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一55岁农民提出20项立法建议 12项被采纳

  为了写农村合作医疗的立法建议,侯俊卿(左)经常到同村的侯春义家聊天。

  核心提示

  7月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09年至2013年地方立法规划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省人大会议室举行,55岁的长葛农民侯俊卿坐在主席台上侃侃而谈,详细解说自己提交的12项立法建议,一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他的发言就占去了40多分钟。

  据侯俊卿说,早在2002年,他就开始给政府部门提建议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在这些年中,与别人有目的地聊天,搜集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整理成资料寄给政府部门,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这次省人大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对我来说是个大好机会,一下子整理出来20项立法建议,最后被采纳了12项。”

  目睹孩子们染网瘾,他写了第一封建议信

  “我给政府部门反映问题的习惯,有6年了,《新时期对地方网吧的管理有关规定》的立法建议从某种意义上说,从那时候就开始酝酿了。”谈起为省人大提立法建议的事,侯俊卿一下子打开了话题。

  侯俊卿是长葛市坡胡镇侯庄村一位农民,出生于1952年,妻子是小学教师,家里只有儿子和自己两人的土地,总共就半亩。

  “完全靠种地肯定不行,我们这里乡镇企业比较多,找个打工的地方还比较容易。”侯俊卿说。

  2002年开始,打工闲暇之余,他“爱”上了泡网吧。他说,坡胡镇有网吧是在2002年,网吧出现不久,就有许多孩子染上了网瘾,“当时同村一位村民的孩子也染上了网瘾,谈起此事,我立即就有了帮助这个孩子戒除网瘾的念头。”

  “为了培养与网瘾少年的共同语言,我也爱上了泡网吧,起初是练打字和浏览网上关于戒除网瘾的方法和信息。”侯俊卿说,慢慢地他在网吧里上网的时间少了,而是大部分时间在网吧里与孩子们聊天,利用网络上学来的方法,帮助几个孩子戒除了网瘾。

  几个孩子在他的帮助下,戒除了网瘾。还没来得及庆贺,他自己的儿子侯徐帅却痴迷上了一种叫“半条命”的游戏,学习成绩迅速下滑,最后不得不辍学。

  “我脑子里一片空白,自己省吃俭用培养他,结果竟然会这样。”侯俊卿说,当时的心情无法表达,哭也哭不出来。感到自己的一切希望都破灭了。

  经过冷静分析,侯俊卿决定对儿子实施挫折教育,2004年8月,他把儿子送进附近一家修理厂做学徒。再三嘱咐妻子,不要给他洗衣服,不要给他零花钱。

  到了冬天,儿子的手冻得裂出了一道道血口子,肿得老高,天一亮就出门,天黑才回家,往往累得连饭都懒得吃,别说上网玩游戏了。

  一次,侯俊卿发现儿子哭着,一边揭手上的血痂,一边看考上高中的同学给他的来信。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等待时机的成熟。

  春节前夕,儿子哭着对妈妈说:“以前我错了,很后悔,我还想上学。”

  看到时机成熟,侯俊卿就带着儿子到许昌市区一所私立高中参加入学考试。结果成绩太差,在侯俊卿的苦苦哀求下,学校才同意接纳儿子入学。

  也许是明白了生活的艰辛以及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侯徐帅学习特别刻苦。2005年6月,他在长葛市中招考试中考出544分(满分590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班第一,全校第二。

  就在帮助同村几位少年和儿子戒除网瘾期间,侯俊卿向有关部门邮出了第一封建议信,建议对网吧加强管理。虽然没有得到回音,却成了侯俊卿向有关部门提建议的开始。

  村民办丧事出车祸,他给市委书记提建议

  “有什么好的建议,我总想写下来,寄给政府有关部门,不管有用没用,总能反映基层的一些情况。”侯俊卿说,这些年,他写给政府有关部门的建议信有多少封已经记不清了。

  2006年,在河北省大城县摩配城开门市部的女儿让他去帮忙,在此期间他了解到,这个摩配城的规模很大,一天交易额就达到了1个亿,回到河南后,抑制不住兴奋的他就挥笔写了一封在河南建设大型摩配城的建议信,寄给了省有关部门。

  2006年的高考前夕,他在长葛市一书店内看到一套“母题探秘”的书,书中称这套题全部出自38所高校的资深出题专家的手,高考试题就从这套题的范围内选择。书的价格也高得离谱,一套980元。

  “如果高考试题真从这里面出,绝对是一种不公平,对推行素质教育也非常不利;如果高考试题不从这里面出,这就是诈骗。当时我看到这套书后就非常气愤,下决心要制止这种书继续蔓延。”2008年7月13日,侯俊卿对记者说起当时的情况,还非常激动。

  侯俊卿回到家后,就写了一封建议查处此类书籍的建议,邮给了国家有关部委。虽然这次他也没有得到回信,但不久后,他在省内一家报纸上看到,国家有关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对此类书籍进行清查的消息,感到异常欣慰。

