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运灵:武汉电网晚7点到11点最“揪心”(图)

图为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李运灵昨在本报接听热线。
图为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李运灵昨在本报接听热线。

  昨日9时许,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李运灵赶至本报,在一个多小时间内,李运灵和两名部属耐心接听每位读者来电,有的现场拍板解决,有的在期限内给出答复。连日高温,江城用电负荷居高不下,这位武汉“电管家”见面直言:“压力大呀!前天晚上9点多钟,武汉电网又创历史新高了,达到521万千瓦。”李运灵在迎峰度夏特别时刻,最后吁请市民节约用电,空调温度能调高一点,就请高一点;紧急时分,工业企业避开用电峰,让电于民。

  文/记者 龚平 通讯员 李稷 吴斌 吴丛珊 图/记者 何晓刚

  今夏限电怎么限——

  采用行政手段调控

  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李运灵介绍,每年为了应对夏季可能出现的缺电,都制定相应的限电方案。在今年4月,该公司就报市经委批准制定了《武汉市2008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然而,由于湖北电网“缺煤少水”,供电形势骤然变化,加上国家电网公司为确保奥运安全,对今夏限电手段,明确要求采用行政调控方式进行。今年6月,供电部门报市经委同意,对上述方案进行调整,核心是以行政手段进行调控,重点措施是工业企业“错峰,避峰”生产,紧急情况限电性拉闸,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居民生活用电。

  李运灵说,限电实施起来的具体做法是,与武汉市规模工业用户和其他高压供电大户建立双向联系,一旦需要限电,将在最短时间内,把错峰、避峰生产的信息传递出去。

  限电指令如何发出——按电网缺额分四种方案

  据了解,电网运行是动态过程,限电也是适时实施。首先是湖北省电力公司根据全省电网运行情况,为确保电网安全的情况下发布指令。省电力公司会向下级部门下达不同程度的压减指标。李运灵介绍,武汉供电公司在接到压减指令后,将迅速按照预案要求,下达到各个工业企业,各企业按指令安排生产。不同的压限指标,实施的压限行业也不同:

  (1)当电网缺额在35万千瓦及以下时

  ①采取城市工业用户分区停产轮休安排。城区冶金、水泥、机械、纺织、食品等行业的工业企业分区轮休停产。

  ②装接容量3000千伏安以上高耗能工业用电大户,采取“错峰、避峰”生产措施。

  (2)当电网基本负荷缺额在35万千瓦到60万千瓦之间时

  在继续执行以上方案的同时,按以下顺序启动错峰或避峰措施:

  ①装接容量1000千伏安至3000千伏安的工业企业,采取“错峰、避峰”生产措施,预案是压减负荷15万千瓦。

  ②装接容量1000千伏安以下工业企业,采取“错峰、避峰”生产措施,预案是压减负荷10万千瓦。

  (3)当电网基本负荷缺额在60万千瓦以上时

  在继续执行以上方案的同时,再采取以下措施:

  ①在18:00至23:00用电高峰期间,除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外,停用广告灯、霓虹灯、景观照明,预计可压减负荷2万千瓦。

  ②全市39户重点工业用户(装接容量共计39万千伏安)采取“错峰、避峰”紧急措施,预计可压减负荷16万千瓦。

  (4)用电网负荷极度紧张

  青山、关山将受影响。按市政府、市经委批准的拉闸序位表,采取短时拉闸限电措施,确保电网安全。今年,因青山电厂、大型企业自备电厂来煤不足,发生多次跳闸事故。武汉供电公司专门制定了江南地区的限电方案。

  ■今夏让电轮休表

  行政区 停产轮休日

  江岸区 星期日、星期一

  江汉区 星期一、星期二

  硚口区 星期二、星期三

  汉阳区(含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星期三、星期四

  武昌区 星期四、星期五

  洪山区 (含东湖高新区)

  星期五、星期六

  青山区 星期六、星期日

  (注:以上方案尚未实施,将根据情况,在今夏适时启动)。

  今夏用电状况有何不同——看奥运增加供电压力

  李运灵说,武汉电网的每日最大负荷晚7点至晚11点这个时候。奥运会期间,因观看奥运比赛开启空调,增加的用电负荷将加大高峰负荷的压力。武汉供电公司将随时关注负荷变化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同时也吁请各大单位,尤其是工业企业主动采取措施,避开用电高峰。在接到供电公司停止压减负荷的通知时,及时压减负荷,能顾全大局,让电于民。

  李运灵介绍,每年7、8月份,武汉市低温值很高,居民用电量占到总用电量的26%左右。到了夏季,温度稍稍变化,居民用电负荷就会有明显提升。

  武汉电网何时最难受——晚7点到11点最“揪心”

  “要说到了夏天,武汉电网何时最难受,那就是晚上7点到11点。”李运灵说,那个时段可以明显看到,大屏幕上,用电负荷曲线陡升,那个时刻也最紧张。

  李运灵介绍,供电部门追求的理想状况是一条直线。有时投资上马的大批供电设施,仅仅是解决用电高峰时段的需求问题,在用电平稳期,这些设备的利用率并不高。他统计了一下,夏季整个高峰时间不过60个小时,但为了满足这60小时,却需要投入大笔资金改造。

  在电力的运营效率上,错峰、避峰以及倡导节能都是手段。面对今年夏季严峻供电形势,李运灵号召,居民节约用电、避开高峰时段用电。不太炎热的时段,可用电扇的别开空调;还可将空调、洗衣机等大功率家电安排在22点后使用,这些手段都有助避开用电高峰,共度缺电难关。

  武汉供电部门表示,遇到电力紧张,当发布电力红色预警时,每天19:00-22:00时,将关闭全市景观灯;大型商场关闭电梯。此外,向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各商场、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等用户宣传,在迎峰度夏负荷紧缺期间,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以上,并尽量调高1℃,无人时请及时人工或自动关停。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运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