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暑假变“第三学期”?

  翻开报纸,各类暑期辅导班、培训班的广告随处可见;街头巷尾,一张张教育培训中心的宣传海报精美诱人。不少家长对此表现出极大热忱,却“苦”了孩子——

  暑假辅导班多

  暑期开始,记者走访了长三角几个主要城市的少年宫、少科站,看到了庞大的补习队伍……

  今年九岁的王欣欣,每天早上七点多钟就到南京市青少年宫,一放假妈妈就给她报了英语、奥数、绘画、钢琴的辅导班,每天还要去游泳,直到下午四点多钟回家。
此外,学校布置的作业得抽时间完成。负责陪读陪练的姥姥说,孩子的父母一心望子成龙,外孙每天要跑好几家辅导班,午饭都不能回家吃。记者问王欣欣,暑假最想干什么,他说:“玩呗!”

  上海初中生郑奇面临的是沉重的文化课压力,他每天要花四到五个小时补习语文和英语,早晨六点多就出门,晚上回来还要做作业。因为长期趴在书桌前,视力受到严重影响,厚厚的镜片与他的实际年龄不相称。郑奇从小喜欢计算机,在这方面颇有悟性,曾拿过学校计算机大赛的二等奖,但为了准备中考,不得不把这一爱好收起来。“没办法,暑假早让老爸给没收啦!”他无奈地说。

  在杭州市少年宫,一位韩姓家长告诉记者,这个暑假他放下了不少手头的事监督孩子学习,每周要送孩子去三家辅导班。现在升学压力这么大,大家都在拼命地给自己充电,暑假是个查漏补缺的好时段,应该利用起来。他说,别人都在补,自己孩子如果不补的话很可能落下。记者采访发现,这是大多数家长的心理。

  辅导班受追捧背后

  家长们为什么热衷将孩子送到暑期辅导班呢?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家长其实有着相似的心理,其中不乏合理性:

  ——严峻的升学压力。家长们都希望自己孩子能进入重点学校,但名额有限,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在焦虑之余一有机会便给孩子“充电”。尤其是在高考改革后,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使得文化课之外的各类特长培训有了越来越广阔的市场;

  ——很多家庭夫妻工作都比较忙,无暇顾及孩子,把孩子送到辅导班不仅给自己买个放心,也能让孩子在暑假学点东西,对他们来说可谓一举两得。

  ——为孩子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打基础。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青睐人才,查漏补缺使自己全面发展的同时多掌握几个特长,无疑是给自己未来的生存添筹码。南京的陈绍峰先生认为,只有从小饱经磨炼和竞争才能适者生存,虽说把暑假变为“第三学期”不对,但一味地把孩子当成温室里的花朵,让孩子暑假一味去玩也不可取。

  ——家长们唯恐落后的心理。别人家的孩子在利用暑假努力提高,我们家的孩子要是不补,岂不是落后了!而在上不上辅导班,上哪个辅导班等问题上,孩子们是很少有发言权的,家长们的盲目跟风给孩子们带来沉重的学习负担。

  暑假变“第三学期”有隐忧

  热火朝天的“第三学期”背后隐忧多。有心理学家建议,家长在孩子放假时,可多和孩子一起出去旅游,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这不仅能拉近亲子关系,也能开阔孩子视野,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尽量让孩子劳逸结合、学有所长,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上海交通大学的胡果文教授认为,繁重的暑期学习任务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暑期补习也许能巩固孩子知识、提高应试成绩,但必然导致孩子自学能力和兴趣的下降,不利于孩子劳逸结合,身心可持续发展。从本质上说,暑期补课班是错误教育理念产生的错误现象。急功未必能近利,放长线方能钓大鱼,这是一条古老而朴素的真理。

  上海师范大学项家祥教授认为,暑期补课风是拔苗助长式的“全民运动”,很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得不偿失。很多家长以为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做父母的义务和责任。殊不知,家长真正的义务和责任,是帮孩子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和氛围。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顾烨、陈佳佳、张和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奇 | 王欣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