日援引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份报告称,北京的空气污染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两倍。报道称,尽管绿色和平组织对北京奥运会在节水和节能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但该组织同时认为,“政策透明度低和经独立证实的证据不足阻碍了中国环保方面的努力,北京官方甚至没有收集悬浮颗粒物和臭氧的数据”。法新社日前的另一篇报道说,“中国官员总是习惯性地把‘烟尘’说成‘雾’。”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在这个月的头17天里,16天达到中国的‘二级’天气标准,就是‘蓝天’的正式目标。这种数据常常让到北京旅行的人吃惊。他们吃惊地发现,甚至在‘好天’时还能看见烟雾。”

  不过,路透社28日在题为“关于北京空气污染的主要数据”的报道中援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承认,北京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含量近几年来都在下降,但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没有下降。文章称,受天气影响,要赶走北京上空的雾气非常复杂。北京周边多山,污染物长期聚集上空,不易扩散。《华尔街日报》日前刊登“北京为提高空气质量展开最后一搏”一文也称,“虽然许多往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也曾推出过净化空气以及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但就实施力度和影响范围而言,尚无哪座城市能出北京之右。”

  可能限行九成私家车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在题为“空气污染指数连续4天超标,雾锁北京令人忧”的报道中称,有数据显示自上周四(24日)起,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连续4天超标。报道称,国际媒体对北京空气质量的质疑声浪四起,近日已经开始由舆论转向实际行动。美国奥委会已经向美国代表团发放了刚研制的口罩,以确保运动员不受北京污浊的空气侵蚀。

  法新社28日报道称,日本奥运会代表团也将携带500个工业用防尘口罩,以防备北京受污染的空气。日本《朝日新闻》28日报道称,日本奥委会日前对400多名奥运选手的呼吸器官进行检查后发现,约一成选手具有可能发生气喘的体质,若吸入粉尘将造成哮喘发作,因此日本奥委会决定让选手携带防尘口罩前往北京。不过,日本《东京新闻》的报道称,也有相关人士对这一检查结果表示惊讶,称人数比“预想的要多”。报道称,治疗哮喘的药物很多是含兴奋剂的禁药,必须通过有关检查后才能获准用药。报道援引日本奥委会总部医生赤间高雄的话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有6%的运动员申请使用治疗哮喘的药,“当时就有人认为,许多人其实是为了获得药物中的兴奋剂功能。”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8日报道,澳运动员已经获得许可,如果在北京期间感觉污染造成健康受损,可以退出任何比赛项目。

  不过,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副团长蒙哥马利表示,运动员退出比赛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因为澳大利亚运动员已经为奥运会准备了10年。

  对于国际社会的忧虑,中国有关方面也非常重视。在北京奥组委有关空气质量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成了焦点人物。香港《大公报》记者称,最近3天杜少中接连出席了3场发布会,都是有关空气质量的。《今日美国报》网站28日称,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北京方面称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该报道援引北京环保局工程师的话称,如果在奥运比赛期间出现大气指标不达标情况,他们将“提前48小时”启动“应急方案”。路透社28日也刊登对北京市环保局一名官员的采访称,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采取更多措施的方案,不过该官员没有提供更多细节。法新社援引《中国日报》28日的一篇报道说,为了清除弥漫在北京上空的烟雾,北京“正在考虑限制90%的私家车上路和关闭更多的工厂”。

  有人担忧,有人理解

  英国BBC网站上日前列出了世卫组织标准、中国标准以及世卫组织为发展中国家设立的临时标准。报道统计称,从7月8日到21日的14天里,按照世卫组织的标准,有8天的空气超标,其余6天合格;按照中国的标准,有9天合格,5天超标;按照发展中国家临时标准,有11天合格,3天超标。BBC援引曾参加‘好运北京’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的德国运动员布施舒尔特的话称,她曾听到很多有关北京空气质量糟糕的传言,但在亲身体验后,她觉得北京空气质量并不差,在北京比赛没有任何问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空气质量是长期积累的问题,没有技术方式的变革和能源手段的革新,现在想每天都见到蓝天恐怕很难。”“从北京市政府和奥组委最近的努力来看,当前北京的空气质量肯定比去年这个时候好。”沈丁立认为,在空气质量问题上,中国应当坚持客观原则,不能给自己太大压力。“我们是发展中国家,许多地方还需要发展,以这样的条件,中国办奥运不可能处处做到完美。”沈丁立说,在改善空气质量上,中国应当看得更长远,“我们不只是为了奥运而去改善空气质量,而且是为了提高整个中国民众的生活质量去做。”

  北京的空气情况也引起中国民众的关注,有人担忧,也有人理解。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了几位北京普通市民:从事媒体业的林先生担心由此造成的国际影响,他称“北京市应该加强管理措施”;在北京工作了6年多的王小姐认为,“这两天空气能见度差纯属偶然,北京夏天就是这样闷热,雾气应该是由水汽造成的”;30多岁的刘先生称,“北京实行了那么多措施,但污染问题不是一天内就可以解决的”。《联合早报》称,空气质量的争论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人们对于奥运的期待与热忱。该报援引来自江西的学生张臻云的话说,“北京对环境作出了不少努力。我们应该热忱地迎接奥运。”

  中国应提高环保政策可信度

  “国际普遍认为,北京奥运有两大挑战,一是安全,一是天气。前者通过人为努力可以达到一定效果,但后者却是最难的,因为已经超出人类短期力量的范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他认为,从人为控制污染角度来讲,中国政府和气象部门已经在负责任地做出最大的努力。但一些客观条件是人力短时期无法改变的。所谓尽人事听天命,中国在改善空气质量上能做的都在做了。”

  德国布伦瑞克大学气候研究所专家威尔莫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西方媒体目前就空气问题紧逼中国没有实际意义。据他了解,北京的同行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他们公布的数据应该是真实的。如果说中国标准和世卫标准不同,也只是个物理问题。他说,中国对“绿色奥运”的努力更表现在环保政策的持续性上:比如中国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迁移、改造或关闭污染工厂和电厂;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等。另外,北京等地居民的“绿色意识”提高也得到公认。威尔莫认为,中国应该想办法确立可信度,可以邀请国际公认的环保机构共同进行测试,并向媒体公布结果。同时,向媒体解释中国的长期环保政策等。(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