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门大街复建840米“御道” 恢复41个字号门脸

  是北京首条以保护文物的规格修缮的大街 复建“御道”恢复41个老字号门脸

  旧貌新颜新前门大街老味浓

  月盛斋

  档案:是马庆瑞于乾隆四十年(公元1775年)创建的。月盛斋以酱香牛羊肉闻名。

相传慈禧到颐和园游船时,两条专供餐饮的船中,一条为御膳房的,另一条就是月盛斋的

    修缮解读:进行了加固和油饰,完全保留原样

  大北照相馆

  档案:始创于1922年,是北京资格最老的照相馆,以拍戏装照起家。因转拍团体照而闻名。现360度旋转拍摄技术也是非常先进的

  修缮解读:完全按照1871年拍摄的原始建筑老照片进行恢复

  五牌楼

  档案:是全市最大的木质五牌楼,前门大街的标志性建筑。1935年改成钢筋混凝土结构

  修缮解读:保持了五间六柱五楼的格式,上书“正陽橋”与历史上相同。从上向下看呈庑殿顶式。描绘手法采用了旋子金线大点金的制作工艺

  庆林春

  档案:始建于1927年的茶庄,老板是林子训。“庆林春”三字表示“庆贺林子训的茶庄像春天万物一样繁荣兴盛”。林子训的祖籍是盛产茶叶的福建省。庆林春也是最早对售货员衣着、谈吐、态度等进行规范的老字号

  修缮解读:完全按照历史原貌修复

  一条龙

  档案:这是老字号一条龙羊肉馆的原所在地。始建于1785年,相传光绪帝曾来此吃饭。以涮羊肉、绿豆杂面条、芝麻烧饼最受欢迎

  修缮解读:1983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一条龙”。1985年建成新店,并在建筑上突出了民族风格。此次只对外立面进行修缮

  盛锡福帽店

  档案:始创于1911年,特点不是卖老式帽子,而是什么新潮卖什么,风格独特,声名远播

  修缮解读:建筑上书“宝兴”二字,完全复制二三十年代的老建筑

  ■前门大街大事记

  前门大街形成于明代正统初年,距今已有570余年的历史。

  1679年7月,遭遇京师大地震。

  1780年,遭遇大火。

  1900年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

  上世纪60年代以后,前门大街原有的店堂风貌失去了私有资本的支撑。其后20余年间,历史风貌丧失殆尽。

  此次已是前门大街的第五次“整容”,是以恢复二三十年代建筑风格为主的修缮保护工程。

  已有近600年历史的前门大街,承载了太多的变迁,它更像是一个时代的标签,醒目地烙印在古都北京的年轮里。

  前门大街是全市首条以保护文物的规格进行修缮的大街。在其即将亮相之际,本报先带您一窥新前门大街的“旧貌”。

  建筑修缮参考老照片

  前门大街危房改造与风貌修复工程启动后,至2008年5月,前门大街两侧建筑基本修缮完成。前期的规划设计历时4年,前后九版方案。

  此次前门大街整治修缮共保存了9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建筑,恢复了41个老字号门脸及广和楼、中和戏院、廊房头条胡同的3个老牌楼。

  根据规划方案,街面恢复了52个仿照历史风貌的建筑,7个加入了历史符号的现代建筑,并新建了7个现代建筑。

  前门大街的修缮整治方案是依据1957年北京市规划局拍摄的老照片设计的。

  复建“御道”840米

  新前门大街的规格极高,整条路都是由青石、白石铺成的“御道”。

  历史上,自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祭祀的必经御道。在此次修缮整治中,为恢复历史风貌,在前门大街中央,按原规制再现了这条宽2.925米,全长840米的白石御道。

  据统计,整条大街共铺装白石御道约2000平方米,铺设御道两侧步行青石道青石路面18000平方米。这两种石材全部取自房山大石窝。

  门墩“变身”垃圾桶

  前门大街两侧的灯具、座椅、垃圾桶也都带有明显的怀旧特色。

  拨浪鼓、鸟笼子……这些老北京百姓手中的玩物,现在竟被放大了几十倍,成了前门大街的照明设备。从北向南,依次有故宫宫廷样式的园林灯、鸟笼灯、拨浪鼓灯等。

  而拴马石、门墩的形象也被借用变成了垃圾桶。路边的花钵分为圆鼓形和铜制太平缸两种。供游人歇息的座椅也巧妙地设计成连鼓形和条几形。

  ■专家解读

  北京文物局研究员、北京古都风貌保护与危房改造专家组成员王世仁认为,此次前门大街建筑的恢复存在一些的“创作空间”。

  五洲大药房、庆林春茶庄、一条龙饭庄等有时代特征的建筑,除了仿得像,也融入了一些现代建筑特色。

  (前门大街南段以现代化建筑为主,本版图中所注为北段至中段的主要老字号门脸)

  通三益干果海味店

  档案:始建于1815年。最著名的食品是秘制秋梨膏修缮解读:门脸按照原貌修复

  亿隆大厦

  档案:这是一栋三连体建筑,是由原经营百货、服装、食品为主的亿隆大厦改造而成的

  修缮解读:因是90年代的建筑,所以仅对外立面进行修缮。这几栋小楼既有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又有民国时期的建筑样式

  广和楼牌楼

  档案:从这里进去就是有着四百多年历史、北京现存的最古老的戏楼——广和查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11岁曾在此登台演出

  修缮解读:此前,该牌楼和招牌已经拆除,现按照老照片中的原貌仿建了这个老招牌

  长春堂

  档案:始创于乾隆末年的中药店

  修缮解读:此次修缮仅进行了彩绘修复,其它则原样保留

  全聚德

  档案:1864年创建,以挂炉烤鸭闻名。老板杨寿山,字“全仁”,因此“全聚德”不仅暗含了他的名字,也有“以全聚德,财源茂盛”之义。据历史考证,杨寿山最早是做生鸡鸭生意的,后因前门“德聚全”倒闭,杨寿山将其盘下,并找风水先生算出必须将名字倒过来才能生意兴隆

  修缮解读:保留了二三十年代的建筑古色古香的特点,在店内设置戏台,用浮雕画讲述了全聚德的发展历程

  五洲大药房

  档案:前门大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当时为数不多的西药店之一

  修缮解读:这栋带有西方特色的建筑是按照五洲大药房原貌恢复的

  鲜鱼口胡同

  都一处

  档案:此烧卖馆始建于1738年,是现存的前门大街13家土生土长的老字号之一。乾隆御赐“都一处”的牌匾

  修缮解读:现在挂在建筑外的“都一处”三字是郭沫若所写,而乾隆御赐的牌匾一直由都一处的传人保留

  瑞林祥绸缎庄

  档案:瑞林祥和瑞蚨祥、益和祥、瑞增祥等绸缎店合称为“八大祥”

  修缮解读:3层小楼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完全参考历史原貌修复

  正明斋

  档案:以饽饽等点心闻名,马连良等京剧名家曾到此定做糕点

  修缮解读:完全按照当时的建筑工艺复建

  信远斋

  档案:原来以清宫异宝御制乌梅汤闻名京城,店内的酸梅汤秘方是由小太监从宫中传出的

  修缮解读:不仅外形与老照片一致,而且还保留了其拐弯状的特点,与路边其他店面不在同一地平线上

  文/记者冯祎 制图/毛京东

  注:

  本文所列老字号均为根据原址原貌重建的景观,大部分店面的具体用途尚未确定。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