  “给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写信也是2006年的事。”侯俊卿介绍,“当时写信的原因是长葛市一村庄内办丧事时,有一客人喝多酒后,开车在路上出了车祸,造成多人受伤多人死亡的惨剧。听说这个事情后,我就此事访问了村里多个村民,让他们发表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和避免惨剧发生的措施。然后整理出来提出在村民办红白喜事必须在村委会备案、现场要有民兵负责安全、不要在坑、井附近喝酒等建议,邮给了毛万春书记。”

  侯俊卿说:“大概过了两天时间,毛万春书记就派人和我取得了联系,对我的做法进行了肯定。从那以后我给政府部门提建议的积极性更加高了。”

  1

   两个多月时间访问300人,写出20项立法建议

  今年4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公开征集地方立法规划建议项目新闻发布会,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立法建议的消息通过媒体公布出去。

  侯俊卿得知消息后非常兴奋:“在这些年中,我就一直搜集农村存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农民的建议,省人大公开征集立法建议,对我来说是个好机会,我要把尽量多的建议提交上去,让省领导们尽可能多地了解基层,为省人大立法尽点自己的力,也为农民的问题解决尽点力。”

  从征集公布到建议提交截止时间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侯俊卿仿佛有用不完的劲儿,为了写农村合作医疗的立法建议,他先后在村内访问了多个病人,又到长葛市各医院访问医院里的医生、患者,以及长葛市市民。

  “每个立法建议,我都是按照立法名称、立法依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三部分来写的。为写这些立法建议,在这短短的2个多月内,访问的人数不下300人。”侯俊卿说,在晚上要整理白天访问的东西,那段时间,他睡觉的时间很少,每天也就四五个小时,不是不想睡,而是兴奋得睡不着,有点想法就要马上记下来。

  侯春义的妻子前几年患上了糖尿病,住院花了不少钱。为了写农村合作医疗的立法建议,侯俊卿经常到侯春义家聊天。侯春义说:“去省人大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前天晚上,侯俊卿还到我家与我聊合作医疗报销比例的事情。”

  他建议关闭村级网吧,“农合”设立阳光操作公示牌

  7月8日,在省人大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侯俊卿作为公民代表应邀参加,并作了发言。省人大评价他是“提出建议最多的参与者”。

  “20项立法建议被省人大采纳了12项,我很有成就感。”侯俊卿说,这12项立法建议涉及合作医疗、城乡道路、农村宅基地工业占地、村民组织法的补充、农村水利设施、虚假广告,老年人保障、新时期对地方网吧管理等。

  在农村合作医疗立法建议中,侯俊卿主张简化手续、阳光操作。他建议,在原有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地方政府每年应将合作医疗方面的情况通过地方媒体向社会公布,如国家财政补贴多少钱,农民拿出多少钱,实际支出多少钱,都要向老百姓解释清楚;设立阳光操作公示牌,对医疗费用超过万元的患者,要向社会公示;对大病救助的实施,应根据具体情况,拿出可行措施,扩大医保范围,以保障此类患者得到合适的救助。

  对于网吧管理的立法建议,因为有着切身的体会,也是他下工夫最大的一项建议。他建议,一个县城内网吧最好集中在一条街上,数量不要超过5家;一个乡镇网吧最好只保留一家,对村级网吧要全部关闭;中小学生一律不准进入社会上的网吧,要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设置的微机室进行学习和娱乐;建立民间戒除网瘾协会,通过社会力量加强监督、教育和转化的渠道和力度;学校把“信息课程”教育切实做成汲取知识、增强才干的主战场;坚决查处隐身于市郊、农村和出租屋中的黑网吧等。

  “我只是开门立法的参与者,我会继续深入了解民情”

  谈到这次省人大公开征集2009至2013年地方立法规划建议项目时,侯俊卿非常兴奋地说:“这是法制建设极大的进步,是民主的充分体现,这样会促使立法更加科学、有效。我只是一个参与者。”

  侯俊卿介绍说,在给党和政府部门提建议的过程中,他还多次与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邓旭初、武汉大学刘道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蒋一为等交流,让他们给予指导。

  侯俊卿认为,省人大这种开门立法的做法有集中百姓智慧、反映群众意愿、促进法治三大优点。首先开门立法可以让立法者快速准确地了解到社会需要立哪些法和修改哪些不合时宜的法律条款,使政府立法项目能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其次让广大群众参与立法,就为群众增设了一个反映立法愿望的平台,增强了老百姓的“话语权”,从而也使立法者能倾听到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的声音和诉求。另外,群众参与立法,能增强“立法人人有责”的责任感,推进国家民主化、法治化进程。

  开门立法还改变了原来地方法规绝大部分是由立法机关委托政府部门起草的,这就是由来已久的“部门立法”模式。“部门立法”多是“谁执法,谁起草”,也就不可避免地会维护部门自身利益,而开门立法则可以对部门立法产生的弊端做到很大的修正。

  侯俊卿最后说:“国家各级部门目前越来越重视民间的声音,老百姓与政府的沟通也越来越畅通,下一步,我会继续深入社会,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更多的合理性建议。”(张锡磊) (来源:郑州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俊卿 | 胡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