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发布07年审计报告 有部门将专项资金发补贴

  审计报告解读

  省级财政预算管理和税收征管审计

  政府采购超支27.8亿元

  政府采购大幅超支

  对省财政预算管理的审计发现,2007年,114个省级部门预算单位列入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金额为51.1亿元,政府采购实际支出金额78.9亿元,实际支出为年初预算的154%。

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与实际执行存在较大差异。

  抽查省级198项专项资金,发现有45项未按要求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有6个地级市及下辖县(市、区)财政部门收缴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土地出让金等非税收入,没有按比例足额上缴,少缴省财政5194.1万元。

  财政拨款充税款

  审计情况表明,省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水平进一步提高,确保了税收收入稳步持续增长。但仍发现不少问题:

  有9个地级以上市地税局对部分征缴的企业所得税、金融保险营业税和税收罚款等收入,未按规定的预算级次划解,造成错库少缴省级收入1.06亿元。

  17个地级以上市有429户纳税户漏报、少缴税款2.45亿元。其中房地产、建安等行业漏缴税款现象较为突出,涉及税款1.07亿元。

  有7个市、县(区)地税局提前征收、虚征12个纳税户税款1347万元,其中3个县(区)678万元税款是通过当地财政拨款缴纳的。

  省直1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会计账目反映不真实

  今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共审计12个省直部门,同时延伸72个下属单位,占这些部门161个下属预算单位的44.72%。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单位仍存在预、决算编制不完整,资金管理不规范,挤占、滞留专项资金,会计账目反映不真实等问题。

  挤占专项经费

  审计发现,在省直12个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中,挤占专项经费的现象比较突出。

  省信息产业厅下属省信息中心挤占省电子政务内网项目资金167.6万元,用于项目外的设备购置。

  省人口计生委挤占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工程专项经费72万元,用于下属单位综合楼及计生药具仓库工程项目支出。

  省国资委在“煤矿关闭破产工作经费”和“能源危机的可行性研究专项经费”中列支15.5万元,用于培训班辅导材料费等开支。

  省侨办挤占华侨博物馆建设专款76.3万元,用于证书制作费等支出。华侨博物馆从1997年9月正式动工兴建,至今未验收投入使用。

  省地勘局下属佛山地质局挤占项目专项经费47.9万元,用于发放效益工资、年底双薪等支出。

  省科协挤占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下属科学馆日常经费开支。

  虚列支出 虚大收入

  省人口计生委将没有实际发生的单位培训费、印刷费列作支出,造成虚列支出92.3万元。

  省环保局下属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将代购其他单位的设备款,列作本单位的专项资金支出,虚列项目支出80万元。

  省旅游局在旅游宣传促销费中超范围列支其他费用54万元。

  省工勘院虚列项目成本,套取专项资金61.7万元。

  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将代收代缴资金作收入支出核算反映,分别虚大收入1.08亿元和支出8879.4万元。

  多提项目管理费

  省科技厅下属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项目经费总额100万元,按规定可提取管理费5万元,实际提取20万元,多提取15万元;下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收到省财政拨付项目经费15万元,未及时拨付给项目承担单位。

  收入开支不入账不上缴

  省文联下属广东文艺职业学院2007年合作办学学费收入230.9万元,未按“收支两条线”规定缴入省财政专户;下属省曲艺家协会2007年收取赞助款10万元,未按规定列账反映;下属广东省电视家协会、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对外投资115万元,未按规定列对外投资账反映。

  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和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两单位经营收支预算不准确。2007年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实际经营收入为2054万元、支出1842万元;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实际经营收入为1841万元、支出1611万元,而省环保局编制两单位2007年经营收支预算分别为200万元,预算计划与实际收支相差较大。

  省监狱局直属17个单位的固定资产出租、变价收入、利息收入等共564.6万元,未列入当年收入核算,也未按照规定及时上缴省监狱局专户管理。

  省侨办少列物业租金等收入401.5万元,造成少缴营业税等税费17.1万元。

  省科协收回投资土地转让款27万元,未按规定上缴省财政;下属技术学院2007年合作办学收入141.2万元,未按规定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

  省地勘局下属广东省矿产应用研究所岩土检测业务收入50万元,未按规定纳入财务核算。

  专项资金审计

  多个项目存在一些问题

  今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对珠海、惠州、湛江、梅州、阳江、清远和潮州等7个市7项专项资金和省级社会保障基金进行了审计,涉及资金总额129.16亿元。审计表明,这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总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环保资金:2市虚报投资规模1.17亿元

