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首相布朗度假哈曼代理 英工党权力斗争引发关注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工党副党魁兼主席哈曼7月25日在唐宁街10号主持内阁会议,成为自“铁娘子”撒切尔夫人1990年下台以来首位负责政府日常事务的女性。

  英国首相布朗7月28日前往萨福克郡和苏格兰度假3周,之后将飞往北京出席奥运会闭幕式。
他日前委任哈曼在他度假期间负责处理政府事务。

  哈曼有长期在英国政府担任要职的经验。1997年,她首次进入内阁,出任社会保险大臣,但在次年的内阁改组中离任。2001年,哈曼重返政府,成为首位副总检察长,2004年出任宪法事务部国务大臣。2007年5月,哈曼被任命为司法部国务大臣。2007年6月24日,她在工党内部选举中以不到1%的微弱优势“爆冷”击败教育大臣艾伦·约翰逊,成为工党的副党魁。哈曼当时在选举结果公布后表示,能被选为副党魁并与布朗一起工作使她“备感光荣”。

  英国媒体报道称,在还未正式代理政府事务前,哈曼就已经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内引发众多议论。她已预先向下属列出一些“苛刻”的工作要求,包括要新闻官每晚10点半打电话汇报第二天报纸头条,并要求自己的私人秘书和多位顾问每天早上7点半举行会议。

  哈曼还向朋友表示,对自己能在布朗度假期间负责政府事务感到“非常荣幸”,并会想办法让公众了解到自己的“新权威”。她已经在首相官邸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中,以主人的身份招待访客和同事,还邀请自己的家人到唐宁街来看自己。

  哈曼这次被委任代理政府事务让不少分析人士感到意外。首先,曾有消息称哈曼与内阁其他同事以及布朗的亲信之间的关系并不算好。她本人也曾向友人抱怨,首相没有给自己充分的机会。其次,媒体普遍认为,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才是布朗的首选。在上周的一次官方活动中,有人听到达林说自己很快就可以管理政府,还开玩笑说到时候可以“把手指放到核按钮上”了。有分析指出,哈曼这次被安排代理政府事务,显示她逐渐受到器重。

  不过,布朗的发言人刻意淡化这项安排背后的政治含义,强调哈曼不是在管理国家,管理国家的依然是布朗首相。这位发言人表示,布朗会坐在海边的折叠椅上继续管理英国。他说:“不管是不是在度假,首相都是这个国家的管理者。按照惯例,会有一些高级官员在伦敦负责代理政府事务。哈曼就是这样的人选之一,可以负责处理政府日常工作。”

  布朗近期正面临着党内要求其辞职的巨大压力。今年5月,工党在地方选举中遭遇40年来最惨重失败,在159个地方市政议会选举中仅赢得18个议会选举的胜利。6月8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已经跌到26%,远低于最大反对党保守党的42%,仅比第三大政党自民党领先5个百分点。7月24日,工党再受重创,在格拉斯哥东区补缺选举中败北。工党一向视格拉斯哥东区为本党最稳定的“堡垒”之一,党魁布朗就出生在格拉斯哥。

  工党内部目前已经出现了“是否让布朗留任到下届大选”的质疑。“布朗说再见的时刻到了?”诸如此类的标题也遍布英国报刊头版。工党议员弗兰克·菲尔德说:“内阁需要由一些重量级人物重建。”另一位议员戈登·普兰蒂斯说:“我希望布朗8月能仔细反思,并且明白辞职最符合工党还有他自己的利益。”英国《每日电讯报》说,有30位工党官员正准备联名写信给内阁成员,要求在领导层内部重新进行选举。一名内阁大臣表示,布朗“可能”被排除在外。卫生大臣艾伦·约翰逊不顾唐宁街多次要求,拒绝在公开场合下表示对布朗的支持,这也让布朗的盟友感到紧张。(董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曼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