  2005至2006年,7个市使用省级环保资金项目共185个,省级计划补助资金3.45亿元,资金到位2.84亿元。

  审计发现,185个项目中,部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有11个项目未开工,4个项目因故停工,25个项目逾期未竣工;有3个县3个项目单位挪用省补助资金783.4万元;有2个市4个项目虚报投资规模1.17亿元。

  科技资金:7个市改变资金用途450.4万元

  2005至2006年,省政府安排7个市科技专项资金1.88亿元。

  审计发现,有1个市2个项目以伪造自身能力和条件,编造虚假会计资料等手段,获取财政资金50万元;有7个市36个项目改变资金用途450.4万元,用于日常经费开支和科研项目合同以外的土地购置和基建开支等。

  林业资金:7个县滞留866.7万元

  2005至2006年,省财政安排的7个市林业专项资金共3.88亿元。

  审计发现,有6个县(市、区)6个镇(部门)挪用林业资金232.7万元,用于发放奖金、值班补助等支出;有7个县(市、区)的财政和林业部门滞留林业专项资金866.7万元。

  计划生育资金:虚报奖励对象1042人

  2005至2006年,省财政安排给7个市的计划生育专项资金1.47亿元。

  审计发现,有1个市的计生服务中心和6个县(市、区)的计生主管部门挪用248.9万元,用于行政经费等开支;有1个市和2个县(市)多报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金对象1042人,多领奖励金52.1万元;有2个县(市)的滞留资金225万元,其中有100万元滞留时间长达一年半。

  再就业与技工学校建设资金:

  多领取省补贴251.4万元

  2005至2006年,省财政安排7个市的再就业与技工学校建设资金5.4亿元。

  审计发现,有4个县(市)挤占资金100万元,用于弥补办公经费不足等;有6个市35个单位多报3185人次,多领取省再就业补贴资金251.4万元。

  农业资金:

  冒领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资金224.1万元

  2005至2006年省安排梅州等6个市农业专项资金2760万元。

  审计发现,有4个市10个单位以虚假或不符合条件贷款资料申报,获取省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资金224.1万元;有2县4个镇虚大工程量多结或多付“大禹杯”项目工程款12.2万元。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造建设资金:

  34个项目只完成25个

  2004年,省财政补助梅州、惠州、阳江、湛江、清远、潮州等6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造建设资金1.87亿元,计划改造建设34个市、县两级疾控中心。

  审计发现,计划在2005年底前完成的34个项目,至审计时,只完成25个,仍有6个项目在建,3个项目待建;已完成基建改造的25个项目,有15个在用实验室面积少于国家规定。

  省级社会保险基金:

  2个市欠缴调剂金1.79亿元

  2007年度省级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0.93亿元,支出68.34亿元,结余42.58亿元,累计结余223.54亿元。

  审计发现,有2个市欠缴2007年省级社会保险调剂金1.79亿元;部分参保单位申报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抽查发现有742个单位少申报参保人数11805人。

  7个市财政决算审计

  5市未将省补助纳入预算

  今年,省审计厅组织了对珠海、惠州、阳江、湛江、清远、梅州和潮州等7个市2006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审计发现了种种违规现象。

  少缴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有6个市18个县共少缴5787.2万元。

  省补助不纳入预算。有5个市7个县(市、区)未按规定将一般性转移支付、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等省级固定性补助收入21.6亿元足额编列2006年年初预算。

  财政超收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有1个市2个县(市)共1.1亿元财政超收收入的安排使用,未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

  有6个市13个县(市、区)将应列一般预算收入的非税收入16.89亿元作为预算外收入;有3个县(区)将应列基金预算收入的非税收入5801万元,列作一般预算收入;有7个市13个县(市、区)将应列基金预算收入的非税收入69.37亿元列作预算外收入。

  滞留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有1个市7个县财政部门长时间滞留1.93亿元。

  违规借款。有1个市和2个县(区)财政局违规向企业发放借款4883万元。

  本报记者 崔朝阳 实习生 沈文剑

  去年整改情况历年最好

  审计报告透露,去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历年来最好。

  报告说,去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绝大部分都得到纠正和整改。通过整改已上缴财政资金3.45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5500万元,拨出滞留资金9780万元,调整有关会计账目资金8602万元。11个省直部门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8项,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操作程序,提高了内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